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未来5年顺德拟限商住用地拍卖价 单块地最高不得超37.25亿元 - 凤凰网房产广州
南方日报讯(记者/尹辅华)商品房价格高,可以探讨控制拍卖地价,为此顺德再推房地产调控举措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10-51665145_0.shtml

未来5年顺德拟限商住用地拍卖价 单块地最高不得超37.25亿元

南方日报
2018-10-10 07:42

南方日报讯 (记者/尹辅华)商品房价格高,可以探讨控制拍卖地价,为此顺德再推房地产调控举措。9日,记者从佛山市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获悉,该局出台《进一步加强国有商住性质征地留用地供应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指出未来5年,顺德将对单块商住地最高成交总价进行限制,比如乐从镇就不得超37.25亿元(为全区最高标准)。

    商住地拍卖须“限地价+竞自持”

    今年6月开始,顺德区商住用地交易活跃度不高,6月14日佛山公共资源交易网网上交易平台等了好久都没见开发商报价,最终勒流街道一块超11万平方米商住地流拍,这是顺德两年来首个流拍商住地块,商住用地“竞拍必见买主”纪录被终结。

    在这份意见稿中,顺德区政府首先强调商住留用地供应全区统筹,即经批准纳入区建设用地年度供应计划的商住留用地方可推出市场。今后各镇街按照“商住留用地对应项目的征地时间(按签订征地补偿协议时间)前者优先、商住留用地所属股份社(或独立核算的股份小组)近三年未转让商住留用地优先”的原则,对周边公共设施配套成熟、具备开发条件的商住留用地方可申报纳入本区域的建设用地年度供应计划。

    “顺德今后一定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拟转让商住留用地须采用‘限地价、竞自持租赁住房’的模式推出市场,且限定的土地转让最高价格与地块所在镇街限定的土地出让最高价格一致。”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集体经济组织须以“限地价、竞自持租赁住房”的转让模式,按规定开展留用地处置方案的制订和表决工作,处置方案和表决结果需报各镇(街道)农村工作管理部门备案后方可实施商住留用地转让。

    这份意见稿公布的信息显示,顺德区政府将合理控制单宗商住留用地供应规模,即对10个镇街进行土地拍卖最高价限定,全区最高为乐从镇(37.25亿元),其次为北滘镇(34.40亿元),其他镇街最高限价都未超过30亿元关口,全区最低为均安镇(14亿元)。

    村集体商住留用地流拍一年内不得交易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速度加快,加之轨道交通进入顺德,顺德昔日一些偏僻村居成为房地产商眼中旺地,而部分村居已经通过拍卖商住留用地获得红利。

    为此,在征求意见稿中,顺德区政府强调要实行集体收益保障制度。即为保障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公益福利事业投入所需资金,集体经济组织在处置商住留用地时,应按相关意见提留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资金。

    “按不超过计容总建筑面积的20%提留集体物业,由集体经济组织使用、收益。而集体经济组织须按本条规定制订商住留用地转让收益分配方案并进行表决,收益分配方案和表决结果需报各镇(街道)农村工作管理部门审核、备案后方可实施商住留用地转让。”该负责人指出,为维护土地市场公平、公正,商住留用地公开交易成交前,集体经济组织不得与任何单位(个人)签订影响公平竞争和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合法权益的土地处置协议。

    另外,该区国土部门指出,顺德将严格执行“净地”和“熟地”转让标准。即净地是指拟转让商住留用地权属清晰无争议,且不得附有抵押、租赁等他项权利的土地。熟地是指在净地的基础上,达到平整状态并完成物理围蔽,且永久的道路、用电、用水、排污水等基础设施已通至宗地红线外围的土地或已通施工道路、基建用电、基建用水至宗地红线外围,且已制定永久的道路、用电、用水、排污水等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的土地。未达到“净地”“熟地”标准的商住留用地,不予受理转让申请。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开发 项目 【责编】 吴雪珊(PO19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