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南沙推共有产权用地 “产城地”或成趋势 - 凤凰网房产广州
日前,广州市国规委在官网公布《广州市2018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下称“供地计划”),2018年全市计划供地总量为19.39平方公里,其中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为6.25平方公里,同比2017年计划供应量增加近9%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4_20-51440529_0.shtml

南沙推共有产权用地 “产城地”或成趋势

信息时报
2018-04-20 07:52

日前,广州市国规委在官网公布《广州市2018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下称“供地计划”),2018年全市计划供地总量为19.39平方公里,其中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为6.25平方公里,同比2017年计划供应量增加近9%。

供地量同比增近一成 外围成供应大户

根据供地计划,2018年广州市计划供地总量为19.39平方公里,共294宗地。其中,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为6.25平方公里,占比32%,包含商品住宅用地4.77平方公里,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用地1.48平方公里,这一计划供应量同比去年增加近9%。

从区域分布上看,增城、黄埔、南沙等外围区域是今年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大户,计划供地面积均超过了0.8平方公里。在计划宗地表中,天河区与越秀区均有宅地出让。其中,天河区计划供应2宗二类居住用地,其一位于奥体中心环城高速以西、广园快速路以南,属于奥体新城地块;另一宗位于圃兴路以西、黄村西路以北。天河另外2宗宅地为商 住用地,位于汇景新城与新塘。越秀1宗商业商 住综合用地则位于广九大马路以东、白云大马路以北。

值得注意的是,商服用地计划供应量为4.0平方公里,占比21%,着力打造琶洲、国际金融城、白鹅潭等重点功能区,配合构建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在空间分布上,各区供地量排名前三的依次为白云、番禺、黄埔,其中不少宗地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留用地。工矿仓储用地计划供应量为4.58平方公里,占比24%,主要集中在黄埔、南沙、从化等外围区域。其他用地包括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特殊用地、交通运输用地、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计划供应量为4.56平方公里,占比23%。市国规委称,其供地量超过了商服用地,主要是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需求。

分析:

有助加大广州住宅供应

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表示,此次土地供应计划在整体上体现了政府工作的计划性更强,透明度更高。对市场而言,可以让意向竞拍者有充分的时间考察、计划、安排资金等,而竞争更充分,也可以使价格更加好地反映市场需求。未来,增城、黄埔、南沙是供地大户。增城属国内一线城市政策较宽松的区域之一,所以供需两旺的局面将持续;黄埔已逐步中心城区化,城市东进后将越来越被买家接受,所以承接力会很强;而南沙将会是热点中的热点。

“宅地供应同比增9%,如果能够落实,对缓解广州宅地供应紧张、住宅供应不足有一定的作用。但本质上广州每年新增人口总量仍大于住宅新增供应,其中2016、2017年新增人口分别为54万、46万,所以缺口仍在。”邓浩志表示。

黄埔打造人才公寓 南沙推共有产权用地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计划中,黄埔区有2宗居住用地用来打造人才公寓,分别位于长岭居地块与科学城地块。而原本南沙黄阁汽车城将推出的一宗居住用地为共有产权、租赁住房用地,总用地面积约7.26万平方米,但后来改作二类居住用地。

与此同时,市国规委表示,1.48平方公里的保障性住房、租赁住用地分别位于白云(1.06平方公里)、黄埔(0.16平方公里)、荔湾(0.14平方公里)、南沙(0.054平方公里)、天河(0.015平方公里)、番禺(0.0492平方公里)。除黄埔2宗公开出让全自持的商品住宅用地,与番禺1宗保留集体用地性质的村复建安置房用地外,其他均以划拨方式出让。天河用作“保障性住房、租赁住用地”的用地即位于奥体新城地块。

分析:共有产权项目属新生事物

邓浩志认为,共有产权项目属新生事物,虽然市场充满期待,但具体怎样销售、卖什么价格、业主出让有什么限制等问题均不清晰。由于本次只有一块该类土地,且位于南沙,所以估计会针对特定人群定向出让。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专家也认为,今年推地计划首次明确利用商 住地支持产业发展,可以看出官方对于产业、相关高精尖人才引进的力度。从今年出现供地“花式”来看,未来宅地同样可肩负招商引资、刺激产业发展的作用;另一方面,预计未来由“房企+定向企业”、指定住宅销售对象等“产城地”供应的模型将越来越普遍,同时人才公寓、共有产权住房将会成为重要的补充。

