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到2020年广州计划新增 污水管网近6000公里 - 凤凰网房产广州
近日,广州市召开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现场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到2020年,广州计划新增污水管网5943公里,今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散乱污”工业场所清理整治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9_05_21-52067706_0.shtml

到2020年广州计划新增 污水管网近6000公里

南方日报
2019-05-21 07:44

近日,广州市召开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现场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到2020年,广州计划新增污水管网5943公里,今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散乱污”工业场所清理整治。

已累计拆除涌边违建662万平方米

2018年以来,广州市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新建污水管网4464公里,是“十二五”期间的3.5倍。建成投运3座合计22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全市列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计划的1112个行政村(社区)共建成2163个污水处理设施站点,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全覆盖,走在全省前列。

据统计,全市已累计拆除涌边违建662万平方米,已摸查处置河涌管理范围内涉嫌“散乱污”场所近7万个,均取得历史性突破。

今年,广州将有16座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凤凰净水厂、南沙横沥岛尖污水处理厂等2座污水处理设施正在推进前期工作。今年已建成污水管网563公里。截至目前,全市第二批49个城中村已完成施工招标并进入施工阶段,累计完成敷设埋地管约607公里,第三批44个城中村准备招标。

黑臭河涌整治取得明显成效。首批报入平台的35条黑臭河涌基本实现“长治久清”,第二批报入平台的112条黑臭河涌,经市复评已有104条达到“初见成效”,剩余8条还未达到“初见成效”,分别为番禺区的桔树涌、黄编涌、大山东涌、大山西涌、涌口水闸涌;白云区的环滘河、棠景沙涌、罗岗涌。

此外,今年一季度,国考鸦岗断面氨氮浓度较去年同期(3.98mg/L)下降78%,已达到地表Ⅳ类水考核标准。

生态环境部近日公布的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广州从去年的倒数第11,成功退出水环境质量排名倒数30位城市名单,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广州治水力度和成效也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群众的认可。据广州市统计局近期电话抽样调查显示,黑臭河涌治理成效最受认可的中选率最高,为44.2%;88.6%的市民对广州打赢保护生态、改善环境的攻坚战充满信心。此外,河长制工作、“四洗”、网格化治水等相关广州经验和做法得到了水利部、住建部等部门认可。

2020年计划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59万吨/日

会议指出,水环境治理是一项长期系统复杂工程,当前阶段性的成果还是非常脆弱,广州在国考、省考断面达标工作依然艰巨,仍有8条黑臭河涌没有达到“初见成效”的基本要求,涉河违建、“散乱污”治理历史欠账太多,污水收集处理等基础设施短板依然存在,基层河长履职仍不到位。

广州市河长办表示,黑臭水体治理的基础是污水处理系统,核心是管网,关键是排水口。下一步将按照“力争2019年12月底前完工,最迟2020年3月底前完工”的目标,加快推进污水处理系统的建设。

此外,在污水管网建设方面,广州市计划至2020年新增污水管网5943公里,其中中心城区新增3756公里,花都区新增274公里,番禺区新增714公里,南沙区新增813公里,增城区新增374公里,从化区新增58公里。

在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上,2019年计划新增污水处理能力74万吨/日,其中中心城区新增51.5万吨/日,花都区新增7万吨/日,番禺区新增5万吨/日,南沙区新增3万吨/日,增城区新增7.5万吨/日。2020年计划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59万吨/日,其中中心城区新增116万吨/日,花都区新增5万吨/日,番禺区新增25万吨/日,南沙区新增8万吨/日,从化区新增5万吨/日。

同时,还将全面关停“散乱污”场所及污染企业,进一步加强对城中村、工业园、排污企业的监管力度,6月底前“关停取缔一批”“升级改造一批”工作基本完成,“整合搬迁一批”工作提出具体整合搬迁计划。9月底前“散乱污”工业场所清理整治基本完成。

■案例

番禺桔树涌换新颜

已不黑不臭

在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现场会上,总结推广了番禺区桔树涌治理工作经验。据悉,桔树涌位于番禺区洛浦街南浦岛,西连粪涌,南接水厂路,经桔树水闸后流入珠江,河涌全长约4公里。

此前由于河涌流域附近两岸住宅区和“散乱污”区域密集,涌边居民和餐饮店污水就近直排河涌,河涌出现黑臭现象。

为了切实消除桔树涌的污染源头,番禺区洛浦街开展了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累计排查“散乱污”场所166间次,查清污染桔树涌的污染源,并分批、分类采取整治行动。

其中对160个“散乱污”场所实施拆除等“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设备、清污染、清违建)措施。截至今年4月底,桔树涌流域共摸查污染源90个,其中关停“五违散乱污场所”2个,拆除“五违散乱污场所”88个。

据统计,桔树涌应拆除违法建筑142宗共计16726.11平方米,目前已全部拆除,两岸巡河通道全线贯通。沿河新建截污主管1893米,新建3座共8300吨/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

针对河涌底泥污染、淤积的问题,桔树涌已累计清淤12308立方米,并延伸支涌治理。对九牙涌、三街内涌支涌全面实施截污工程,铺设截污管长约2300米。

洛浦街还开展了河涌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支涌截污开展查漏补缺工作,并对已建污水管进行排查、修复。落实精准调水补水,充分利用水闸调度、泵站强排措施加强河涌水体流动性。

据了解,桔树涌属于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河涌之一,系2018年底未通过市评估的8条河涌之一。目前,桔树涌的整治已取得一定成效。5月上旬,市组织对桔树涌水质进行复测,氨氮、溶解氧等各项考核指标均已合格,达到不黑不臭标准。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通讯员 赵雪峰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住建部 凤凰 城市 【责编】 赖谷兰(PO25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00:02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00:02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00:02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00:02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00: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