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存量时代下房企进军旧改市场 抢滩万亿“大蛋糕” - 凤凰网房产广州
花都2019年旧改计划公布,平山村、九潭村、官溪村等12条村即将全面改造……番禺37条村全面改造,碧桂园、万科、星河湾、佳兆业、时代、合生、升龙和星河等巨头争相抢摊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9_01_25-51854463_0.shtml

存量时代下房企进军旧改市场 抢滩万亿“大蛋糕”

毛利小五郎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2019-01-25 00:07

花都2019年旧改计划公布,平山村、九潭村、官溪村等12条村即将全面改造……  

番禺37条村全面改造,碧桂园、万科、星河湾、佳兆业、时代、合生、升龙和星河等巨头争相抢摊。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渐进入存量时代,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二线城市土地资源日益稀缺,加之部分城市也陆续出台城市更新、旧改、棚户区改造的实施计划,促使城市旧改成为了房企加强土地储备的重要途径。  

以广州为例,根据《广州市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广州计划到2020年推动实施城市更新规模85平方公里。从更新局公布的数据看,2016、2017年,广州全面旧改项目分别为14、17个,而2018年广州全面旧改项目接近50个。  

据统计,目前全国实施旧改、推出旧改的大中城市在20个以上,而介入旧改的大中型开发商则在50家以上。  

显然,在万亿城市更新的新机遇面前,脱离了“野蛮生长”的房企正跃跃欲试,然而并非所有“参赛者”都能分得一杯羹。  

由于旧改往往面临着较长的开发周期和较高的资金要求,高难度规划、错综复杂的关系,再加上地域的制约和各地政策的变化,使得旧改项目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一些房企往往会被迫中途退场。  

房企抢滩万亿旧改市场  

2018年3月5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年内开工580万套,未来在政策的推动下,各大城市将启动新一轮的城市更新项目。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于2018年4月5日发布《关于深入推进“三旧”改造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进一步优化了“三旧”改造政策,规定涉及“三旧”改造的供地,除了政府收购储备后再次供地的,其余供地可以协议方式出让。  

在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加之一二线城市土地供应有限,特别是核心地段土地更是稀缺资源,单靠传统的招拍挂方式无法获取足够的优质土地储备,使得更多的房企加入到城市更新和旧城改造中来。  

事实上,早在2009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一出,城市改造序幕已正式开启。此后,上海、广州等地纷纷出台政策,为各大房企在城市更新进程中提供了契机。  

广州起家的富力地产被誉为“旧改之王”。曾经有业界人士评论称“每一根烟囱的倒下,都有富力的一份功劳”,而“猎德村”、“杨箕村”的旧改成绩,每一个项目的亮相都掷地有声。  

同样经验丰富的还有深圳“旧改专家”之称的佳兆业,在18年的旧城改造中,涉及了几乎所有类型的城市更新项目,改造对象包括旧城、旧村、旧工业区、烂尾楼改造等。  

随着越来越多房企加入旧改大军当中,旧改不再仅由佳兆业、富力等深耕旧改的先行者独有。据统计,目前大多数百强房企都已布局旧改业务。就广州而言,本土开发商服富力、星河湾、时代以及万科、恒大、碧桂园等龙头房企均已进军旧改领域。  

与此同时,地产基金也是较早参与城市更新和旧城改造的重要玩家。  

早在2012年,凯德集团参与了广州市大坦沙岛地区更新改造项目,结合“花园城市”理念进行了全面改造,旨在建成国际化花园岛屿。同一年,高和资本就与国开金融联手收购上海中华企业大厦进行旧改,随后两家又联手进行了上海老旧厂区改造加新建的梦中心项目。  

旧改风险不可预测  

不同于以往房企对住宅项目从拿地、开发、销售到结算交付的简单模式,旧改还涉及到规划、定位、招商、运营等复杂的业务链条,所以它需要的不仅是简单盖一所房子,而是对房企资本与运营等综合实力的考量。  

城市旧改由于开发周期长、资金压力大、规划难度高、关系复杂等问题,使得旧改项目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一些房企往往会被迫中途退场。  

日前,闹得沸沸扬扬的“佳兆业西安工地染血”事件,只是旧改市场不可预知风险的一个缩影。  

2018年12月30日,一支约四五百人的队伍携载数辆大型铲车、挖掘机浩浩荡荡来到西安未央湖街道王家棚项目东门,对佳兆业旧城改造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大规模破坏并引发“全武行”。根据现场报道,机械所经之处,车辆和临时建筑物皆被损坏,佳兆业西安公司董事长以及多名当地村民受伤。  

以旧城改造起家的佳兆业,在经过两年多的停牌,复牌后稍作调整,2017年就一头扎进了西安,想瓜分这个巨大的市场蛋糕。  

只是没想到,就在佳兆业准备大干一场,追回“遗失的两年”的时候,西安的首个项目推进却遭遇了“黑天鹅”,损失大量资金、时间和人力,凸显了房企异地旧改的风险,也显示出旧改的本地化和区域化壁垒难以打破,以及多变的旧改政策、复杂的政商关系、不确定的资金沉淀,非一般房企所能把握。  

业内分析师指出,庞大的旧改项目规模带来优质而成本较低的土储,是佳兆业中期增长动力。  

但与西安类似,佳兆业在大本营以外的城市旧改推进并不顺畅。从目前来看,佳兆业能转化为可售货值的旧改项目主要还是来源于一线城市。克而瑞预计,2019年佳兆业只有深圳可供货,旧改项目在二三线城市的转化存在风险,一线城市的经验能否推广还需观察。  

“城市旧改由于开发周期长、资金压力大、规划难度高、关系复杂等问题,使得旧改项目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加上旧改涉及到方方面面,非常考验房企资本与运营等综合实力。”亿翰智库分析称,房企在参与旧城改造的过程中,首先要清楚旧改的复杂性,其中最大的难点和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在于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包括与地方政府的利益关系,与拆迁业主的利益关系,与市民利益的关系,与现有城市功能的关系等。只有在妥善处理好这些关系的基础上,才能做好施工建筑及后期的运营工作。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表示,“旧改项目往往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需要解决,开发周期比较长,对于资金方面的要求也很高。这就需要房企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资源调配能力、产品研发能力等。”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存量时代 房企 进军 【责编】 赖谷兰(PO25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00:02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00:02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00:02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00:02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00: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