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促高质量发展 顺德“村改”示范项目寻“合伙人” - 凤凰网房产广州
专题核心提示:小腾挪换大空间,顺德为高质量发展再探路。连日来,作为综合实力百强区之首的佛山市顺德区,其“头号工程”——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的路径与“样本”频获《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聚焦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8_12_06-51772930_0.shtml

促高质量发展 顺德“村改”示范项目寻“合伙人”

广州日报
2018-12-06 07:39

专题

  核心提示:

  小腾挪换大空间,顺德为高质量发展再探路。连日来,作为综合实力百强区之首的佛山市顺德区,其“头号工程”——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的路径与“样本”频获《人 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聚焦。

  为给“村改”项目“招亲”,昨日,顺德区举办2018年顺德区产业招商推介会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十大示范项目招商发布会,现场推介顺德优质营商环境。据悉,顺德正抢抓机遇吸引优质项目落地,近期还启动了“1121”审批改革,一般工业项目“落地”审批时间提速,为高质量发展腾出“黄金时间”。

  文、图/黄子宁

  【数读】

  2018年顺德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十个示范项目,总投资将超过1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不少于50亿元,项目达产后每年的税收将超过9亿元。

  目前全区十个镇街有超过24个腾挪园(工业商品厂房),占地面积超过3000亩,总建筑面积超过490万平方米,在今后三年每年平均可向社会提供100万平方米的载体。

  ■ 推介:

  城市“路演”

  顺德产业实力获关注

  2018年9月,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批准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力争为全省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顺德样板”“顺德示范”。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顺德区举办2018年顺德区产业招商推介会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十大示范项目招商发布会。在推介会上,顺德还进行了城市“路演”,展示这座创新开放之城的魅力。

  据悉,在今年,顺德区被认定为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十强,获评2016~2017年投资潜力百强区第2名,营商环境优越。顺德区副区长蔡伟表示,顺德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背景下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其中,依托村级工业园改造的城市产业空间迎来改造机遇,传统产业升级及城市更新、产业协作及资源整合也都将有新的机遇。

  此外,近年来顺德正积极完善投资环境配套,包括完善教育医疗体系,推出人才房项目揽才引智。环境好不好,高层次人才有发言权。数据显示,近年来,顺德博士人数剧增,2015年,全区博士人数仅有360名,而在2018年预计全区拥有博士数量超过2500名。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顺德投入集中优势资源打造顺德中心城区,未来一座湾区级的创新资源集聚、岭南水乡现代城市“样本”将呼之欲出。

  据了解,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公平高效的政务环境和活跃有序的市场环境,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目前,各领域改革正在不断深化。如前不久印发的《顺德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1121”改革实施方案》,使得一般工程项目报建从36~50个工作日缩短至最短11个工作日,为高质量发展争取宝贵的“黄金时间”。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顺德共引进超亿元(外资超千万美元)招商引资项目493个,总投资额超过3500亿元。其中2018年总投资额超1200亿元,成绩瞩目。

  ■ 探路:

  定下“头号工程”

  未来建30个现代产业园

  小腾挪换大空间。连日来,作为综合实力百强区之首的佛山市顺德区,其“头号工程”——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的路径与“样本”频获《人 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聚焦。

  今年1月,顺德区党代会明确将村级工业园改造作为“头号工程”,为新一轮发展腾出空间。数据显示,目前顺德有382个村级工业园,用地面积占已投产工业用地的70%,仅贡献了27%的工业产值和4.3%的税收,已不符合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村级工业园是制约顺德发展的矛盾所在,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和空间所在。”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称,顺德作为创新试验区,其未来的核心就是推动“村改”工作,再造一个新顺德。

  “村改”一年余,顺德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城市发展探得增值空间。数据显示,一年来,顺德老旧的村级工业园中已有近70个进行改造。

  据悉,在今后3年,依托“村改”载体,顺德将形成20个3000亩以上的连片现代化产业集聚区,围绕军民融合、数字装备、生命科技、新材料等领域打造30个生态集约的现代主题产业园。据悉,目前10个镇街的10个村级工业园连片升级改造示范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首批腾挪区正在规划建设,期待引进一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推动陈旧低效的园区向环保型、生态型转变,推动经济发展从数量型、速度型向质量型、效益型转变。

