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多次被投诉约谈,建筑工地缘何持续夜间施工? - 凤凰网房产广州
距离2019年高考仅剩下10多天。眼下,高三学子正全力以赴地准备接下来的人生大考。但对于汕头市高三学生小林来说,每天晚上在家里学习,总有声音让他分心。这声音,来自于小区对面建筑工地发出的施工噪音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9_05_21-52067711_0.shtml

多次被投诉约谈,建筑工地缘何持续夜间施工?

南方日报
2019-05-21 07:47

距离2019年高考仅剩下10多天。眼下,高三学子正全力以赴地准备接下来的人生大考。但对于汕头市高三学生小林来说,每天晚上在家里学习,总有声音让他分心。

这声音,来自于小区对面建筑工地发出的施工噪音。近段时间,包括小林在内的不少市民反映,位于汕头市东厦路与海滨路交接处的一个在建楼盘,经常在夜间施工,甚至有时是24小时不间断施工,工地产生的声音及强光严重影响周边小区居民。为此,多名市民曾多次向有关部门投诉,但工地施工的情况却一直持续。

对此,汕头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回应表示,自该工地开工以来,环保部门的确多次接到投诉,投诉主要内容是夜间超时施工噪音污染扰民。从去年下半年起,该局已对工地组织14次夜间突击检查,先后4次约谈建设单位负责人,并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

▶▷投诉

工地夜间施工持续半年

“现在是2019年3月24日凌晨3点多,这个工地依然还在热火朝天地施工……”市民庄先生家住东厦路与海滨路交接处附近,近日,他提供了多段于不同日期夜间录制的视频。

从视频可见,庄先生所拍摄的工地灯火通明,中心位置有一束十分刺眼的强光,工地不时发出“嗡嗡嗡”的作业声音,由于视频录制时间是半夜,声音分贝显得特别大。庄先生说,这种情况并不是偶尔出现,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除了春节期间停工,其他时段经常是24小时不间断施工,至今已持续了约半年。

“我们一直在投诉,12345热线都打了很多次。”庄先生说,对于这一工地半夜施工,附近很多居民意见都很大。为此,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投诉,每次都能得到回应,但实际情况却从未改善。

这一情况并非庄先生一人所反映。家住东厦路大洋花园一期的陈先生,其所在的小区与建筑工地仅一路之隔,此前一到晚上他都会被工地产生的噪音吵到醒来好几次。

“我的工作强度很高,每天很早就要出门,但因为这个工地半夜施工,过去几个月都睡得不好。”陈先生说,这个工地每天晚上都会发出扰人的声音和刺眼的强光,一到晚上家里他都要关上窗户拉上窗帘。对此,同一小区的住户们经常在小区微信群讨论这件事,也曾派代表向有关部门投诉,但情况一直没有改变。

▶▷现场

工地一路之隔为寄宿学校

周边居民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记者赶往现场探访。

近日晚上10时左右,在东厦路与海滨路交接处,只见工地依然在施工,站在外围不时听到机械作业的声音。如多名居民所说,工地内部的灯也打开,光线较强,甚是刺眼。现场所见,该工地的主体建筑为高层建筑,目前所建高度已超过周边建筑物,部分建筑的外墙装饰已经完成。

据庄先生介绍,近段时间,这一工地已没有在半夜施工,但夜间施工的现象依然存在,工地发出的声音和光线仍影响着周边居民的正常作息。

“家里的孩子晚上根本没法安心学习。”嘉泰雅园住宅小区位处建筑工地对面,家住这里的陈女士,为着孩子学习的问题困扰多时。陈女士说,高考将至,每一名高三学生都在全力以赴学习,以应对这场人生重要的考试。但因为工地夜间施工,自家孩子的学习状态经常受到干扰,甚至无法静下心来学习,“我们当家长的既着急,也无奈。”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工地所处的位置,周边不仅有嘉泰雅园、大洋花园一期、大洋花园二期、泰安华庭等大型住宅小区,在其东侧还有一所寄宿中学。而这所中学的学生宿舍,与施工工地仅一墙之隔。

▶▷调查

工地取得夜间施工许可

那么,这个建筑工地夜间施工是否取得相关部门的许可?

