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农民"变身"股东!从化启动首个农民土地入股合作社 - 凤凰网房产广州
金羊网讯记者张豪、邝锦雯报道:在农村,闲置土地多、分布零散怎么办?广州从化区鳌头镇水西村在乡村振兴中进行了大胆探索启动了从化区首个农民土地入股合作社项目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9_05_25-52079873_0.shtml

农民"变身"股东!从化启动首个农民土地入股合作社

金羊网
2019-05-25 09:51

金羊网讯 记者张豪、邝锦雯报道:在农村,闲置土地多、分布零散怎么办?广州从化区鳌头镇水西村在乡村振兴中进行了大胆探索启动了从化区首个农民土地入股合作社项目。该项目把村里的土地统一整合在一起成立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因地制宜地发展优势产业,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规划生态农场建设生态旅游教育综合体

据悉,通过招商引资鳌头镇水西村引进了台湾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项目方倾力打造2000亩的水西村“世外陶花缘”生态农场。根据规划,水西村“世外陶花缘”生态农场第一期将于2年内完成,第二期将于4年内完成,第三期将于6年内完成。

初步规划建设的项目包括森林自行车道,森林马拉松赛场,天然冷泉戏水区,森林氧吧人行步道平台,越野山训基地,露营区,民宿及酒店,大学和专科农业系森林系教育基地,小学户外自然生态科学教育基地,台湾特有牛樟树种育苗基地及牛樟灵芝生物科技培育厂,季节花海区等。

农民土地入股成股东共奔致富路

农民的零散土地入股成立合作社,是土地流转的重要形式之一。

什么是土地入股?土地入股是将农民的土地折算成股份入股村集体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实现资产增值、多方共赢。该模式在不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权性质和农户承包权稳定的前提下,切实保障农民的土地权益。

土地股份合作社,既有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提高效率的优势,又有产业融合实现价值增值的益处。不仅有助于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而且有助于现代农业建设,实现创新发展,让农民得到更多利益,实现共享发展、共富发展。

“农业强、农村富主要体现在农民富。单打独斗的年代已经过去,只有全体村民抱团发展、共同参与,才能更好更快地实现共赢、共同裕。”该土地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把村里的闲置土地通过成立合作社的方式全部整合在一起,这样既方便管理,也能把土地经济效益最大化。

据悉,水西村集体及个人合共将2000亩左右的土地流转至村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整合管理,合作社的股东全部是农民。该土地要保证50年的使用权限。

10亩土地就有25万股值

那么,如何确定股值?目前,合作社是按50年合计的总金额来定股值。

该合作社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有10亩土地,各种类别土地平均租金是500元/亩/年,50年的总租金就是25万元。以这10亩土地入股合作社,就在合作社拥有25万元的股值本金。这是把未来的钱拿来做现在的投资。由合作社进行项目化、产业化打造,实现科学化、规范化的经营、管理、核算,最后扣除生产成本、风险金等,剩余部分按10亩地折合后的相应股份,给予分红。这25万元的股值分红远比个人出租土地获得的收益多。

农民土地入股合作后,将享有哪些好处?据了解,通过土地入股,村民不需要投资一分钱就可坐享分红;合作社由过去的土地流转承包,变成土地股份,让村民分享到产业增值带来的巨大收益;在收益分配管理上,股民分红和产量效益直接挂钩,可以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

“自家的土地基本不耕种,搁置久了又觉得很浪费,土地入股给了我多一种选择。”村民李大叔说。据了解,水西村现有农户713户。截至目前,已有8成的村民有意向入股。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产业 项目 酒店 【责编】 吴雪珊(PO19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12进1!大华约25.56亿元摇中闵行浦锦宅地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土地
时代中国控股被恒生银行提清盘呈请 今日股价跌幅最高超50%
风财讯
14:32
新闻快讯
统计局: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2082亿元 同比下降9.5%
国家统计局
13:53
市场
古装剧《掌中刃》开机热拍!李歌洋李凯馨双A双强棋逢对手
奇点商业地产
13:35
商业地产
建发地产10亿元公司债拟付息 期限为10年
观点新媒体
13:30
房企动态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