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地产行业提前“御冬” 多家房企曝出裁员传闻 - 凤凰网房产广州
信息时报记者罗莎琳在金九银十无望之后,整个房地产行业做好了“御冬”准备。本该热闹的跳槽市场骤然而止,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房企被曝出裁员的消息。唇亡齿寒,作为行业下游链条的房地产中介日子也不太好过,上海中原自爆降薪,多家中介也处于亏损状态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19-51684216_0.shtml

地产行业提前“御冬” 多家房企曝出裁员传闻

信息时报
2018-10-19 08:00

信息时报记者 罗莎琳

在金九银十无望之后,整个房地产行业做好了“御冬”准备。本该热闹的跳槽市场骤然而止,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房企被曝出裁员的消息。唇亡齿寒,作为行业下游链条的房地产中介日子也不太好过,上海中原自爆降薪,多家中介也处于亏损状态。

现象:裁员

日前有消息称,某大型房企停止招聘工作,同时实行“五劝退”(劝退不认同公司文化的人、劝退只讲不干人浮于事的人、劝退官僚作风严重的人、劝退能力水平低不思进取的人、劝退不务正业溜须拍马的人)、“三清除”(清除经常严重违反公司制度的人、清除严重损害公司利益的人、清除混入公司的蛀虫)以及实行精兵简政(各单位查找无用工;合并岗位,重新定岗定编;减少岗位)。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近几个月来,不少全国性房企均有裁员的消息流传。各大房企明确提出要放缓发展步伐的三四线城市成了主要目标,部分地方性房企也在沉重的资金压力下精简人员,缩减开支。

求证:

大多三缄其口

有以“优化人才”回应

日前记者致电陷入裁员传闻的房企时,大部分企业人士都三缄其口,仅有新城控股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公司确实在“人才盘点”,目的是为了优化人才。此行动是由人力部门牵头,作为基层员工也还未知具体的措施。

此外,房企裁员也从猎头公司得到了一定的佐证。一家总部在深圳的猎头公司一刘姓员工告诉记者,由于现在房地产政策调整,不少企业开始裁员,有的即便不裁员也开始“冻编”(不增加人手,维持现有的人数)。她还表示,自己手上房地产职位应聘者比之前明显多了。但是“现在市场大环境不好,企业和人选都比较慎重。”

观点:

适当裁员有利轻装上阵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当前裁员现象增多,说明地产企业的业务经营确实受到了冲击,对于人事行政成本相对比较高,需要积极进行管控。通过裁员能够降低资金压力,同时也有利于让员工发挥业务的积极性。此类阵痛的出现,也说明盲目扩张会出现很多新问题。而通过人员等调整,其实是对过去相对臃肿的企业运营模式进行了纠正。

不过他也提醒,如果裁员动静太大,容易引起外部投资者的质疑,这样也容易影响品牌经营。“总体上说,适当裁员利好企业轻装上阵,对于节约成本也是有利好的,但也需要防范企业声誉风险。”严跃进坦言。

现象:降薪

向来与房企息息相关的中介市场,日前也不太平。上海中原在发布的一份薪酬福利调整内部通知中称,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影响,公司遭遇极大的业绩及运营压力,自2018年10月1日起针对原有公司福利待遇政策及薪酬进行调整。具体为:上海中原所有岗位全勤奖暂时取消,通讯津贴、工龄工资、车贴调整为减半发放。联动中心、拓展中心佣金比例调减至8折发放,研究院佣金比例调减至8折发放,并取消所有绩效;运营管理中心、品控部、交易监管部、(原)网络发展部,取消所有中台薪酬福利、激励制度。后台部门风险管理中心追佣奖金减至8折发放。

上海中原强调,此次调整只针对中后台部门,且取消或调减的津贴、佣金部分本来属于员工的额外福利,不影响固定工资,此次调整也不会影响业务部门的分佣结构和比例变化。“这些降低营运成本的不得已措施,旨在尽可能避免大规模裁员行动而已。”

求证:低谷中坚守

记者采访广州中原有关负责人了解到,上海中原降薪确有其事,但是广州中原暂时没有收到降薪的通知。另外,链家、合富等有关人士也都表示,目前公司暂时没有对薪酬进行调整的举措出台。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上海中原的操作对中介行业是一个警示,未来中介行业将面临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

上海中原总经理陆成发出的一封《致上海中原全体同仁的公开信》中,毫不讳言上海中原目前面临的困境。其坦言,无论是因为调控政策,还是信贷环境不断收紧导致上海房地产市场急速变化,行家盲目扩张导致僧多粥少,行业产能过剩,还是由于中原自己的经营策略失误,内部管理不善,架构臃肿,上海中原过去两年一直处于结构性亏损状态。在陆成看来,这样的苦日子还没那么快到头。“我预计这次行业生存危机不会像2008年金融海啸一样那么快就过去。对中原和行家来讲,现在就是‘排队去死,看谁有实力排在最后’的淘汰赛。”

