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丈夫去世 房产是否该过户给儿子? - 凤凰网房产广州
信息时报讯(记者何小敏通讯员何芷君余竫佳)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所得夫妻共同财产,在一方去世后该怎样处理?丧葬费、抚恤金等又该如何处理?广州的小陈在丈夫去世后,被丈夫亲属要求放弃财产,于是求助妇联。今天的案例为您解析相关法律问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5_03-51451974_0.shtml

丈夫去世 房产是否该过户给儿子?

信息时报
2018-05-03 07: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何芷君 余竫佳)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所得夫妻共同财产,在一方去世后该怎样处理?丧葬费、抚恤金等又该如何处理?广州的小陈在丈夫去世后,被丈夫亲属要求放弃财产,于是求助妇联。今天的案例为您解析相关法律问题。

小陈的先生李甲意外过世,小叔子李乙表示家里人担心小陈改嫁,要小陈放弃对李甲遗产和事故索赔款、丧葬费、抚恤金的继承权,还要求小陈把小陈与丈夫婚后购买的房屋过户给小陈的儿子李小某。小陈坚持房产、存款等属于其与丈夫李甲的共同财产,事故索赔款、丧葬费、抚恤金等全部都应当依据法律的规定予以分割。小陈近日向广州市妇联求助。妇联接到小陈诉求,对小陈和李乙进行了约谈,依据《继承法》跟李乙进行了沟通,协助解决纠纷,但李乙不接受调解,妇联于是建议小陈通过法律途径寻求解决。

法官说法

抚恤金等可参照遗产继承规则分配

我国《婚姻法》第十七条第一款规定,夫妻在婚姻关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一)工资、奖金;(二)生产、经营的收益;(三)知识产权的收益;(四)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但本法第十八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十条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十六条第一款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共同所有的财产,除有约定的以外,如果分割遗产,应当先将共同所有的财产的一半分出为配偶所有,其余的为被继承人的遗产。

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房产、存款等均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夫妻双方各占二分之一份额。若夫妻一方先于另一方死亡,在处理该方遗产时,应当先将双方共同财产进行分割,剩余的二分之一作为已故一方的遗产,参照遗产继承规则进行分配。

遗产是指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而事故索赔款、丧葬费、抚恤金是公民死亡后才发生的,并非死亡时所遗留的财产,故不属于遗产,也不是夫妻共同财产,无需先分出一半给夫妻存活的一方。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对事故索赔款、丧葬费、抚恤金的分配没有明确规定,但其性质上属于死者近亲属的共有财产,可参照遗产继承规则进行分配。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一方 第一 【责编】 赖谷兰(PO25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