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中国土地第一拍 见证深圳土地拍卖领域创新发展 - 凤凰网房产广州
1987年12月1日,深圳发生了一件“破天荒”的大事——为了缓解大规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对资金需求的压力,公开拍卖了一幅8588平方米地块50年的使用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15-51527168_0.shtml

中国土地第一拍 见证深圳土地拍卖领域创新发展

羊城晚报
2018-07-15 10:06

1987年12月1日,深圳发生了一件“破天荒”的大事——为了缓解大规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对资金需求的压力,公开拍卖了一幅8588平方米地块50年的使用权。近日,“1987年深圳土地有偿使用拍卖槌”作为深圳土地拍卖领域大胆创新发展的有力证物,入选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的“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览。

港人赴英特别定制拍卖槌

“1987年深圳土地有偿使用拍卖槌”又称“土地拍卖槌”、“动地一槌”,是深圳这一创举的直接见证物,属二级文物。1987年12月1日这一拍,是中国首次以公开拍卖的方式有偿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这直接促成了《宪法》中有关土地使用制度内容的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1988年)》在删除土地不得出租规定的同时,增加了“土地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的规定。

该槌的槌头直径6厘米,槌高8.7厘米,槌长31厘米;槌板高7.5厘米,宽17.8厘米,长53.3厘米,重2.95公斤。鲜为人知的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来不知何为“拍卖”的人们,当时竟找不到进行这次拍卖的拍卖槌。当年的执槌拍卖官、时任深圳市规划国土局局长的刘佳胜回忆,为此他们特别请香港测量师学会时任会长刘绍钧和后来担任香港特首的梁振英帮忙,该学会专门派员赴英国,在一家有百年历史的木匠行定做了这个枣红色的樟木拍卖槌,赠送给深圳市。

全国17个城市市长到场观摩

刘佳胜告诉记者,为了进行这次拍卖,他先后多次去香港观摩土地拍卖,对拍卖的程序、内部的准备和拍卖官的拍卖词进行了了解和录音,并向时任主管市长李传芳汇报和请示,做了周全的准备。还特意把“拍卖”改成了“公开竞投”。拍卖会举行前,深圳市政府在报纸上刊登了《土地竞投公告》。拍卖开始前三天,共有44家企业领取了正式编号参加竞投,其中包括九家外资企业。

拍卖当天,深圳会场座无虚席。时任国家体改委主任的李铁映亲临现场,国务院外资领导小组副组长周建南、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鸿儒以及来自全国17个城市的市长到现场观摩,香港方面则派出了一个由21人组成的“深圳第一次土地拍卖参观团”。

“525万一次,525万两次,525万三次!”经过了17分钟的轮番叫价,深圳市房地产公司最终以525万元的地价款获得了一块8588平方米土地的使用权。刘佳胜的惊世“第一拍”,标志着中国改革历史进入新时期,是市场经济的一个里程碑,“这是新中国空前的壮举”。

其后,深圳市房地产公司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在这块土地上建造了东晓花园,当时的售价每平方米为1600元,整个项目净利润近400万元。次年4月12日,七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修改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有关条例,土地流转的禁锢终于放开。

欢迎广大群众踊跃捐赠改革开放藏品,具体事宜请致电0755-88121087,联系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中三路市民中心A区北门深圳博物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中国 中心 【责编】 黄锦植(PO3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福州提高多子女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贷120万元
澎湃新闻
15:58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