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月入三千到五千 最爱坐网约车 - 凤凰网房产广州
昨天,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广州蓝皮书:广州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穗举行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7_08_04-51161433_0.shtml

月入三千到五千 最爱坐网约车

信息时报
2017-08-04 07:30

昨天,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广州蓝皮书:广州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穗举行。其中关于“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促进广州网约车健康发展研究”指出,月收入3000~5000元人群为乘坐网约车主流,从学历特征来看,相对于普通乘客,大专及本科学历乘客选择网约车比例高于普通乘客,高中及以下学历乘客选择网约车比例有所减少。

2016年8月上旬,课题调研组选取一般工作日、周末,在广州市辖区内选取机场、商务办公区、商业中心区、住宅社区、旅游观光区等不同城市功能区的乘车点进行问卷调查。共发放市民问卷410份,回收401份,问卷有效率达到97.8%。调查数据显示,受访市民中有88.6%选择网约车平台打车,其中选择“偶尔”的占比为43.8%,选择“经常”的占比为44.8%。总体而言,网约车的消费群体与巡游出租车存在较高一致性,但消费群体年轻化、中高学历以及中高收入等属性特征较为明显。

出租车问题在哪?

相对而言,巡游出租车一直实行政府定价,价格没有弹性,司机会理性选择载客时间及地段,比如在高峰期或者高峰时段由于道路拥堵、耗时长等因素,出现“绕路、拒载、议价”等情况,这也是乘客反映巡游出租车服务主要的问题表现。

根据问卷数据统计显示,“高峰时段打车难”、“拥堵路段打车难”及“远距离拒载、议价”是乘客认为巡游车值得进一步改进服务的突出问题。

而且传统出租车没有建立实时的乘客评价机制,只能通过投诉电话等建立评价机制,也无法及时获取乘客的评价,对司机服务质量的监督与约束有限,导致司机服务质量乘次不齐,也影响了乘客乘坐出租车的体验。

建议:

加强网约车运价监管

报告建议,地方城市在网约车准入门槛及日常监管中更多结合网约车乘客群体特征及乘客出行需求特征,设置有利于提升乘坐安全性、优化服务质量、促进良性竞争为导向的条件,完善网约车进入退出机制以及制定合理的拼车制度等,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公平竞争,而将网约车的市场定位交给市场决定,通过市场动态调整满足市民多样化的出行需求,促进网约车及巡游出租车健康发展。

同时,实行差别化定价策略,加强出租车行业价格监管。价格监管部门也应加强对网约车运价的监管,通过制定最低价或者运价区间、日常监控等手段,约束网约车平台随意定价或者价格垄断,使得网约车既有价格弹性又有价格约束,保护消费者权益。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健康 商业 【责编】 张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封来自建发房产的“绿色告白”
凤凰网房产
10:49
市场
上海二批次土拍定档!4幅地块5月28日开拍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37
原创
超15亿进账!南京又成功出让5幅地!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10:17
市场
招商蛇口:开发业务当前仍是“基本盘” 锚定行业前五
观点网
10:06
市场
上海杨浦房管局: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持续到五月底
观点网
10:0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