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碧桂园扶贫记:既要“输血”,更要“造血” - 凤凰网房产广州
文/胡天祥摄影/官文清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纵深推进,各地开始积极探索乡村发展的新模式、新思路,即从以往单纯给钱、给物的“输血式扶贫”,逐步向提升内生动力的“造血式”扶贫措施转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16-51676448_0.shtml

碧桂园扶贫记:既要“输血”,更要“造血”

时代周报
2018-10-16 07:55

文/胡天祥 摄影/官文清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纵深推进,各地开始积极探索乡村发展的新模式、新思路,即从以往单纯给钱、给物的“输血式扶贫”,逐步向提升内生动力的“造血式”扶贫措施转变。

“为了强化鱼咀村的‘造血功能’,帮助当地贫困家庭永续脱贫,我们把之前一座废弃小学改造成了中华黑豚(又名荷兰猪)养殖基地,并专门聘请2名贫困户负责日常养殖管理。”在广东英德鱼咀村,碧桂园社会责任部一名驻村扶贫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在当地推行中华黑豚养殖,一是不愁销路,二是收益稳定且见效快,三是饲养简单。

上述扶贫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中华黑豚一组(4只)的成本是300元,理论上一年生四胎,一胎平均算三只的话,一窝就有36只,以20元保底价回购的话,也就是有720元。“第一年他就能收回成本且有额外收益,而且中华黑豚这个种,繁殖三年是没有问题的,仅一组三年就有2000多元的收益。”该人员表示,目前中华黑豚的存栏有1800多只(450组),当地45户贫困家庭每户可以分到十组。

除了在当地发展中华黑豚养殖项目外,记者获悉,碧桂园还与英德浛洸镇政府、鱼咀村委会及鱼咀街组合成立旅游公司,共同运营项目。项目盈利后按比例分红,优先解决建档立卡户脱贫问题,实现利润再分配。

“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今年将精准扶贫提升到主业高度的碧桂园,已然探索出一条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乡村振兴道路。

助力78个省定贫困村脱贫摘帽

鱼咀不仅是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也是碧桂园整县帮扶英德的78个省定贫困村之一。

2017年10月27日,碧桂园集团与英德市政府签约,捐资约5亿元在粤北贫困村集中区域英德进行整县帮扶。对于创建工作,碧桂园提出“两不原则”—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大包大揽,尊重当地自然生态环境和优秀传统文化,坚决守住绿水青山,并且调动农民主观能动性,搭建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英德市委书记汪耿东表示,英德市的美丽乡村建设一定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这20字方针的指示,希望碧桂园与英德一道探索解决农民、农村、农业问题,培育农村新型职业农民、开展村庄环境治理,振兴英德砂糖桔、英德红茶、清远鸡等特色产业,开展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建设,完善现代农业加工体系和冷链物流配送体系。

英德市九龙镇河头村是省委办公厅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口帮扶村,近两年来,为落实中央和省委产业扶贫政策要求,引导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实现稳定脱贫,在各级政府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指导下,河头村委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重点打造桑芽菜种植加工基地,作为“一村一品”扶贫产业。今年5月,碧桂园出资70万元支持桑芽菜基地厂房建设,扶持河头村扶贫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目前村里的桑芽菜种植面积达1300亩,常年在桑芽菜种植加工基地厂房就业职工有50多人,人均年收入4万元以上,该产业还可创造流动性就业岗位200多个,每年可为村民增收约700万元。

此外,碧桂园还计划在河头村投入2000万元,发展现代农业。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民”的模式,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及市场调研, 种植黄金百香果、鹰嘴桃采摘区、台湾人参红薯,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1000万元,惠及吴屋村、石下村建档立卡户13户42人,分红惠及54户164人。

据悉,碧桂园整县帮扶英德78条村目前已开展的项目还有连江口镇连樟村、黎溪镇恒昌村美丽宜居新农村建设项目,九龙镇河头农业产业项目、桥头镇坪山村黑米产业项目以及就业扶贫乡村教师、乡村医生、SSGF产业工人培训项目等10余个项目。此外,针对英德贫困户的状况,碧桂园还就技能培训制订了近、中、远期规划,计划于2018年年底之前将培训工作覆盖英德78条贫困村,推动培训村民实现对口就业,实现半数以上培训学员增收脱贫。

全面推进9省14县精准扶贫

事实上,英德只是碧桂园在全国9省14县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今年5月20日,碧桂园与甘肃省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等9省14个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力争在2019年前精准助力14县3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永续脱贫,探索一条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乡村振兴道路。截至9月底,9省14县已全部完成贫困户摸查,32.5万人落实脱贫方案,帮扶措施惠及7.4万人,2.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实现脱贫。

在铜川市柳林村,碧桂园充分发挥企业技术以及营销渠道优势,助力当地手工艺品销售,扩大手工编制的影响力,让工艺品“山桃核”走出大山。在广西田东县,碧桂园以“企业+村集体+建档立卡户”的扶贫模式,在祥周镇布兵村租地325亩,预计投入5000万元,预期5年,每年可帮助田东县20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在湖南平江县,碧桂园首期投资500万元建设106亩苗木基地项目,碧桂园出资金、出技术、出苗木,并负责苗木销售,合作社提供土地,优先雇佣贫困户进行种植。此外,碧桂园还联动现代农业公司,帮助各县挖掘特色优质农副产品,重点帮扶指导,助力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碧桂园在条件适合的帮扶县开展设施农业,目前已选定平山、蓝田、耀州、虞城、舒城、平江、兴国等7个地方农产品(4.320, -0.19, -4.21%),计划在江西兴国种植600亩富硒大米,在蓝田、耀州种植贝贝南瓜。

据碧桂园统计数据显示,碧桂园已在11个贫困县开展1437.85亩的苗木产业扶贫,由包市场、带市场,到推市场,帮助农民增收;800余家凤凰优选门店开设扶贫专柜,已签约销售扶贫产品300余款,引进了1021个扶贫产品;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30000余个;组织31442人次参加免费技能培训,12737人实现就业,平均增收超20%。

广东省扶贫办主任梁健说,从2010年首个广东扶贫济困日以来,八年里,碧桂园集团秉承着“真扶贫、扶真贫”的行动理念,派驻扶贫团队深入一线,驻扎农村,在广东清远英德、汕头、潮州、韶关等地开展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并通过党建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智力扶贫等多种模式,不断创造出具有碧桂园特色的长效扶贫机制,成为广东民营企业中参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榜样。

谈及慈善扶贫,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曾说:我拥有的财富,其实是社会财富交给我保管的一部分。我的工作不是为了拥有这些财富,而是为了一份责任。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碧桂园 凤凰 财富 【责编】 赖谷兰(PO25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北京租房出现“小阳春” 3月量升价稳
央广联社
01:20
市场
广州最新三旧改造办法出台:先补偿、后搬迁
凤凰网房产
01:05
市场
年报观察 | 万科商业的渡口
观点
01:04
市场
上海今年第一批第二轮土拍落幕 民企杀回来了!
凤凰网房产上海
01:00
原创
又有地产公司被呈请清盘,股价一度暴跌近50%
证券时报
00:5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