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存量地产行业时代 深圳房企主动拥抱科技 - 凤凰网房产广州
科技赋能和赋能科技,是地产企业拥抱科技的两种姿态,科技赋能主要是以科技推动各个业务场景重构再造,节省成本、提高效率;赋能科技,则是房企利用资源、资金进入某些科技行业,推动业务多元化发展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9_09_19-52321043_0.shtml

存量地产行业时代 深圳房企主动拥抱科技

南方日报
2019-09-19 07:50

科技赋能和赋能科技,是地产企业拥抱科技的两种姿态,科技赋能主要是以科技推动各个业务场景重构再造,节省成本、提高效率;赋能科技,则是房企利用资源、资金进入某些科技行业,推动业务多元化发展。

从深圳房企数量和拥抱科技程度来看,房企的科技赋能和赋能科技之路,都还是初步,不过在存量地产行业时代,深圳房企的主动试水和探索,具有借鉴意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房企投资智能科技来说,未来会有一些机会,包括建筑施工领域的智能科技导入、房屋交易和买卖的智能技术导入、家居和物业服务的智能概念导入等。

●南方日报记者 李荣华

科技推动房企内部重构

2018年底,WeWork进入深圳市场,吸引了地产行业对房地产科技(PropTech)的进一步关注。

因为负责万科科技,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南方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孙嘉对PropTech颇为关注。致力于打造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万科的业务越来越复杂,客户越来越广泛,跟客户之间互动越来越频繁,“这迫使我们需要大量务实、高效使用科技手段,满足业务发展需求,更好服务客户”。

万科集团在2016年启动集团信息化建设项目“沃土计划”,希望通过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能力给万科各个业务场景、各个赛道、各个团队提供一片业务成长的肥沃土壤。数字化建设大致分三个阶段,每个阶段3年左右。先是信息化阶段,主要打基础、建能力。第二阶段从2019年开始,重在数字化应用,建链接、重分享,打通各个“数据烟囱”,优化业务能力。2022年至2024年为智能化阶段,实现信息获取、数据洞察、人工智能应用的跨越。

目前,万科针对“高大深”项目、综合体项目、超高层项目全面使用BIM技术,提高开发质量和未来经营效益,逐步改善房地产行业相对粗放的开发模式。针对房屋材料质量问题,万科开始搭建自己的材料质量管理平台,通过天眼工程对材料供应商生产现场实时监控,确保材料质量。

“沃土计划”未来效果如何,科技赋能房企会否水土不服,还有待于观察。2018年年报显示,万科研发费用高达9.46亿元,同比增长54%,位列全部深圳A股上市公司第13位,比很多科技公司的研发投入都多。

仲量联行华南区董事总经理吴仲豪认为,房地产科技正在重塑房地产建造、租赁、管理、交易和记录的方式。深圳尖端科技发展一直走在世界前沿,这大大激励房地产行业在发展中引入科技元素和相关解决方案,满足房地产市场不断衍生的市场需求。

青睐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

部分房企拥抱科技的方式,是直接投资某一个新兴领域,比如新能源汽车。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涉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地产商不下十家。其中,深圳房企代表有恒大、宝能。

地产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方向大致有两类:一类为整车,一类为动力电池及上游产业等产业链项目。恒大、宝能等大型房企,倾向于投资整车项目,当然也会延伸至上下游产业链。而中小房企则更愿意投资锂离子动力电池等项目。

今年3月,恒大发布的2018年财报指出,力争3至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计划3年内实现50万辆至100万辆的产能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恒大已入主瑞典国家电动汽车有限公司NEVS,获得有75年历史的瑞典萨博汽车核心技术,与世界顶级豪车制造商科尼赛克组建合资公司,获得强大的超级豪华整车研发制造能力;具备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销售资质,拥有瑞典研发生产基地和天津、广州、上海等多个生产基地;入主卡耐新能源,获得日本顶尖动力电池技术,拥有行业前三的动力电池产量;入主荷兰e—Traction公司,拥有世界最先进的轮毂电机技术,已达到量产并在国际广泛应用;入股广汇集团,拥有全球最大汽车销售渠道;研发出智慧科技充电云平台,解决社区充电难问题。

另一家值得关注的是宝能。从2017年开始,宝能加快汽车产业布局,控股的上市公司中,韶能股份旗下拥有生产汽车变速器零部件及总成的子公司;中炬高新生产汽车精密锻件和镍镉、镍氢系列电池产品,有新能源汽车电池的核心技术;2018年11月新成立的深圳鸿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在涉足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研发。

在整车领域,宝能以66.3亿元收购控股了观致汽车。今年8月,宝能又成立了宝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和宝能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

同时,宝能先后在广州、杭州、昆明、西安、昆山等地建立生产基地,涵盖研发、整车和零部件、新能源、后市场等领域。据不完全统计,宝能集团已在上述地区为新能源汽车投资了约840亿元。

进入商业航天领域新赛道

深圳房企有的投资新能源汽车,有的则“仰望星空”,布局商业航天。

2018年10月29日8时43分,由星河控股投资企业——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星宇航”)设计研制的型号为Scorpio—1的“星河号”卫星,搭载长征二号C运载火箭顺利升空并实现星箭分离,随后,卫星成功入轨太阳同步轨道。

全球首个商业AI星座首星“星河号”发射成功。星河控股以“产城融投”模式,通过50亿元产业基金,参与投资孵化近40余家涵盖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领域企业,其中,星河控股在商业航天领域已投资了国星宇航、天仪研究院、星际荣耀三家企业。

据天仪研究院创始人兼CEO杨峰介绍,天仪研究院成立3年,已成功发射12颗微小卫星,完成数十项技术创新。

星河产业集团副总裁闫镜予认为,商业航天是非常广阔的赛道,是军民融合的率先爆发领域,将在国防和民用方面成为国家力量的有效补充。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表示,机器人等智能科技业务和地产业务有很大的不同,技术人员是最关键的因素。实际上,目前在业务创新方面,主要还是大型房企比较活跃,此类企业实力雄厚,积极探索包括机器人业务在内的项目值得肯定,但业务管理方面还是需要稳定技术和管理团队,尤其是在产品创新初期。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万科 地产 【责编】 赖谷兰(PO25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