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十年引才5万 广东金融高新区如何做到 - 凤凰网房产广州
日前,我们联合广东金融高新区、摩拜单车,在美丽的金融高新区千灯湖畔,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骑行活动,一时间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时下,共享单车是一个热潮,它一方面体现了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一个区域的年轻活力指数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7_08_17-51175441_0.shtml

十年引才5万 广东金融高新区如何做到

广州日报
2017-08-17 07:49

日前,我们联合广东金融高新区、摩拜单车,在美丽的金融高新区千灯湖畔,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骑行活动,一时间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时下,共享单车是一个热潮,它一方面体现了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一个区域的年轻活力指数。毕竟,喜欢使用共享单车的,大多是时下的90后,年轻人。

事实上,作为广佛的城市客厅,广东金融高新区内一栋栋地标式的高层建筑拔地而起,至今已经聚集了数百个世界各地的落户项目。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区内的各大写字楼、酒店、购物广场和公园的周围,同样也集聚了大批共享单车,与白领人流一起,构成了一道朝气蓬勃的风景线。

有人说,共享单车越多,流动性越大的区域,是最有活力,最年轻的区域,广东金融高新区正是这样一个区域。今天,我们就透过共享单车现象,一齐看看金融高新区的人才聚集效应,看看这一产业平台如何能在10年之间引才5万。

文、图/邓柱峰、杨博、唐文辉

感受: 共享单车已成金融高新区的新风景

每天清晨7时至9时,成百上千的“上班族”骑着各式共享单车,密密麻麻地穿梭于广东金融高新区的大街小路上,他们有序地骑行在道路两旁的自行车道上,骑到自己所在的公司大楼底下,按秩序停好车,然后匆匆跨进大楼,上班了。

到了傍晚5时以后,他们又纷纷从各自的大厦步出,第一时间骑上共享单车,或是骑到地铁口,或是回到居住的公寓,或是赶往一个约会的场所。就这样,金融高新区的道路上,再度涌现出一大批骑着共享单车的年轻人们的身影。每一个工作日里,金融高新区内都会上演上述的画面。

日前,笔者专门到广东金融高新区走访调查发现,共享单车普及后,白领们的出行基本都是依靠这一新事物。在广发金融中心门口,友邦金融中心门外,PICC大楼旁边,千灯湖公园的各个角落,停满了各个品牌的共享单车。粗略估算有两三千台,其中绝大部分是摩拜单车。

在广发银行上班的林小姐告诉笔者,在出行距离5公里以内的交通出行圈里,共享单车出行比小汽车更经济环保和省时便捷。而地铁站、高端商务区和住宅区,是共享单车停靠最多的地方,因此金融白领们都很喜欢使用共享单车。

调查:共享单车高密度折射的人才新指数

去年,共享单车的热潮如暴风雨般席卷神州大地,将“共享经济”玩出了新花样,颠覆了人们的传统思维,一时间成为潮流热话。去年12月21日起,共享单车的领军者摩拜单车正式进驻佛山地区,佛山人首次尝到了潮流的甜头。

与此同时,摩拜单车同时与广佛地铁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每个地铁口都布点大批共享单车,方便市民接驳轨道交通。当中,拥有“金融高新区”、“千灯湖”、“■岗”三个地铁出入口的广东金融高新区,成为这一全新交通接驳模式的最佳示范区域。广东金融高新区内,原本 “快步走”人流,瞬间变成了共享单车流,这里也成了共享单车吸引佛山客源的重点区域。

据摩拜单车佛山公司负责人介绍,摩拜单车近日在包括佛山在内的全国超过150个城市推出新用户免押金试骑活动,通过微信小程序注册摩拜单车账户即可享用。此举也加速了金融高新区内共享单车的使用率。

据笔者调查发现,广东金融高新区范围内,已经有数万名金融白领人才,外加区域内楼盘小区住户及前来千灯湖及周边商圈游玩的市民,这个片区每天活跃着超过10万的城市人口。共享单车在广东金融高新区的活跃使用,恰恰证明这一片区人口的活力指数十分高。片区内人口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时尚,而且热爱生活。

举措:金融高新区建设十年  引才已达5万

今年是广东金融高新区建设的十周年,十年来金融区致力招商引资创造人才就业机会,仅去年就引进了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佛山分所、毕马威(佛山)科技有限公司,万宝盛华睿信教育科技广东有限公司,以及新疆前海联合财产保险佛山中心支公司,佛山市海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等58个项目,涵盖服务外包、银行、保险、证券、私募创投、金融租赁等多业态,投资额超65亿元。截至今年6月,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共引进项目340个,总投资额约656亿元,吸引中高端人才数量达5万人。

人才的引入固然重要,但要留住人才同样重要。据金融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他们一直在致力提升人才的归属感,其中去年就成立了“金英荟”,通过组织举办培训交流、金融高新区专场招聘会等活动,着力解决园区企业在员工招聘、住宿、出行、落户等碰到的各类问题,为广东金融高新区的企业员工们提供一个技能培训、沟通交流、增进情谊的平台。“金英荟”面向园区举办“缘来是你”——M派对、“灯湖女神”评选等各类活动,以及推出金融高新区手绘地图,组织广佛大学生到金融高新区开展定向寻标邀请赛暨创客沙龙活动,展现园区企业员工以及企业的良好风貌,活跃园区氛围,同时增强园区内人才的认同感,吸引了很多高级人才落户园区。

此外,金融高新区还特别深化了校企合作的搭建沟通桥梁。去年,金融高新区牵线贵州大学、贵州理工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院校,与区域内落户企业对接,成效显著。

新计:五大新举措  继续撬动人才聚集

谈到今后的引才计划,广东金融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有五大举措。

首先要坚持项目引才,促进引资引智结合。“充分发挥金融高新区高端定位、高端载体集聚优势,以及区域产业基础雄厚、金融支撑强大的优势,重点引进智力密集型金融后援服务机构、创新型法人金融机构、高端服务外包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科技金融高端项目,引进金融、科技领军人才,提升我区金融专业人才的总体水平、完善各层次的人才结构。”

其次是深化校企合作,加大人才培育力度,该负责人表示,要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合作,建设好广东产业金融研究院,打造国内外高端金融智力交流平台。“同时推进广东-诺丁汉高级金融研究院的后续服务工作,高度重视大规模的基础型、实用型人才的引进及培育。做好博士后工作站进站、出站工作,保证金融高新区理论研究顺利进行,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并探索与北京外国语学院南方研究院的合作。”

第三则是推动创新创业,打造创投小镇,目前创投小镇已经成为佛山市级特色小镇,小镇将成为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发展区域,未来将成为华南地区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投人才生态圈。

第四是加强政策扶持,完善人才优质服务体系。与人才办等做好对接,探索出台高端人才尤其是金融服务人才的优惠政策,吸引落户。建立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完善金融高新区人才培训体系,营造促进人才提升的良好机制和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强化服务,引才、留才,为高层次人才在出入境、医疗社保、购房、税收、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健全创业金融服务体系,大力引进风投机构,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更加优越的投融资和发展环境。

最后是加强宣传推广,优化企业服务,依托好“金英荟”平台,通过举办培训、联谊等活动,密切金融区各入驻企业间的联系,做好企业服务。同时通过举办金融高新区高校招聘会、高校学生游金融高新区等活动,吸引更多高校学子来金融高新区创业、就业。(专稿)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金融 企业 项目 【责编】 吴雪珊(PO19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中企、大家房产……上海土拍市场上正在消失的房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2:16
原创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0:58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04-24 20:06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昨天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昨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