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房屋征收与补偿 就是要顺应民众期待 - 凤凰网房产广州
昨日报载,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对《广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以下简称新《办法》),提出对征收房屋的搬迁时限奖励由原来的“不高于被征收房屋类似房地产市场价格的15%”调整为“被征收房屋所处区位的新建普通商品住宅市场价...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7_12_02-51307096_0.shtml

房屋征收与补偿 就是要顺应民众期待

羊城晚报
2017-12-02 10:13

昨日报载,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对《广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以下简称新《办法》),提出对征收房屋的搬迁时限奖励由原来的“不高于被征收房屋类似房地产市场价格的15%”调整为“被征收房屋所处区位的新建普通商品住宅市场价格的15%以内”,广州市住建委将探索建立“安置房银行”,用于各征收项目的补偿安置。

在城镇化建设和改造过程中,国有土地上房屋的征收与补偿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它既关系到建设项目推进的速度,也与不少民众的直接利益息息相关。相对应的是,做好这方面工作的关键,其实也就是要把握和平衡好各方的利益。

这次新《办法》修改的最大亮点,也正是体现了对于民众在房屋征收与补偿上的利益关切作了与时俱进的回应。如将搬迁时限奖励标准设置为“被征收房屋所处区位的新建普通商品住宅市场价格的15%以内”,这较之于过去的“不高于被征收房屋类似房地产市场价格的15%”的奖励标准,对被征收户而言无疑更显公平。常识是,若奖励标准是与被征收的房屋市值挂钩,就意味着奖励额度将形成与新的商品住宅的差价,从而弱化了拆迁户的“获得感”,在客观上构成了公平危机。

国务院颁布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规定,征收补偿有货币补偿和产权调换两种形式。在过去房价缓和且涨幅较小的背景下,货币补偿与产权调换的实质区别不是很大。但在当前的房价形势下,回迁安置房或产权调换,已然意味着更多的升值空间,受到更多被征收人的青睐实属正常。此外,现实中,也不乏一些被征收户因获得货币补偿一夜暴富后挥霍返贫的现象。就此来说,选择回迁安置房也是一种相对“安全”的保值方式。

目前的问题在于,安置房房源无法满足被征收人的需求。对此,新《办法》中设置了征收安置房建设条款,规定市、区政府应多渠道建设、筹措征收安置房,并探索建立“安置房银行”用于各征收项目的补偿安置。“安置房银行”的概念较新,具体操作方式也不同,但其实质都是在于,通过增加安置房建设、征收的资金保障和来源,来提升安置房资源的供给,以适应被征收户在征收补偿上的需求变化。

当然,增加安置房的供应,除了要在数量上做“加法”,更要提升相关服务的质量。就在近日,本埠媒体报道了海珠区穗龙花园的回迁住户,20年未拿到房产证一事。这样的不良操作,降低了回迁安置的含金量,对回迁住户的合法权益形成了直接伤害,也容易影响社会对安置房的认同,理当有相应的制度防范,以避免类似现象的再次出现。

在非住宅征收补偿方面,原《办法》仅根据相关规定设置了停产停业补助费,其他补偿内容则没有明确,这使得非住宅房屋的征收工作缺乏足够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此,新《办法》进一步明确,征收非住宅房屋的,房屋征收部门也应当支付搬迁费、临时安置费,并细化到机器设备的拆卸费、搬运费、安装费、调试费和搬迁后无法恢复使用的生产设备重置费等费用。这种细化,使得非住宅征收补偿标准更为透明,既体现了补偿的公平性,也可减少不必要的征收阻力和“议价”空间。

新《办法》还进一步明确了房屋征收与补偿过程中的社会风险稳定评估原则。其实,在房屋征收与补偿上,能够积极回应民众的期待和利益诉求,本身就是一种最好的社会风险控制。当房屋征收与补偿中的利益冲突和疙瘩解开了,自然能够实现城市改造与被征收户“获得感”以及社会稳定的多赢局面。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项目 其他 花园 【责编】 赖谷兰(PO25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撤辣”满月,中介机构佣金增长近3倍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花样年2023年收入158亿元 股东应占亏损扩大至64.88亿元
观点网
刚刚
房企动态
上海一豪宅项目开盘即成交196亿元 楼市要反转了?
财联社
刚刚
市场
万科:坚定降杠杆,未来两年削减付息债务1000亿元以上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中国奥园:去年亏损约96.4亿元,大部分开发项目正如期推进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