广州中原地产项目总经理黄韬则认为,这是正常的市场行为,2008年广州中原也曾经历过市场低谷,导致公司大幅裁员、降薪、减门店,今年公司还是会维持一定的门店规模,不随便扩店但暂时也不打算关店,调整集中在人员架构及津贴福利。黄韬还透露,广州中原目前也处于亏损状态,但是可控,“现在开发商已经开始降价促销,如果接下来成交量上升,预计全年还是能实现盈利”。

观点:调整期内应做好开源节流

对于中介未来市场的走势,广州链家市场战略官周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类似2008年的“4万亿”救市举措,在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都很难出现。没有了信贷的支持,如果保持现在的首套房利率上浮10%以上的政策,潜在客户入市的数量会越来越少。

周峰坦言,“我们也是做好了‘过冬’的准备,开源节流是必须的。”他告诉记者,广州链家今年以来已经对30多间成交能力不足的门店进行优化,同时对人员进行重新配置,每间门店都有经验丰富的“老经纪”带新人,对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与此同时,由职能部门制作关于对业主和对客户的服务手册,从8月下旬开始给前线运用,以便让客户更快了解政策和规划,为自己在售或求购、求租物业的价格定位增加参考性。“这些工具给我们在调整期内带来佣金的提高效果,有效弥补了业务单量的不足。”周峰表示。

现象:退房

日前,全国多地出现了数起业主要求退房的事件。厦门万科白鹭郡不但传出了“腰斩大甩卖”的消息,还主动给前期业主退款退房,虽然万科此举被外界多方解读为“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战略阳谋,但万科始终强调退款退房都是基于项目本身的瑕疵,而并非因为降价所造成。无独有偶,江西上饶某大房企的项目因降价,售楼处被前期业主砸毁;石家庄某大房企降价不足两成,业主拉上条幅讨要退房政策;位于环京1小时经济圈的早安北京项目,也因坚守不退房的底线迎来大批“讨要说法”的业主。

近日,广州市场也爆出业主退房的个案,业内朋友圈传出荔湾区某楼盘业主要求退房的视频,现场一工作人员承诺,可以给业主全额退款退房。

求证:广州个案“不存在”

对于上述视频的真伪,记者日前致电涉事楼盘品牌对接人,得到的回复是“视频中的工作人员并非公司员工,身份还有待核查。”他表示公司不可能答应业主退房的要求。不过他承认,国庆期间,该楼盘确实推出了部分“特价单位”,和之前的组团相比,价格下跌5%左右,属于“正常的楼盘营销”。

回顾往年,2008年、2011年、2014年,也都出现过大规模的此类“房闹”事件,开发商迫于市场和业绩压力,降价销售,购买了前期房源的业主们,因为新开盘项目的价格低于自己此前的购房价格,认为自己损失惨重且这些损失是开发商造成的,或要求退房,或要求补差价,甚至怒砸售楼处。

观点:买卖双方要遵循契约精神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契约精神从来都是市场经济的精髓。买卖双方在自愿、理性的前提下签署合同,遵循契约精神是基础。购房者打定主意购买房产之时,多是被项目本身的显著优势打动。就如万科白鹭郡的业主看中开发商品牌、项目环境和配套;早安北京则以其环京发展潜力、交通规划、区域宜居、配套完善等多重优势取胜。未来价值的向好上扬更是锦上添花,却并不是必须遵守的条件义务。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开发商的义务仅限于保质保量按时交付房产,而业主的义务在于按照约定的价格和时间予以支付房款,未来价格波动的风险理应由业主承担。

“降价就闹明显不符合契约精神,在房价上涨过程中,购房者并未平分利润给开发商,房价降了也不应要求开发商退差价。”张大伟指出,现代市场经济学中,价格是受供求关系影响的,自主定价权也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要求。在地产市场下行的时期,开发商出于去化目的主动降价,是市场主体常见的市场行为,不应受外界干涉。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链家 【责编】 赖谷兰(PO25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安居海淀北,首选销冠燕园!北大好洋房,人气产品双碾压!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走进天力物业北京区域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服务基本功
凤凰网房产北京
16:34
市场
听花酒大股东被列为经营异常
风财讯
15:56
新闻快讯
绿地集团签约打造重庆铜梁文旅标杆项目
凤凰网房产北京
15:22
市场
北京市是否能加快放松限购?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夏林茂回应
凤凰网房产北京
14:59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