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业主违约另卖他人 赔偿原买家10%房款 - 凤凰网房产广州
律师在线日前,业主陈小姐通过中介公司与买方马先生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约定成交价格为270万元,交易税费由买方马先生承担,15天内办理交易过户手续。并在合同中明确约定,业主陈小姐如违约不卖,应向买方支付房款10%的违约金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19-51684258_0.shtml

业主违约另卖他人 赔偿原买家10%房款

信息时报
2018-10-19 08:02

律师在线

日前,业主陈小姐通过中介公司与买方马先生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约定成交价格为270万元,交易税费由买方马先生承担,15天内办理交易过户手续。并在合同中明确约定,业主陈小姐如违约不卖,应向买方支付房款10%的违约金。15天后,马先生发现陈小姐为牟取更高利益,将房屋转卖给出价更高的买家。于是,马先生与中介公司分别将陈小姐告至了法院。最终,法院判决陈小姐退还定金,并支付房款10%的违约金给马先生,另外支付2.7万元中介费给中介公司。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表示,本案例中,马先生、业主和中介公司签订的三方房屋买卖合同是马先生、中介公司维护自身权益,最终获得赔偿的依据。当事人在签署买卖合同时应当仔细阅读合同条款,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保障自身权益。买卖当事人在签署和履行合同的过程中,要做好证据收集工作,如签订的各种合同、文件,支付或收取款项的票据等。

此外,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律师周冬云表示,中介公司在交易过程中一定要认清自己的角色,履行合同义务,要客观地把自己掌握的房屋、市场信息提供给买卖双方当事人,为其做出买卖房屋的决定提供参考。合同签署后,如果出现卖方或买方不履约、卖方房屋权属出现问题(如被法院查封等)或因特殊情况合同没办法按时履行时,更要第一时间通知对方当事人,保证其能及时采取行动维护自身利益。

周冬云还建议,买卖双方在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前必须明确清楚自己的权利义务,不要轻易做出违反合同约定行为,否则需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信息时报记者 罗莎琳

交易中如何避免纠纷?

1 当事人签署买卖合同时应当仔细阅读合同条款,要把可能发生的违约风险、法律责任,以及自身对房屋的特殊要求(如付款时间、方式,办理交易登记时间,收楼条件、时间,房屋朝向,面积,装修等)在合同中明确约定下来。

2 买卖当事人在签署和履行合同过程中,要做好证据收集工作,如签订的各种合同、文件,支付或收取款项的票据等。

3 中介公司要及时把买卖双方的意见反馈给对方,不能当事人不问就不理。合同签署后若出现任何变故,要第一时间通知当事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中介 公司 【责编】 赖谷兰(PO25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越秀服务公布2023年业绩:营收利润双增长,全年派息率达50%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50
市场
“师匠品质 星耀申徽”新华地产上海媒体行品鉴之旅圆满落幕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27
房企动态
“白名单”制度常态化 长沙全面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中国房地产网
09:57
市场
海南:非本省户籍和人才商贷购房执行当地政策
观点网
09:54
市场
浙江丽水莲都区:年底前购买新建商品住宅最高可补贴网签价50%
观点网
09:3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