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营收利润双增长之后,富力更看重规模提速、利润增长 - 凤凰网房产广州
有分析师指出,富力今年交出的这份成绩单中,销售增速与核心净利润两个指标是处于业内领先地位的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9_03_21-51949479_0.shtml

营收利润双增长之后,富力更看重规模提速、利润增长

李广军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2019-03-21 09:33

3月20日,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02777.HK,简称“富力集团”)发布2018年业绩,集团于2018年的协议销售及营业额方面取得大幅增长,协议销售及营业额分别为人民币1311亿元,同比增长60%及人民币768.6亿元,同比增长30%。期内毛利增长33%至人民币279.5亿元;尽管集团扩展至新城市及增加项目数量,2018年的整体毛利率增长至36.4%,物业销售的毛利率上升至40.3%,较2017年提升2.7个百分点。

营收利润指标业内领先

2018年富力集团营业收入达768.6亿,同比增长30%;核心净利润继续保持迅强劲增长,全年录得核心净利润95.3元,同比增长49%。2019年,管理层将全年交付目标提升至920万平方米,较2018年上升51%,预期2019年确认的营业收入和利润率都会实现进一步的增长。

有分析师指出,富力今年交出的这份成绩单中,销售增速与核心净利润两个指标是处于业内领先地位的:销售增速创近5年新高;核心净利润95.3元,同比增长49%,毛利润率持续上升。但由于2017年收购万达酒店资产包,在2018年这部分议价收购收益仅为3.97亿元,富力年内盈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由上年度的214.24亿元减少59%至87.28亿元。公司净利率也仅为11.4%,是近年来最低值。核心净利率12.4%,同样较2017年出现了1.6%的下滑。

因此,富力将2019年目标定为1600亿,同比增长22%,增幅与过往几年相比略有下调。利润增长作为优先考虑,重回富力集团核心竞争力视野。

(从右往左分别是:富力集团董事总经理李启明、富力集团董事长李思廉、富力集团董事长助理陈志濠、富力集团财务控制人张诗贤)

土储锁定未来增长 酒店成为业绩亮点

在全行业销售增速下滑的背景下,虽然富力的目标增速也在放缓,但规模上仍保持增长态势。再者,相比同为“华南五虎”的碧桂园、恒 大,富力的销售增度确实有待提升。

富力在这方面的努力也是显而易见的。从年报可见,2019年,富力集团将有超过200个项目进入销售,可售货值超过3000亿;目前富力销售布局以一、二线城市为主,并在中南地区、西北地区和华北地区的销售额分别录得了135%、86%和73%的增长,全国化布局逐渐成型。

富力集团在2018年共计投入371亿元,新增61个项目,新增可售面积为1405万平方米,平均地价为2600元/平方米,较2017年的3200元/平方米下降明显。主要是富力调整了进入策略,在地价相对较低的三四线城市加大布局力度。报告期末,富力的土地储备的可售面积合共为5783万平方米,预计土地储备仍然能够满足富力3-4年的发展需求。

但富力集团的酒店板块还处于培育阶段。2018年,由酒店运营带来的经常性收入(来自外部客户)达70.3亿,较2017年大增196%,成为富力集团营业收入的新增长点。

2017年富力集团接手万达酒店资产成为全球最大豪华酒店业主后,也对富力集团近两年的发展有资金沉淀影响,尤其是净利润方面,由于富力集团以低于公允价值的价格收购万达项目酒店,产生了131亿元的非经常项目损益,导致其净利润为87.3亿,较2017年下降明显。

截至2018年末,富力集团已经拥有89间运营中的酒店,富力集团董事长李思廉在业绩会发布现场表示,富力的酒店在两年内会增加到100间左右,之后富力的业务仍会以地产为主,更多业务布局暂时没有考虑。

短期负债压力小,债务风险可控

扩张的背后往往也带来着负债的加速扩张和净负债率的攀升,富力集团报告期末的净负债率达到184%,较2017年底高出14个百分点。

由于净汇兑亏损17.6亿,富力集团2018年的融资成本大幅增长,2018年支付的利息开支(即减去资本化到开发成本的部分)暴增212%至52.12亿元,而2017年同期的数据仅为16.73亿元。财务费用率的大幅上行拖累富力净利润率。此外,由于公司借贷的增加,利息总开支增加37%。上述两个原因,导致富力集团的三项费用率均有所上行,其中财务费用的增加近4个百分点。

2018年的融资环境渐趋紧张,但富力集团完成了接近282亿元的国内公司债及超短期融资券的赎回及再融资,并完成接近238亿元的境内公司债、超短期融资券及资产证券化的发行。并通过项目融资及银团贷款等解决新融资渠道的打通问题。过去一年,富力集团发行境内公司债及短融等融资成本介于5.3%-7.7%,并积极尝试多元融资手段及降低融资成本。

经过调整,2018年末,富力集团现金短债比为0.66,较2017年末持续下降;截至2018年底,富力尚未偿还的贷款还有1633亿元。富力集团董事总经理李哲明在业绩会谈及高负债时表示,富力集团短期内的负债压力已经基本解决。2018年到期的短期负债为160亿元,而目前的现金持有为347.1亿元,完全能够应对短期负债,偿债风险可控。

作者:李广军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富力 【责编】 侯燕婷(PO35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刚刚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刚刚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刚刚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