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万科郁亮: 旧城改造和TOD是传统业务新增长点 - 凤凰网房产广州
“转型是基于我们寻找第二增长曲线而来。”9月23日下午,在万科于北京世园会举办的南方区域媒体交流会上,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就房企的转型表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9_09_27-52336093_0.shtml

万科郁亮: 旧城改造和TOD是传统业务新增长点

信息时报
2019-09-27 07:46

“转型是基于我们寻找第二增长曲线而来。”9月23日下午,在万科于北京世园会举办的南方区域媒体交流会上,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就房企的转型表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郁亮提出,旧城改造和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项目是万科传统业务的新增长点。会上还公布了万科的“秘密武器”——沃土计划。目前,万科主动拥抱科技变革,正倾力打造不动产科技平台“菩提”。

万科南方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孙嘉,万科集团合伙人、高级副总裁兼物业事业本部首席执行官朱保全,万科集团合伙人、印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丁力业均出席交流会。

转型是为了寻找第二增长曲线

交流会上,地产行业的转型发展成为焦点话题之一。郁亮认为,地产行业在增长趋缓放缓的情况下,要寻找第二增长曲线。“转型是基于我们寻找第二增长曲线而来,它伴随着两个主要方向,一个是在我们原来已经在做的核心开发业务、物业管理等等基本盘业务的基础上,诞生出新的一个增长点来。另一个方向则是与万科战略相互匹配,与城市、客户同步发展而做出的一些全新探索和尝试。”

在传统业务上,郁亮认为,旧城改造和TOD项目会成为新增长点。“旧城改造和TOD为代表的大型复杂项目,万科现在花很多精力做这件事情。如果能够有突破的话,也是为传统的开发业务带来了新的增长曲线。”在开辟全新的业务领域方面,郁亮认为万科物流物业和长租公寓做得相对成功。

“转型发展,如果容易根本不叫转型发展。没有成功是容易的,所以努力做好这件事情。”郁亮说,不能简单地拿财务数据来说转型是否成功,“像生态系统一样,大树有大树的功能,小草有小草的作用,只要能够在各自的领域里面做得最好,我相信我们就能成功了。”

旧区改造活化是新课题、新业务

城市旧区的改造与活化,是万科的新课题,也是新业务。“城镇化的今天,不能够再是大拆大建,而应该保留历史文脉,保留城市的记忆。这样,就要把旧区域活化起来,保护开发利用。而旧城改造与活化跟传统开发的盈利模式不一样,很考验水平。从规划设计上来说,工程建造更复杂,业态也比之前更丰富。当然,回报计算也非常复杂、困难。”郁亮坦言。

旧区改造与活化应如何进行?万科南方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孙嘉举例称,2016年广州万科开始参与永庆坊旧改,在保证原有的建筑外观、保留着岭南传统建筑特色风貌情况下,引入综合业态,尝试着打造老社区里面的新建筑;对于深圳拥有1700年历史的南头古城,万科采用修缮和整治的手段,植入新的业态和内容,提升片区的城市活力。

孙嘉看来,以微型改造为主的城市更新将作为下一阶段在中国大城市、传统城市里进行开发建设、经营、管理、服务的重要领域。

发力打造不动产科技平台“菩提”

发力地产科技,是万科在转型道路上的又一有力探索。早在三年前,万科就开展了由孙嘉领衔的信息化建设项目“沃土计划”。在交流会现场,万科集团合伙人、高级副总裁兼物业事业本部首席执行官朱保全透露,未来的3年或者6年时间,他将接棒孙嘉,接管这份为期9年、被称为万科“秘密武器”的“沃土计划”,倾力打造不动产科技平台——“菩提”。

据介绍,“菩提”由万科和华为联手开发,可应用于各种智能场景,包括智慧建造、智慧工地、智慧园区等。其硬件设备包括人行闸机、充电桩、温控器、亮度传感、智慧路灯等,应用系统包括客户系统、财务系统、成本系统、计划管理系统等。目前,“菩提”已应用在个别项目上,每年智慧园区会直接带来近数百万元的成本节约和效益。

“地产科技的时代已经到来”,朱保全说,万科将全面主动拥抱科技变革,构建数字万科,打造不动产科技平台,通过产品与服务数字化转型,助力万科全业务体系发展,打造面向未来的美好生活场景师。

谈市值被海天超越:

特别服气

近期,贵州茅台、海天酱油分别创下1.45万亿元、3000亿元的市值新高,超过了万科在内的所有地产公司。交流会上,有媒体调侃“以前是卖楼的不如卖酒的,现在是卖楼的不如卖酱油的。”

面对调侃,“大家有很多的不服气”,但郁亮表示“自己还是特别服气,并乐于见到这样的结果。”郁亮表示,无论是酒、酱油或是房子,所有企业都应该以如何成为千家万户老百姓的首选为目标,这样就能创造真实的价值。

“海天酱油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从收入上来看,万科可能是它的17倍多,利润是它的7倍多。所有的业务只要能够满足老百姓的需要,能够成为他的首选,市场一定可以给它非常公平合理的定价和评价,这让我看到了希望。”

再谈“活下去”:给自己提个醒

距离去年万科首次提出“活下去”的口号,恰好过去了将近一年时间。郁亮笑谈,“今天来看,喊出‘活下去’无非是给万科自己提个醒。”他说,万科是个有危机感的公司,从来不会因为外部环境的变化,而改变这种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在行业顺势的时候看见风险,在行业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机会。”郁亮还说,“活下去”,其实很多人都忽略了剩下几个字。“我们首先保证活下去,然后还需要活得好,还要活得久。”


————————————————————

站在房地产“十字路口”,行业共振在深处激荡,兴奋与迷茫交织仿佛再回历史起点。凤凰网房产推出“城就”全球不动产价值榜单评选活动,从时代人物、时代印记、时代事件、时代声音四大评选维度透视行业热点,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双重背书进行评比。

礼献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记录行业前沿热点,传播地产领域正能量,点击图片参与线上评选。

更多详细内容查看专题:城就

链接:https://ihouse.ifeng.com/column/news/city2019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万科 地产 北京 【责编】 赖谷兰(PO25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场发布会,看见华润置地海派产品力的无限生长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47
房企动态
大混战开始!上海本周末9盘认购,“王者”是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03
原创
BEEPLUS产业社区南通首发,提供存量盘活新解法
风财讯
18:47
新闻快讯
大力支持改善,深圳首个楼盘“以旧换新”细则公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7:08
市场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