http://s0.ifengimg.com/2017/04/17/0cc56a4f785648c4f93d27c3f4366555.png
13年连涨!广州月均养老金由1052元增至3316元 - 凤凰网房产广州
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共同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决定从2017年1月1日起,为2016年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7_04_17-51060182_0.shtml

13年连涨!广州月均养老金由1052元增至3316元

广州日报
2017-04-17 16:25

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共同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决定从2017年1月1日起,为2016年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6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5%左右。

这是2005年以来,我国连续13年上调养老金,也是继去年之后第二年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

共将惠及1亿多退休人员

人社部表示,此次调整,统一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定额调整体现社会公平,同一地区各类退休人员调整标准基本一致;挂钩调整体现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此次调整是国家继2016年顺利实施首次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以来,再次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进一步体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

人社部预计,将有89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17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受益,共将惠及1亿多退休人员。

广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早前曾表示,会按照国家和省的规定和部署,做好养老待遇的调整工作。

养老金政策调整幅度跑赢CPI

2005年起,国家连续三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是养老金连续上调的开始。当时规定,2005年、2006年、2007年分别以上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为基数,按照上年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的一定比例进行调整。其中2005年为60%左右,2006年为100%左右,2007年为70%左右。经过12年的调整,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从2005年的714元,增加到2016年的约2343元,增长了两倍多。

13年来养老金涨幅跑赢CPI。记者调查发现,13年来,养老金的政策调整幅度基本在10%以上,2016年养老金涨幅约为6.5%。2005年至2016年,除2008年以及2011年外,全国CPI增幅一直在5%以下,尤其是自2012年以来,增幅都在3%以内。

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广州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也逐年提高,平均养老金水平由2005年的1052元提高到2016年的3316元。记者了解到,广州自1998年以来每年都调高养老金水平,以往按一定比例调整,2006年起按照国家和省的规定,从定比调整改为定额调整,后按照国家和省的规定,采取定比和定额相结合的办法。

调整幅度是综合考虑的结果

为何今年按5.5%左右的幅度调整退休人员待遇呢?人社部解释,这是国务院综合考虑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人口老龄化新形势,慎重做出的决策。

调整基本养老金,不仅要考虑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和职工工资增长情况,还要考虑基金支付能力和财政承受能力;不仅要考虑广大退休人员当前切身利益,也要考虑养老保险制度长期可持续发展和广大退休人员的长远权益保障。

我国经济发展已由改革开放后持续30多年的高速发展期步入了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增速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放缓;同时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养老负担越来越重,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压力不断增大,确需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合理确定调整水平。

实际上,由于养老金年度调整幅度比养老金自然增长的幅度要高,已造成养老金“倒挂”现象,即相同缴费年限、相同缴费水平下,出现“早退休、待遇高;迟退休、待遇低”的“倒挂”情况。

从2009年起,广州市开始出台文件解决倒挂问题。2014年广州市参照省的22号文出台“穗人社发【2014】50号文”,2016年出台2号文、3号文等一系列精准解决倒挂问题的政策文件。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以后年度还会视情况出台解决倒挂政策。

养老金大数据

人社部预计,此次调额,将有89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17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受益,共将惠及1亿多退休人员。

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从2005年开始,经过12年的调整,从2005年的714元,增加到2016年的约2343元,增长了两倍多。

广州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也逐年提高,平均养老金水平由2005年的1052元提高到2016年的3316元。

13年来养老金涨幅跑赢CPI。据统计,2005年至2016年,除了2005年、2016年和今年,养老金政策调整幅度基本在10%以上。而2005年至2016年,除了2008年及2011年,全国CPI增幅一直在5%以下,2012年以来,增幅都在3%以内。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企业 99 调整 【责编】 吴紫玲(PO16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醇熟商务办公职场,大悦时代广场焕新领航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中东王子”,豪骗全球
风财讯
13:08
深度
欧盟《公司可持续发展尽职调查指令》对中国企业的影响,或远超CSRD
风财讯
11:35
ESG
“有些都是悄悄卖,不希望过多曝光”,上海那个100.9万/平的房子长什么样?
每日经济新闻
11:14
市场
上海滨江凯旋门摇号名单出炉,都是哪些人在抢?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59
原创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