日前,汕头市生态环境局回应表示,该项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7年3月23日经原汕头市环境保护局审批同意建设,2017年4月10日由原汕头市环境保护局核发该项目《广东省污染物排放许可证》。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作业。

据了解,为保证工程施工质量,该项目施工单位在进行地下室、主体结构混凝土施工作业阶段,多次向原汕头市环境保护局及生态环境局申办午间、夜间连续施工作业行政许可。原汕头市环境保护局及生态环境局依据《汕头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第二十三条及市建设部门的审查意见、施工单位的申请,于2018年5月28日准予该工地在当年6月1日至30日期间(中高考期间除外),进行地下室、主体结构混凝土施工作业阶段,实施午间、夜间连续施工作业。

根据汕头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记录显示,之后一年内,环保部门先后9次准予该工地在进行地下室、主体结构混凝土施工作业时,实施午间、夜间连续施工作业。

根据《汕头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第五十五条规定,条例所称的“中午”指十二时至十四时;“夜间”指二十二时至翌晨七时。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民反映建筑工地夜间施工这一事件上,主要关联的三方包括居民、施工方及相关部门。其中,虽然居民被噪音长期影响,但施工方却仍多次取得施工许可,而相关部门的施工许可也是根据现有的相关条例所发出。

■部门回应

中高考将至

将按规定禁止施工

那么,现有的条例是如何规定?

据了解,环保部门所依据的《汕头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除抢修、抢险作业外,禁止在中午和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因浇灌混凝土不宜留施工缝的作业和为保证工程质量需要的冲孔、钻孔桩成型及其他特殊情况,确需在中午和夜间连续施工作业的,须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出具证明,报经原审批的环保部门批准并提前公告附近居民。临近学校的建筑施工,施工单位应当采取隔离措施降低噪声污染。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回应,每次接到市民投诉后,该局都及时组织人员到现场调查处理,并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规定施工作业,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噪声污染,避免噪声污染扰民。要求施工单位取得该局准予午间、夜间连续施工行政许可后,要按规定及时向周边居民公告连续施工事宜,科学安排施工时间,优化施工工艺,调整高噪声机械作业位置,加强人员管理控制人为噪声。

此外,去年下半年该局对工地共组织14次夜间突击检查,其中2次没有施工作业;2次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混凝土施工作业,当天施工取得准予夜间连续施工行政许可。6次虽有施工作业,但经汕头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监测,边界噪声均符合国家控制标准限值;上述行为均没有违反有关规定。对4次超时违规施工作业依法立案处罚。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表示,接下来高考、中考将至,该局将按规定及时向毗邻考场的施工单位下发禁止施工作业通知,督促施工单位严格遵守有关规定,采取有效减振降噪措施,避免扰民。如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查处。

■记者观察

决策办事应始终为群众着想

多次被投诉夜间施工扰民,但工地实则已获得夜间施工许可;相关部门接到投诉后多次组织夜间突击检查,该检测的边界噪声检测了,发现没有违反有关规定;对于超时违规施工作业的,也依法立案处罚了。一切都是依法行事,一切都没有问题。

但居民的感受实实在在:“孩子被吵得无法安心学习”“过去几个月都睡得不好”;工地周围的现实也是实实在在:所在区域有多个住宅小区,工地一路之隔为寄宿学校。换句话说,“扰民”现象实实在在。

随着城市更新改造项目越来越多,夜间施工不可避免,但在审批之前,相关部门是否能够先对工地周边深入调研,同周边居民沟通协商,再决定是否发放行政许可证?对于学校、居民区周边确实不适合夜间施工的工地,又是否能够做到“不许可”?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但“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必须实实在在顺应民意、改善民生,在做决策、办事情时始终为群众着想,考虑群众感受,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期盼群众声音能被更加重视,期盼“行为明明扰民却一切合法”的现象不再发生。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春节 城市 建筑 【责编】 赖谷兰(PO25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