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如何避免乱停车和乱收费? 看看这些城中村是怎做的 - 凤凰网房产广州
员岗村设闸停车收费旧水坑村停车有序文/图羊城晚报记者张豪实习生陈晓琼巡城帮家住广州白云区的谢小姐近日向记者帮反映,她将车辆停放在城中村,不到半个小时就被村里的保安锁车,民警两次到达现场,谢小姐的车才被解锁放行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9_02_16-51884188_0.shtml

如何避免乱停车和乱收费? 看看这些城中村是怎做的

羊城晚报
2019-02-16 09:03

员岗村设闸停车收费 

旧水坑村停车有序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张豪实习生陈晓琼  

巡城帮  

家住广州白云区的谢小姐近日向记者帮反映,她将车辆停放在城中村,不到半个小时就被村里的保安锁车,民警两次到达现场,谢小姐的车才被解锁放行。  

没有划定车位、乱收费、安全不保障……停车难的问题同样困扰着城中村的村民和租客们。城中村如何既避免乱停车又避免乱收费现象?目前广州一些城中村、旧村落正在试行新的停车模式,或可为其他城中村提供借鉴。  

市民报料  

车停城中村随即被锁警察到场两次方放行  

2月2日中午,家住广州白云区华秀苑小区的谢小姐为了方便,将车辆临时停放在小区外的城中村的车位上。但是不到半个小时,在车上留了联系方式的谢小姐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告知,该车位不能随意停车,而且停放半个小时就要收取10元的停车费。  

谢小姐当即前往停放车辆处,“本来打算把车开走,结果发现已经被村里的保安锁了车。”谢小姐说,停车画线区域附近并没有明显的收费标志,而且车位上还停放了其他车辆,谢小姐要求保安给她开具停车票,却遭保安拒绝。  

随后,该保安见谢小姐不愿意交纳所谓的“停车费”,还意图报警,便又叫来几位同村的保安将谢小姐团团围住,甩了一句说:“你报警也没用,现在你给钱都没用,你这车也别想开走。”  

无奈之下,谢小姐只能打110报警。民警到场后,几位保安改称:“给十块钱就行了!”  

以为事情已经解决的谢小姐想给10块钱就把车开走,可是在民警走后保安们立即坐地起价:“开锁可以,再给10块当开锁费。你自己找开锁的来开也可以,反正开一次就两百。”  

不忿的谢小姐再次报警。最终,保安们当着民警的面为谢小姐的车开了锁,收了一开始谈妥的10块钱。  

他村做法  

空地被改建成车场停车实行收费管理  

当然,谢小姐的遭遇并不是简单的个例。城中村如何既避免乱停车又避免乱收费现象?广州一些城中村、旧村落正想办法解决这些停车难题。  

2月12日,记者来到番禺区员岗村,在村牌坊旁边的交通岗亭里,停车场的值班人员杜叔不时观测着电子屏幕,上面标注着进出车辆的车牌号、进出时间等相关信息。短短5分钟内,已经有8辆小车在村子里进出,幸好闸道杠采用了车牌自动识别系统,杜叔的工作没有想象中的忙碌:“月卡200元一个月,年卡2400元一个年,本地村民免费办理。临时停车的按政府定价当场收费,除了微信收款扫一下二维码以外,其他工作基本上都是自动化的。”  

据村民回忆,随着附近小区入住人数以及村内房屋租赁人数的增长,员岗村在未实行停车收费管理模式前,村里面的车位严重短缺,基本都是哪里有空位就停哪里,“有时候,连本村的人都停不了车”。为了争车位,争吵、摩擦也时有发生。  

为了改善村里的停车情况,在2018年初,村委将村里的空地外包给一家停车场,大大小小的空地被改建成停车场,并在村子的9个入口处设置闸道杠,员岗村“停车收费”的时代正式开启。  

>>>  

员岗村  

违停村民也要罚款乱停乱放明显减少  

记者从牌坊走进村子里发现,伫立着禁停标志的道路两旁基本没有车辆停放,比之前敞亮了许多;一些宽阔的路面上被画了线,六七辆车有序地停靠在上面;本来会把商铺、民居门口堵住的车也销声匿迹了……  

村民小李告诉记者,“拥堵现象明显缓解,车位还算够用,最主要是因为停车收费后,外来车辆少了很多,雅居乐的车很多都不停在我们村里了。”时时盯着出入情况的杜叔更是觉得连安全保障也有所提高了,“现在,乱七八糟的车少了很多,混水摸鱼的人也少了很多,连偷东西的事情也少了很多!”  

