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分析人士: 降准不改货币政策稳健基调 - 凤凰网房产广州
信息时报讯(记者梁海祥)10月7日,央行宣布从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降准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进一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是当前货币政策恰当的选择,同时不改货币政策稳健的基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09-51663130_0.shtml

分析人士: 降准不改货币政策稳健基调

信息时报
2018-10-09 07: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海祥) 10月7日,央行宣布从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降准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进一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是当前货币政策恰当的选择,同时不改货币政策稳健的基调。

降准是当前政策恰当选择

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本次降准的主要目的是优化流动性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对信息时报记者指出,在置换10月15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和10月下旬缴纳税款后,本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有限,市场流动性总量基本不变。但降准改变市场流动性期限结构,降低银行资金成本,从而引导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进一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当前银行业存款增速持续低于贷款增速,两者差距己近5个百分点,对银行信贷能力会带来制约。而结构性流动工具给予银行更多的是流动性缺口调剂作用,当缺乏更长期稳定的流动性来源,银行的信贷投放以及风险偏好难有明显改观。而降准则是改善银行体系负债状况、为银行提供长期无成本资金的最直接和有效的方式。当下我国准备金率的操作空间相对较大,适度调低准备金率是当前货币政策恰当的选择。

货币政策稳健基调未改变

据了解,这已是央行年内的第四次降准。对于本次降准,市场上早有一定预期。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曾表示,到今年末,央行仍有采取进一步降准、并置换MLF的可能,从而降低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降低实体经济部门的融资成本。

而本次降准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银根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降准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资金则与10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因此,在优化流动性结构的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

连平认为,就净投放量角度看,货币政策并不存在大水漫灌,而是更注重定向调控和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和推动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董希淼表示,今年以来的4次降准,累计释放长期资金近3万亿元。货币政策主要是总量政策,结构引导功能是边际的和辅助性的,要注意避免过量使用结构性工具导致总量偏多等问题。这从另一个角度提醒我们,依靠“面多加水”的做法空间不大,而且可能带来副作用。下一步,有关部门应在财税政策等方面加大力度,深化综合施策,在稳增长和去杠杆间达成平衡,取得更好政策效果。

“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可能仍保持稳健,保持宏观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而不是过量灌水。货币政策的重心会放在引导和调整流动性流向,支持小微、民营和创新型企业,以提高政策有效性。未来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逆向调整的空间,以适应形势变化和实体经济及金融市场需要。”连平指出。

投资建议

投资者可考虑期限较长产品

国庆节假期前后,先有银行理财的新规落地,后有央行再度定向降准。虽然监测数据显示,受到季末市场利率略有反弹的影响,银行理财的平均年化预期收益率企稳为4.57%,但市场整体流动性充裕,银行理财的收益率还有大概率下跌。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主编殷燕敏认为,从今年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量来看,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自4月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单月发行量基本稳定在11000款左右。随着理财 新规正式落地,银行理财产品将加快转型,逐步加大开放式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减少传统的封闭式理财产品的数量,对于开放式理财产品,只需稳定增加管理规模就好。因此,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不会出现大幅度增长,或将稳定减少。

10月7日,央行宣布再度定向降准,以固收类资产为主要投资标的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或进一步下滑,不仅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宝宝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将继续下行。殷燕敏建议,对于保守型投资者而言,如果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尽量购买当前收益率相对较高、投资期限较长的银行理财产品,可锁定收益。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分析人士 降准 不改 【责编】 赖谷兰(PO25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多家房企遭遇评级下调,国际机构被质疑指标过时
澎湃新闻
07:11
市场
中国海外发展:一季度销售额602.1亿元,新增两幅土地
澎湃新闻
07:09
市场
已有超30城推住房“以旧换新” 交易堵点有待疏通
证券时报
07:06
市场
央行表态稳定市场信心 国债收益率全面上行
证券时报
06:58
市场
国家开发银行新发放8.08亿元保障性住房项目贷款
中房网
06:49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