  此外,顺德将利用其处于大湾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加快推进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教育医疗、文旅体育等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优质宜商宜居的现代城市,以智能制造等技术密集型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快导入湾区内高端要素,引进一批高科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 招商:

  示范项目“招亲”

  园区以高端产业为主

  有了优质营商环境,及“村改”源源不断释放出了增量空间,如今顺德仍是不少投资者重点关注区域。而在昨日的产业招商会上,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更是在现场发出邀请,希望更多的投资者能投资顺德,一同参与城市与产业建设,共享经济效益。

  据了解,在此次的顺德区产业招商推介会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十大示范项目招商发布会上,就公布10个“村改”示范项目为其“招亲”,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关注的目光。

  依托“村改”示范项目载体,顺德也将迎来产业发展更多新“动能”。例如在顺德中心城区的大良、容桂街道,通过“村改”也将改变城市新貌。据悉,大良新滘工业区示范项目未来将引进汽车商贸产业和科技创新类产业,打造汽车展销、汽车产业链科技创新企业集聚区;而容桂街道推出的细滘工业区示范项目,将建设顺德南部城市门户,以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及营销、研发和中试业态为主,打造科技创新类企业总部集聚区等。

  一个明确的方向则是,顺德将引进一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推动陈旧低效的园区向环保型、生态型转变,推动经济发展从数量型、速度型向质量型、效益型转变。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企业进驻将以“亩产论英雄”。为确保高质量的招商引资项目在顺德落地,顺德区经科局发布《顺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入园标准操作指引》等新规,根据这一《标准表》,一般工业用地年纳税不少于45万元每亩,提高入驻企业的“门槛”。

  此外,园区不得引入《顺德区产业发展保护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中所明确的限制类、淘汰类、禁止类项目;另外还不得引入工艺技术落后、严重浪费资源、单位能耗大或达不到环保或安全规定的产业项目等。可以说,未来“村改”示范园区的“门槛”大幅度提高。

  专家说:

  顺德有决心 “村改”推动高质量发展

  “顺德8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了很多奇迹。”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武良成称,顺德昔日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未来还有决心通过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推动城市经济提升。

  “村级工业园的升级改造,不是把园区做得漂亮,内核是通过产业更新、技术改造、人才引进等手段,把顺德制造品牌擦亮。”武良成表示,依托“村改”产业园区的载体,顺德可挖掘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核心零部件等产业方向。武良成指出,顺德未来发展优势仍在,在这方热土上不乏扎根实业的民营企业家,其创新创业精神及企业内生长的优良文化,将助力顺德探路高质量发展。

  投资者说:

  顺德有商机 会为区域“量身打造”园区

  “顺德有很多老旧工业园区需要改造,我们看到了其中市场需求。”卓越集团副总经理张喆称,此次来到推介会,是看中了顺德的投资机会和新的市场。作为一家开发CBD及城市综合体的企业,未来将寻求合作机遇,为顺德“量身打造”新业态。

  缘何看中顺德?张喆表示,一方面,顺德作为一座开放程度高的城市,营商环境优越;此外,顺德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各类资源活跃。“作为投资者,以前经常来顺德考察。”张喆称,随着深圳等城市资源外溢,未来也将会给顺德带来产业承接的利好。“未来会引入企业运营的软件产业园、高端CBD资源、高端汽车智造资源来顺德,盼与顺德实际结合落地项目。”张喆说。

  “在大湾区格局下,未来广深港将有诸多科研转化需求及企业资源外溢,其外延区域产业获得调整机会。”作为专注产业园区的投资运营开发的企业,联东U谷执行总裁梁环宇也亲赴顺德来寻求合作机会。梁环宇表示,目前企业在国内一些大城市有“样本”,通过统一运营和管理,并为园区提供相关方案。“这些样本,和目前顺德发展阶段的需求非常契合。”梁环宇称,未来希望将企业优势与顺德区域需求结合,在盘活土地存量上做足“文章”。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产业 产业园 【责编】 侯燕婷(PO35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