“现在的村民哪里敢乱停乱放!”村民崔先生现在看到禁停标志都绕路走。有一次,崔先生把车开回家发现,所有画线的停车位都已被停满了,抱着侥幸心理的崔先生把车停在了画线区域外。“巡逻的管理人员把我的车给锁了,也不管我是不是本村的村民,一定要交100块钱才解锁。”因为在建停车场之前,村民开会就违停乱停问题进行讨论,一致同意锁车罚款的处理方案,所以崔先生虽然感觉有些“肉疼”,但还是乖乖给了钱。与崔先生一样遭遇的人不在少数,村民、租客们被锁车罚款后乱停乱放的行为明显减少。  

鉴于此停车方案取得一定的成果,附近的一些城中村也开始效仿。南村镇板桥村今年开始也实行停车收费模式整治乱停乱放现象,而陈边村的出口处也赶工建设闸道杠。  

旧水坑村  

早做规划不收钱但违停需写检讨  

>>>  

番禺区旧水坑村的停车管理方式也有值得参考的地方,不过与员岗村“重罚之下必有秩序”不同的是,它的停车管理更加偏向车主的自我约束。  

2月12日,记者来到现场见到,从美食广场往北帝庙方向的路口起点,一个标着“车位除外”的禁停标志与双向两车道的画线区域上排放整齐的车辆交相辉映;在红棉脚站旁边的大块空地上,三四排的小车有序地停放在车位上;道路上很难见到一部违停车辆;若干写有“违者锁车、锁车处理”的禁停提示的黄色牌子散落在旧水坑村的大街小巷。“从我到旧水坑开始,村里面的车都是摆放得那么整齐。”来了旧水坑村三年的租客陈先生说。  

据了解,旧水坑村在多年前就已经规划好停车位置,并将道路一旁以及闲置空地的位置改建为车位。尽管有设杠收费的打算,但因为村里的出口过多,以及新水坑村抢先在交界位置建了闸道杠,所以计划才被搁置。直到现在,不管是本村车辆,还是临时停靠的外来车辆,都是免费停放的。“不过,外来车辆必须停放在道路旁边的公共区域,不能停在村民住宅附近划定的私人区域。”  

“不会真的放气,但是锁车肯定会有!”一位小卖部老板告诉记者,虽然车位画线后,乱停乱放的现象少有发生,但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曾经有一位车主因为乱停放被村民锁了车。“我们不会罚钱,但是也不会立即给你开锁。必须写几百字的检讨,再过个一两天才放车子离开,让你吸取教训。”  

律师说法  

做好内部停车规划是城中村治乱停车关键  

广东杰海律师事务所律师甘静仪表示,一般来讲,城中村的停车位应属村集体所有,外面的人不能停车。但外面的人若不遵守规定硬要停,村民可能就会采取相应措施来制止这种行为,比如收费、锁车等。但根据《广东省物价局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未取得物价局批文同意收费的前提下,村里人是不能收费的,当然更不能锁车,只能通过劝阻的形式要求对方离开。  

“比较尴尬的是如果村民不作出相应的制止行为,那么可能来村里乱停的车辆更多,村民肯定不愿意的。现在不少村经济条件好,村里的停车位都不一定满足村民自身的需求了。”甘静仪说。所以她建议,要解决城中村停车的问题,本质上还是要做好其内部停车的规划,若其有剩余的车位可以让外面的人停车,那么城中村可以向物价部门领取收费证明,并进行公示,这样便可以正规收取停车费用。  

本版制图/刘栩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雅居乐 车位 时代 【责编】 赖谷兰(PO25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