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近1.5亿股股份遭司法冻结“天房系”旧疾复发 - 凤凰网房产广州
此次子公司贷款逾期,折射出的是整个“天房系”业绩的乏善可陈。6月13日晚间,天房发展(600322)发布公告称,因其控股股东天房集团子公司债务问题,导致天房集团持有共计该公司13.53%股份遭到了司法冻结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9_06_17-52120860_0.shtml

近1.5亿股股份遭司法冻结“天房系”旧疾复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7 07:55

此次子公司贷款逾期,折射出的是整个“天房系”业绩的乏善可陈。

6月13日晚间,天房发展(600322)发布公告称,因其控股股东天房集团子公司债务问题,导致天房集团持有共计该公司13.53%股份遭到了司法冻结。

此次子公司贷款逾期,折射出的是整个“天房系”业绩的乏善可陈。

贷款逾期

根据公告,天房集团为下属子公司天津(楼盘)市天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天津市天政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提供了贷款担保,但二者的贷款逾期并未偿还。

据此,债权人平安银行(000001)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楼盘)分行向法院申请了12.73亿元范围内的财产保全,因而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共149,622,450股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

其中109,000,00股为已质押无限售流通股,冻结起始日为2019年6月13日,冻结终止日为2022年6月12日,其余被冻结的40,622,450股股份为未质押无限售流通股,涉及两次轮候冻结,冻结期限为三年。

作为欠款方,天津市天政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对此事“不清楚”,便不再评论。

同样,天房发展有关人员也在公开电话里告诉记者“不清楚,不归我们管”。

在公告中,天房发展称:“目前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有本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控制权、正常运行和经营管理造成影响。”

惨淡业绩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单纯从股权结构角度看,冻结本身不影响持股的比例等,的确对于此类企业的运作等不会形成太大的影响。”

“但是实际上从市场预期看,冻结本身也说明股东的经营状况在恶化,这也容易影响投资者的情绪,类似企业受到外部的关注也会增加。”

的确,此次子公司贷款逾期,折射出的是整个“天房系”企业业绩的窘况。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天房集团净利润为亏损9.7亿元,较上年同期盈利0.23亿元大幅下滑4317%,总资产为2027亿元,总负债为197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7.36%。虽然次次涉险而过,但是高企的债务问题一直是天房集团头顶高悬的利剑。

不久前的6月10日,天房集团又拟出售所持齐河县天房天利置业有限公司10%股权,转让底价为598.484万元。

此次股份遭冻结的天房发展,作为天房集团旗下最重要的上市企业,近年业绩一直呈现出下降趋势。

2018年,天房发展营业收入34亿元,相较于2017年的63余亿元下降46.43%,合同销售面积15.11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0%,净利润也只有1.28亿元,下降10.88%。

同时,2018年末主要在建地产项目计划总投资377.22亿元,已投263.51亿元,尚需投资113.71亿元,后续投资支出压力较大。截止2018年末,公司负债总额为264.0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3.38%,该公司坦言:“偿还压力仍较大”。

该公司的正常运转很大程度上依赖天房集团的支持。

2018年,天房集团向其提供了22亿元无息借款,年报也说:“在控股股东的大力支持协调帮助下完成了公司债券的回售工作,保证了资金链的正常运转。”

天房集团旗下的另一个上市公司天房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建筑科技创新应用,情况也不容乐观。

2018年天房科技营业收入41亿元,净利润却只有80万元,但情况好于2017年,因为该年度为亏损5.8亿元。

混改搁浅

肇始于2017年的天房集团混改,正是为了挽救业绩下滑之局,以求“实现国企经营效率的改善、经营活力的提供,进而促进国企释放发展潜力,实现更高效成长”。

2017年6月,拟通过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形式引入投资者,拟引入的投资者持股比例为40%-60%。2018年4月再度挂牌,计划让渡天房集团65%股权。

尽管先后传出万科、融创、碧桂园等知名房企有意参与,但都无下文。

2018年8月,历任天津市经委调整工业办公室副主任,天津市国资委产权管理处副处长、企业改革改组处处长、企业改革处处长、天津市国资委总经济师、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的王振宇被任命为天房集团新董事长。

甫一上任,王振宇便昭示了推动混改的决心,在天房集团内部表示将:“牵住混改‘牛鼻子’,以更加积极有力的举措推动引战成功。更加积极主动,扎实细致地做好与战投的对接。”

此后的2018年12月25日,天津市与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由保利集团派出专业团队对天房集团实施共管,导入先进体制机制,以管理融合促进提质增效。

然而此事再次无疾而终,另外传言将接手的大佬也迟迟不能定音。

今年4月29日,天房发展再次公告称:“拟重新启动天房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并以2019年3月31日为天房集团混改基准日,选聘中介机构,开展审计评估工作。”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碧桂园 万科 融创 【责编】 赖谷兰(PO25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