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广州写字楼市场空置率创近年新低 商铺将集中供应 - 凤凰网房产广州
2018年10月22日,广州–世邦魏理仕近日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广州房地产市场回顾》,解析广州商业地产市场最新发展状况与趋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23-51692520_0.shtml

广州写字楼市场空置率创近年新低 商铺将集中供应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2018-10-23 11:57

2018年 10月22日,广州–世邦魏理仕近日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广州房地产市场回顾》,解析广州商业地产市场最新发展状况与趋势。

优质写字楼市场:供应的持续低位推升租金

季内未录得新增供应,空置率继续下探,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至5.4%,继续创下近年的新低。

在全市录得的成交中,房地产行业连续第三个季度成为需求的首位,其次是金融和TMT。从成交类型来看,升级活动是主导的需求类型,占录得成交五成,如某游戏公司从天河区非优质写字楼升级到环汇商业广场,租用2,000平方米。而共享办公继续录得扩张,氪空间在天盈广场东塔开设新点,租用一层面积。

尽管经济增长呈现放缓迹象,但2018年前三季度仅12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较2017年同期减少了47%,优质写字楼空置持续下降,推动全市租金继续上涨,季内环比提升3.6%至每月每平方米166.6元。

世邦魏理仕华南区顾问及交易服务|办公楼部主管程志文表示:“展望未来半年,将有接近45万的新增供应落成,其中包括金融城首批落成的两个项目,琶洲也将再增添两栋甲级楼宇—广报中心和保利天幕广场。尽管新供应量相较去年同期或第二、三季度的总量都有显著增加,但由于甲级新供应楼宇预租情况理想,空置率并不会显著上升,租金上涨态势将持续。”

优质商铺市场:商铺吸纳呈放慢迹象

广州第三季度没有优质商铺的新增供应。尽管空置面积在减少,但季内继续录得传统超市的撤场,且目前在进行租户调整的商场仍未改造完成,对吸纳贡献寥寥,三季度净吸纳量创三年内新低。

三季度首层租金与上一季度大致持平,仅微涨0.1%至每日每平方米34.4元。部分空置率较高的商场调低租金报价以吸引租户,而白云新城和珠江新城则录得租金调升。珠江新城除了是商务区,还是广州重要的旅游景点及公共文化配套设施聚集地。写字楼入驻率的提升带来工作人口的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也是热门的旅游地点,工作人口与旅游人口带动中轴线周边商业需求,成为众多新兴餐饮品牌开店首选,从而提升租金期望。

租户表现方面,餐饮、汽车展厅、新型健身业态以及电子产品业态拓店最为积极,并录得多宗成交。其中,珠江新城 即录得两个国内新兴智能汽车品牌展厅的落点,均位于购物中心首层;而某电子产品品牌本季亦录得三个新店铺的开业。

未来半年广州将迎来集中供应,都在四季度。合共八个项目,约57万平方米的优质商业物业将开业,均分布在非传统商圈。如果四季度供应全部如期入市,则18年全年供应将高达88万平方米,创近年来新高,预料将推高全市整体空置水平。

世邦魏理仕华南区顾问及交易服务|商业部主管严思慧表示:“为吸引年轻客群并获得租金上涨机会,广州不少商场业主近年来致力于提升商场运营水平,紧跟市场潮流,为新品牌和业态的进入带来机会的同时,也增加了优质本地品牌的扩张机会。另外,广州交通枢纽型商业也有长足的发展,新近投入使用的作为广州城市门户的白云机场T2航站楼,也引入了不少本地餐饮品牌,如广州酒家、陶陶居、点都德和珠江啤酒等,除了让航站楼更亲民以外,还有利于打造航站楼独特的商业形象。“

仓储物流市场:录得七年来季度供应高峰

季内录得广州北部空港区的两个项目落成,共计21万平方米。新项目的入市推升全市空置率环比上升5.7个百分点至14.2%。

需求方面,第三方物流表现依然突出,顺丰租用北部的新供应超过四万平方米,菜鸟整体租用保利电商港,面积超过六万平方米。然而非核心区的去化仍然较慢。总体上看,业主态度谨慎,全市平均租金环比微涨0.9%至每月每平方米36.8元。

部分周边城市如东莞、佛山等电商的扩张略有放缓,甚至在部分区域有收缩的迹象,显示此类租户的整体需求或有减少。来自零售类租户的需求相对凸显。

第三季度共录得41万平方米的工业土地出让,用地面积环比下降71%。随着工业用地供应年限弹性出让的继续推进,20年使用年限的工业土地用地面积环比增加8%。全市一手工业地价环比上涨8.7%至每平方米900.0元。

世邦魏理仕华南区顾问及交易服务|工业部主管邓伟表示:“未来半年,广州南沙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和从化都将有仓储物业落成,总面积约14万平方米。租金表现继续分化,广州东部价格坚挺,而非核心区存在去化压力,租金上涨空间将收窄。”

投资市场:投资意向减弱,写字楼售价松动

本季度录得四宗大宗成交,包括两宗写字楼项目和一宗仓储物业及一宗厂房。成交总金额仅约为10.4亿元人民币,较上季度回落,环比减少71%。

从位置上看,两个写字楼项目分别是位于越秀区环市东的一栋传统办公物业,以及位于琶洲的一个在建写字楼项目,而另外两个工业项目均位于广州开发区,其中一个是太古销售给万科的资产包里的一部分。本季成交的两宗办公物业,分别属于股权成交及关联交易。

世邦魏理仕华南区投资及资本市场部|广州投资与资本市场主管宋涛表示:“尽管广州办公楼大宗交易成交放缓,且融资环境趋紧,但由于核心商务区供应有限,空置率持续下降,租金又攀至历史高位并持续上涨,在售大宗物业叫价保持坚挺。而位于市区外围的新兴商务区的办公物业,个别项目的价格松动带来了不少自用型客户的询盘。展望未来半年,宏观经济层面的不确定性或将继续影响投资者的购买意愿。但广州作为国内传统一线城市,近年来新经济发展蓬勃,人口持续快速流入,物业市场空置状况,尤其是优质写字楼,处于国内较低水平,商业地产需求和供给端都没有突出的风险点。长远而言,物业价格与其他一线城市相比还有上涨空间。因此,广州商用物业市场将持续收到投资者的关注。”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万科 写字楼 城市 【责编】 赖谷兰(PO25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BEEPLUS产业社区南通首发!能达BEEPLUS创智天地盛大开幕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大力支持改善,深圳首个楼盘“以旧换新”细则公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7:08
市场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16:50
新闻快讯
上海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1%
财联社
16:40
市场
复工启航 暖春已至
凤凰网房产北京
16:2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