粤港澳大湾区利好下 房企拿地意愿不减

从去年以来,广州土地招拍挂增设了不少门槛,包括房企资金、企业性质,自持的比例也逐渐提高。而今年政策依然以调控为主,房企拿地的意愿是否还如往年那般高涨?为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对于广州当前土地市场的供应来说,当前供地计划有所增加,实际上也充分体现了广州当前在补库存等方面有较好的动作。这显然有利于抑制高地价土地的出现。

广州某大型房企负责人表示,今年继续拿地是必须的,“不拿地怎么周转?企业没法运行。”他表示,中心区域的地块越来越少,竞争也激烈,所以今年会把目光放在潜力板块上,比如南沙、增城、黄埔等。此外,位居去年销售排行榜前三的一家房企营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拿地的思路和以往不同了,企业自持是个大方向。所以从去年开始公司开设了租赁分公司,专做长租公寓市场。

分析:房企拿地积极说明看好广州

严跃进认为,广州属于开发商比较积极看好的城市,所以接下来对于此类新增加的住宅用地,需要积极采取限地价等方式进行,这样就可以有效防范高价地的出现。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很大程度上也说明房企看好广州的发展前景。更为关键的是,广州当前热点概念多,土地的投资价值依然可持续释放。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两年不少外来房企纷纷进驻广州“抢地”,严跃进认为,广州市场从一线城市的角度看,属于最低估的市场,所以类似市场的投资机会被持续看好。更为关键的是,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的概念势必会带动一轮供地增加和城市规划,这方面都利好房企积极关注类似城市的利好。若是广州旧城改造规模大,那么存量用地释放出的拿地机会,也会促使很多房企进入广州市场。

重点区域分析

老城区:

新隆沙或成又一高端商 住区

据悉,今年广州老城区高端板块供地较集中的区域为天河、荔湾,其中天河供地量达7.7万平方米,均集中在汇景、奥体一带,其中汇景新城E3AT050747地块面积达4.7万平方米,其出让结果预计将对高端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荔湾区除了广钢新城1宗用地外,新隆沙也将供应2宗共计2.5万平方米的用地。假如顺利推出,将是该片区近5年来首次供应宅地,同时意味着片区更新改造将提速。2018年广州提出“要重点抓好白鹅潭产业金融服务创新区的建设”,作为白鹅潭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隆沙旧改推进、招商引资力度提高将为其发展腾出空间,有望发展成为继广钢后芳村又一重要高端商 住区。

智慧城:

受互联网企业青睐 前景可观

今年的供地计划中,除了传统琶洲、金融城两大商服区外,首次大规模推地的“大学城中轴线”板块可供应5宗累计7万平方米商务金融用地。从以往大学城规划来看,其定位基本围绕科技、创新等方向,本次提出北区发展商务金融业,未来实际发展情况有待观察。

另一方面,天河智慧城今年预计可供应7宗累计9.6万平方米用地,力度之大近年罕见,由此可见各区为引导新兴产业落地“各显神通”。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由于智慧城发展历史相对较长,目前已有中国 移动南方基地、在建的网易总部等优质企业落户,加上临近市中心,为不少互联网、创业公司所青睐。

外围:

白云黄埔南沙成商服地“大户”

从各区供地情况来看,白云、黄埔、南沙分别供应65.2万平方米、64.4万平方米、52万平方米,为全市供地量较大的区域。根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数据,上述区域供应主要为契合区内重要产业项目,如白云广州航空产业基地一期占地面积达62万平方米、黄埔知识城玉兰大道北地块二达42万平方米、南沙万顷沙保税港地块达36万平方米,未来将迎来哪些“大咖”进驻,我们拭目以待。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地产 城市 商业 【责编】 赖谷兰(PO25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场发布会,看见华润置地海派产品力的无限生长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47
房企动态
大混战开始!上海本周末9盘认购,“王者”是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03
原创
BEEPLUS产业社区南通首发,提供存量盘活新解法
风财讯
18:47
新闻快讯
大力支持改善,深圳首个楼盘“以旧换新”细则公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7:08
市场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