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带动清远如何率先受益? - 凤凰网房产广州
“清远完全可以和大湾区全面对接、全面融合”“推进广清一体化是清远的大机遇”“让‘9+2’城市群变成‘10+2’”……在粤港澳合作论坛上,围绕“全面对接大湾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主题,专家学者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进行制度创新,周边地市也应...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8_11_22-51747706_0.shtml

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带动清远如何率先受益?

南方日报
2018-11-22 07:47

  “清远完全可以和大湾区全面对接、全面融合”“推进广清一体化是清远的大机遇”“让‘9+2’城市群变成‘10+2’”……在粤港澳合作论坛上,围绕“全面对接大湾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主题,专家学者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进行制度创新,周边地市也应抓住机遇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南方日报记者 魏金锋 黄玉熹 张子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王福强:

    打造大湾区带动华南发展的中转枢纽

    就清远而言,积极推进广清一体化是清远的大机遇。要与重点城市积极对接,特别是深圳这个创新型城市,主动承接深圳城市更新中转移出来的产能。清远可以在对接六方面努力。一是科创中心建设方面,可否成为个别领域的技术研发基地、中试基地;二是基础设施方面,要实现互联互通;三是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可以在先进制造业方面有所谋划,清远有广阔的腾挪空间,成为制造业外溢的地方;四是推进生态文明方面,提供绿色产品供给;五是优质生活圈方面,作为休闲湾区、健康湾区功能的主体功能区,在产业发展上可以加重笔墨;六是区域协作方面,加强与各个城市的密切合作。

    城市功能定位上,要分析大湾区的城市功能演化,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主动对接需求,形成特色。可以结合自身山水特色,成为广州的后花园、大湾区的旅游休闲目的地。区位上,可以成为大湾区带动华南发展的中转枢纽,产业上可以成为产业承接转移的主战场。

    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

    清远可成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外溢承载地”

    面对大湾区的快速发展,周边地区应抓住机遇,积极对接大湾区。大湾区内城市格局将由独立城市向大都市圈转变,这一转变为清远创造了新机遇,他认为大湾区将在10—15年内形成大都市圈,清远位于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内,完全可以与大湾区全面对接融合。

    大湾区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也为清远产业融湾创造了机遇,清远本身的发展阶段、产业结构和大湾区的梯度格局,为清远的产业融湾提供了广阔空间。大湾区的新一轮产业转移,也将给清远带来承接产业转移的机遇,这也是清远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

    清远应该在现有城市功能区分的基础上,再按照大湾区规划的需求,结合自身条件对区域进行差异化的功能分工,强化功能划分。广清一体化是清远融入大湾区的重要条件,针对目前存在的交通等影响清远融入大湾区的问题、瓶颈,有必要更加高质量地推进广清一体化,改善交通连通等问题,融入大湾区的一小时生活圈、交通圈。

    清远可成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外溢承载地”。任何区域一体化的过程都有两种效应,一种是“虹吸效应”,即本地做得不好,优质资源就可能被做得更好的城市吸引走;另一种是“外溢效应”,意味着本地产业可以与大湾区产业同步发展。广深港澳科创走廊将催生大量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需求,为清远等周边地市创新发展提供产业合作的空间。

    香港专业联盟主席刘炳章:

    主动参与让“9+2”城市群变成“10+2”

    交通的便利拉近了清远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距离”,清远有条件可以融入并参与到大湾区的建设中去。“我认为清远这一次举办粤港澳合作论坛,其中一点,清远应该主动积极参与‘9+2’,变为‘10+2’。”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万达 城市 产业 【责编】 吴雪珊(PO19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保利世博天悦今日开盘,近2成认购人未通过资格审核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20:09
原创
我爱我家发布2024年一季报 营收27.5亿元
风财讯
18:39
新闻快讯
“五一”假期 重航计划恢复加密重庆至昆明、西双版纳等地航班
上游新闻
17:17
市场
杭州土地推介会推出15宗地块 总计出让面积578亩
观点网
17:15
市场
成都5宗地块底价成交 收金20.32亿元
观点网
17:14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