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广州容积率算法新规实施:房价开始向高溢价率低头? - 凤凰网房产广州
12月1日,广州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发布的《广州市规划管理容积率指标计算办法》开始实施,大面积复式住宅实现“高溢价”的空间将大大受到压缩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8_12_07-51776415_0.shtml

广州容积率算法新规实施:房价开始向高溢价率低头?

赖彦卿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2018-12-07 11:51

12月1日,广州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发布的《广州市规划管理容积率指标计算办法》开始实施,大面积复式住宅实现“高溢价”的空间将大大受到压缩。

1、架空层、屋顶花园可不计算容积率

2、地下商业设施需计算容积率

3、阳台面积超标要全部计算容积率

 

作为广州首个针对容积率计算的完整规则,《规则》中不仅首次提出架空层、屋顶花园等公共开放空间不计入容积率建筑面积,同时也对地下商业、阳台面积等作了更多的规定。其中,大面积复式住宅被单列说明,受影响较大,未来开发商欲通过“中空”实现高溢价的空间将大大被压缩。

 

 在房地产的各项指标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房价和地价两项数据,它们能最直观地反应市场和房价行情。土地溢价率也能间接反映到市场,也可以通过土地溢价率去判断土地成本是不是过高了;与土地价格相比,既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

相同的是都对未来房价有影响,一旦土地溢价高或者楼面地价偏高,房企就必然以更高的房价来保证其利润空间。

不同的是,地价的高低与宗地所在的区位有极大的关系。一般来说,越靠近中心城区、地理位置越好、各项条件越优越的土地,其价格就越高,这反映了市场对于土地价值的认可程度,体现的是土地的“绝对价值”;而溢价率的高低与土地是否位于中心城区的关系并不大,溢价率更多反映了开发房企对未来预期市场的看好程度,溢价率越高,说明其对于未来市场的上涨行情越看好,这是土地的“相对价值”。因为房企能从中看到未来的利润,所以愿意高溢价去抢地。

 

“高溢价”产生的原因

从土地市场出现“高溢价”原因来分析,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地块位置区位较好,地块后期具有明显的成长和溢价价值,会吸引开发商溢价拿地。

第二、“圈地运动”导致土地市场“高溢价”。开发商为了获得更多的土地储备,同时,也为了企业战略扩张的需要,开发商会在不同城市积极拿地储备土地资源,这样的行为也会导致“高溢价”。

第三、土地的稀缺性。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决定了国有土地使用权以拍卖方式出让。

 

土地溢价率多少算正常?

土地溢价率多少算正常呢?有没有一个合理的范围呢?

国土部将土地溢价率超过50%的情况界定为异常现象。

 

广州2018上半年地块回顾

 

从今年的土地拍卖来看,土地溢价率在走低,流拍的数量也在增多,虽然房企仍然在积极拿地,但是高价地块却不再,而这一切的背后其实是对未来市场的担忧。 

当土地市场开始降温,市场预期也会发生转变,房价虽然不会明跌,降价促销的房企越来越多。当然还有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临近年底,房企需要业绩,地方也同样需要,而土地是最大的财政来源,所以低价的土地也会持续流出,而这也会影响房价的走势。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容积率 【责编】 赖彦卿(PO35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