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栖!津侨国际小镇助力天津产业升级 - 凤凰网房产广州
发展“特色小镇”,是近年来推动城市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式。《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明确提出,要支持特色小镇有序发展,建立典型引路机制,坚持特色兴镇、产业建镇,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逐年挖掘精品特色小镇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9_04_25-52015046_0.shtml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栖!津侨国际小镇助力天津产业升级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2019-04-25 16:34

发展“特色小镇”,是近年来推动城市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式。

《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明确提出,要支持特色小镇有序发展,建立典型引路机制,坚持特色兴镇、产业建镇,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逐年挖掘精品特色小镇。

而位于京津冀重地,由雅居乐集团与华燊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三方共同合作开发的津侨国际小镇,是发展特色小镇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尝试。

4月18日,2019年津洽会开幕当天,总投资300亿元的津侨国际小镇在建设中的高铁宝坻南站外正式开工。作为高铁站前区开发建设的重点工程和推动高铁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津侨国际小镇汇聚侨商侨智,在推动宝坻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宝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天津产城融合新窗口

作为“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京津冀是中国推动城市群协同发展、实现传统产业转型的领头羊和示范区。

《京津冀协同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立足区域、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优势产业集聚区”。

天津是京津冀都市圈的传统重镇。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天津地区生产总值为1.9万亿元,在京津冀三地的占比近1/4。

对天津来说,在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的背景下,促进产城融合是天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整体发展的重要机遇。

对于建立特色小镇而言,随着天津市人才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城市特有的信息优势、科技优势、综合服务能力和城市活力将成为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18》显示,天津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80.75%。其中,天津市“科技创新环境指数”首次突破90%,居全国第1位,“高新技术产业化”居第2位,“科技活动产出”居第3位。

而天津宝坻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点名的直辖市辖区和坐拥京津、京唐秦双发展轴的重要节点区域。

作为演绎京津“双城记”的前沿阵地,宝坻具备优越的区位条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名副其实的京畿宝地。

在天津十三·五规划中,宝坻区的定位是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生态农业、现代服务业,打造优势突出的产业重镇和环境优美的活力新城。

按照宝坻的远景规划,将宝坻南站片区打造成30平方公里“高铁新区”,构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微中心”。产业功能上,将围绕高铁站重点发展商业和总部经济,推动高科技研发,打造京津冀商务会客厅和绿色生态的创新型中央活力区。

随着高铁等配套设施的完善,大型交通枢纽宝坻南站2021年开通后,宝坻将以“距北京18分钟”一举踏入环首都30分钟经济圈,“高铁过道”将逐渐变成“发展通道”,“交通走廊”变成“经济走廊”。

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高铁过境并设枢纽站的大好机遇,宝坻引得凤凰栖。仅去年一年,宝坻就有总投资662亿元的65个项目签约落户;2019年上半年,计划总投资244.3亿元的99个项目将落地宝坻。而在2018年津洽会上成功签约的津侨国际小镇,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项目之一。

雅居乐助力天津产业升级

产城协同发展最根本的目的是实现“产、城、人”的高度融合,产业升级带来常住人口城镇化提升,促进城镇综合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打造生态宜居环境,使居民生活品质和居住生态环境显著提升,从而实现产城共荣。

在助力天津产业升级,实现“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方面,津侨国际小镇为京津冀乃至全国其他地区产城融合发展,探索具有国际化品质的中国美好生活新市镇的样本。

作为津侨国际小镇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方,雅居乐是目前少数具备多元产业资源集中的产业集团房企之一。

从2016年开始,雅居乐便开始了“以地产为主,多元业务并行”的“1+N”发展战略模式,目前已形成地产、教育、环保、雅生活、建设、房管、商业管理、资本等八大产业集团公司并行运营的格局。

基于领先的产业生态打造能力,在打造津侨国际小镇上,雅居乐所做的是,将产业规划与天津整体科技、工业发展方向同步,并积极融入未来宝坻和天津的产业定位体系之中。

在规划设计上,津侨国际小镇秉承“自然与城市的融合,产业与城市的融合”设计理念,以“侨”为特色,围绕侨商文化及交流平台等创建宝坻产业发展新亮点,创建了“文创旅游核心、国际休闲度假、归侨创智服务和生态开放社区”的城市发展四大板块。

未来,雅居乐所具有“智慧+”产业生态打造能力将更加凸显,并将以“引侨资、聚侨智、安侨居”为建设主线,为全世界的华人华侨提供多元侨创空间和产业发展平台,以实际行动践行多元化发展战略。

在产业配套上,津侨国际小镇聚焦“智能科技、文化创意、生命健康”三大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努力打造新侨科技创新发展高地。

例如,智能科技旨在对接京津冀产业发展需求,吸引华人华侨科技人才优势资源,聚焦智能科技的研发服务领域,打造成为区域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此外,雅居乐还与侨界携手建立“1+4”侨商投资发展服务平台,为归侨提供创业发展服务支持;通过创立侨商创新研究院,以及联手侨联、行业协会,组织各类侨商发展交流活动,津侨国际小镇还创立了良好的圈层交流氛围。

目前,雅居乐已与10余家产业跨界企业进行合作,整合全球性优势资源落地宝坻,全力以赴推动津侨国际小镇建设。

以体育赛事领域为例,2018年8月,在项目成功签约后的第四个月,雅居乐与亚洲勒芒签署合作协议并选址津侨国际小镇,打造“全球第二个”24小时勒芒耐力赛场。同时,雅居乐也是勒芒在中国区的唯一合作伙伴。

而在现代农业等多元化领域,今年4月18日,在侨商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霍e农——华燊智慧农业研究中心项目、中餐繁荣项目分别与津侨国际小镇共同签约。

随着这些配套完善的产业布局搭建完成,津侨国际小镇可以为侨商们提供接轨国际一流的商务服务载体,并从多个维度打造出投资发展的舞台。

依托便捷通达的综合交通网络,津侨国际小镇将集聚高端创新人才和高层次就业人口,推动宝坻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未来有望成为京津冀产业升级的新里程碑。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地产 小镇 京津冀 【责编】 赖谷兰(PO25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00:02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00:02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00:02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00:02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00: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