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珠江实业11.6亿投资亿华地产 能否助其摆脱发展颓势? - 凤凰网房产广州
频频出手的“股权+债权”投资,能否助其摆脱发展颓势?新快报讯记者余世鹏报道广州本土上市房企珠江实业(600684)昨日公告称,以不超过11.6亿元投资广东亿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亿华地产”),并取得其41%股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1_18-51356548_0.shtml

珠江实业11.6亿投资亿华地产 能否助其摆脱发展颓势?

新快报
2018-01-18 07:48

频频出手的“股权+债权”投资,能否助其摆脱发展颓势?

新快报讯 记者余世鹏报道 广州本土上市房企珠江实业(600684)昨日公告称,以不超过11.6亿元投资广东亿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亿华地产”),并取得其41%股权。虽然珠江实业近来频繁进行“股权+债权”投资,但无论从近年来的营收净利润等财务指标,还是项目数量和开发周期等业务指标来看,这家老牌房企的发展却是停滞不前。

“股权+债权”投资频繁

公告显示,在本次投资的11.6亿元中,珠江实业以4674 万元从安信信托处收购其持有的亿华地产41%股权,其余投资款则以债权投资形式用于亿华地产投资项目“景豪坊西区”的资金需求。

以 2017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亿华地产全部权益的市场估值为1.17亿元,增值率167.20%。珠江实业指出,亿华地产的开发项目处于广州市越秀区商业旺地,因近年来该区域房地产市场价格升幅较大,评估价值出现较大增值。但公告显示,亿华地产去年净资产为1.00亿元,营收0元,亏损181.63万元。

近期,珠江实业“股权+债权”的对外投资频繁。去年8月,珠江实业宣称其于2015年以不超过11亿元投资的广州创基公司股权已进行挂牌转让,由此的利润贡献为8400万元。去年9月,其出资7亿元投资广州市穗芳鸿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2016年和去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20亿元和-2806.33万元。去年11月底,珠江实业向开平市恒祥房地产开发公司投资3.04亿元,其中以不超过400万元获40%股权,以年利率15%的债权投资3亿元。

“‘股权+债权’是公司近年一贯的投资模式,具体方面不便接受采访。”珠江实业董办相关人士对新快报记者说。

土储不足是最大掣肘

珠江实业前身为成立于1985年的广州珠江房地产公司。在1992年10月股改后,珠江实业于1993年登陆A股,是广州本土首家上市房企。但这家曾承建过白天鹅宾馆、花园酒店、广州体育馆等多个广州地标建筑的老牌房企,在近年地产蓬勃发展时期,却停滞不前。

2010年-2016年,珠江实业的营收从6.53亿元上升到41.01亿元,但净利润仅从1.32亿元增长到3.33亿元(其中2013年净利润4.5亿元为高峰值)。2017年前三季,珠江实业实现营收31.29亿元,同比微涨2.43%,但扣非净利润2.25亿元却同比下滑7.96%。与之对比的是,同期的保利地产和万科,营收分别为755.40亿元和1171.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2.69亿元和110.91亿元。

此前,珠江实业的时任财务总监张逸波表示,公司最大困难是土地储备不足。据了解,除了在2012年以4.16亿元竞得湖南长沙商 住地块,去年子公司以12.76亿元竞得海珠区橡胶新村东部地块以外,珠江实业近年来在土地市场上少有动作。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珠江实业的开发项目分别为8个、9个、11个和12个,且开发周期多超过5年。比如,2012年底就投入建设的珠江颐德大厦,到去年三季度才竣工。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排行榜TOP200》显示,从2016年销售收入来看,珠江实业距排名第200位的青岛银盛泰还有近10亿元的差距。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万科 地产 商业 【责编】 赖谷兰(PO25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