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深港“半小时生活圈”将给光明区带来什么新机遇? - 凤凰网房产广州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已于9月23日开通,光明区光明城站也实施了全新的铁路运营图,开通直达香港西九龙站的高铁列车,光明城站至西九龙站双方向共有7趟列车。至此,光明城站10分钟可到达深圳北,20分钟可到达福田,35分钟左右可到达香港西九龙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26-51647917_0.shtml

深港“半小时生活圈”将给光明区带来什么新机遇?

南方日报
2018-09-26 07:52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已于9月23日开通,光明区光明城站也实施了全新的铁路运营图,开通直达香港西九龙站的高铁列车,光明城站至西九龙站双方向共有7趟列车。至此,光明城站10分钟可到达深圳北,20分钟可到达福田,35分钟左右可到达香港西九龙。

    广深港高铁通车不仅给两地市民提供便捷出行,将有助于深港两地的技术、信息、人才等创新资源加快流动,进而推动两地经济实现更高速发展。

    加强两地人才交流

    广深港高铁在光明区范围内长度达15公里。光明城站至西九龙站有5趟列车,西九龙站至光明城站有2趟列车。

    对此,家住光明区的居民麦先生是翘首期待。“我哥哥住在香港,每年的盆菜宴、扫墓祭祖等大事,他都要带着家人回来,平常我们也经常会去香港。在光明就能坐到直接到香港的高铁,对我们来说会方便很多。”

    在光明区,像麦先生这样情况不在少数。光明区在香港的居港乡亲达2万余人,居港乡亲社团会员达4000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缩短了香港与光明区的时空距离,有利于两地亲情的传递。

    据了解,光明城站自2017年4月16日实施至深圳北、福田站高铁捷运化以来,客流量呈现显著增长,日均发送和接收客流近7000人,较实施捷运化前增长51%。有交通业内人士预计,广深港高铁深港段通车后,光明城站客流量将呈现持续增长趋势。

    为配合9月23日光明城站实施全新铁路运营图,未来,光明区将同步完善公交接驳体系,提高高铁公交接驳服务能力,方便市民到达光明各个片区,解决高铁出站后“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

    推动深圳北部协同发展

    光明城站人流的增加、光明区轨道交通的完善、光明人生活圈的拓展,是人才、信息、技术等高端要素资源加速集聚光明的缩影。

    改革开放以来,光明区的港资企业数量、发展规模日益壮大。据统计,截至2018年6月底,光明的港资企业共871家,涌现出了一大批如华星光电、欧菲光、杜邦、万和、蓝思旺等知名港资企业、合资企业。

    根据《光明新区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随着粤港澳合作逐步推进,光明将成为高端产业发展的重要聚集地,光明和香港将获得更大的合作空间,更多优秀人才和专业团队将在两地间交流、活动,对往来香港和光明的高铁快速出行服务需求将日益增强。

    据统计,光明近5年来办理港澳通行证及签注的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仅2017年出入境部门办理港澳通行证的数量就达10.08万件,较2013年增加57%;随着光明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还将有更多市民来往于光明和香港两地。

    该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永辉表示,广深港高铁深港段通车后列车停靠光明城站,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协同发展的需要,随着深圳“北拓”战略的实施,和光明城站综合交通枢纽的打造,尤其是现代化国际化的深圳城市副中心和深圳北部城市新中心的逐步形成,其外部溢出效应将影响周边地区。

    “临近的宝安区的松岗、沙井,及东莞松山湖、黄江等片区有在光明城站乘坐广深港高铁的需求。因此,建立光明与香港的快速直接联系,对于推动深圳北部区域的协同发展,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李永辉说。

    南方日报记者 柳艳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中心 方向 【责编】 吴雪珊(PO19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