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黄埔区横沙城中村改造二期启动 一期租金水涨船高 - 凤凰网房产广州
广州最大城中村黄埔区横沙城中村改造项目又传来好消息!昨日,横沙城中村改造项目二期正式动工,用地面积7.5公顷,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计划2019年12月竣工,不久的将来,又有一批村民将住上新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7_06_27-51121934_0.shtml

黄埔区横沙城中村改造二期启动 一期租金水涨船高

广州日报
2017-06-27 07:54

广州最大城中村黄埔区横沙城中村改造项目又传来好消息!昨日,横沙城中村改造项目二期正式动工,用地面积7.5公顷,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计划2019年12月竣工,不久的将来,又有一批村民将住上新房。

目前,横沙城中村改造项目总体签约率已达到了82%,其中一期安置房1641套于2015年竣工并完成摇珠分房,已全部交付村民使用。昨日,入住一期安置房的村民朱先生直呼“赚到了”,现在房屋月租金比之前“握手楼”时代足足多了一万多元。

2010年,黄埔区横沙社区被列为全市52条全面改造的城中村之一,采用“先安置后拆迁,滚动开发”的模式,是广州市目前建筑面积、回迁安置面积最大的三旧改造项目之一。

记者了解到,黄埔区横沙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改造范围为大沙街横沙社区的集体用地,位于丰乐北路两侧,护林路二期以南,港湾北路两侧,大沙东路以北,总占地面积64.46公顷,共有3175栋房屋。目前,该项目总体签约率已达到了82%,其中一期安置房1641套于2015年竣工并完成摇珠分房,已全部交付村民使用。

本次启动建设的横沙城中村改造项目二期中,规划建设安置房11栋33层住宅楼,配套综合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幼儿园、托儿所、垃圾收集站等公配设施,共计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可安置居民2202户。

一期:安置户月租金多万余元

2015年6月11日,横沙城中村改造安置区一期回迁安置房举行了摇珠分房仪式,1641套安置房和38间商铺迎来新主人。时间过去2年了,村民在新房里住的还好吗?

昨日,记者探访了一位村民朱先生,刚一进门,朱先生就乐呵呵的告诉记者,“赚到了!”2015年,他家共分了6套新房,一套200平方米的自住,其余一套160平方米、一套120平方米、3套60平方米全部用来出租。

朱先生现场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以前,家中有两栋4层的民房,由于城中村环境不好,两栋房共有16套房,一房一厅月租金只有280元,两房一厅加上一个大露台才月租金450元-500元,两栋民房月租金一共也就5000元。现在,160平方米的一套房子月租金5000元,120平方米的一套房子月租金4000元,60平方米的房子一套月租金2500元。算下来,一个月收租16500元,比过去涨了11500元,翻了3倍多。“村子改造带来了太多改变,最大变化是居住环境好了,房租也水涨船高。”

焦点:古建筑保护要营造“昔日城市印象”

昨日,记者了解到,横沙城中村改造将走一条与众不同的新路子——不再“生硬”地保留、保护城中村文物建筑,而是营造古建筑、文化活动、城中村商业活动共存的“昔日城市印象”。

相传宋代大学者朱熹曾在横沙村定居讲学,村内现有一座朱氏大宗祠,内挂朱熹的画像宗祠周边也居住着朱熹的后代。数据显示,现村内保存古建筑包括祠堂、私塾50多间,青砖石脚老屋约80间。不可移动文物28处,其中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罗氏大宗祠等27处。横沙书香街(横沙大街)建于元代,坐落着52间私塾、书舍、公祠及其他古建筑。

在城中村改造中,这些老建筑该如何保护呢?去年11月,黄埔区文广新局挂出的一份政府采购公告就横沙村古建筑整体保护与活化利用方案进行采购,采购人要求依据横沙村现存的文物建筑、历史建筑布局位置,规划设计出一个能留住城中村昔日印象,又能活化历史文化的规划文本。要由原本较“生硬”地保留、保护城中村文物建筑、历史建筑的思路,转向探索一条新路子,将城中村的原住宅和文物建筑、历史建筑同时保留,把某一相关区域改造为古建筑、文化活动与城中村商业活动共存的“昔日城市印象”,并探索一条激励房地产商保护文物、留住昔日城中村印象的新路子。

观察:

今年黄埔区新项目10个

记者从黄埔区城市更新局获悉,黄埔区今年要新增动工城市更新项目10个,新增动工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

昨日,横沙城中村改造二期开工活动如期而至。在此之前,今年1月,文冲城中村改造安置房七期动工;2月,广州港集团机修厂地块旧厂改造(华南国际港航服务中心二期)动工;3月,茅岗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首期动工;4月,火村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首期动工;5月,文冲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四期等项目动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黄埔区横沙 城中村改造 租金水涨船高 【责编】 赖谷兰(PO25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00:02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00:02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00:02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00:02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00: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