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1.ifengimg.com/2019/10/22/5f607c59ae259e2e40da0c3e198493f4.png
房多多:让天下没有难卖的房子 - 凤凰网房产广州
20年前,马云怀着“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宏愿创办阿里巴巴,如今阿里已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公司,能比肩者唯腾讯。8年前,也有一群年轻人,怀着“让天下没有难卖的房子”的宏愿创办了房多多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19_10_22-52374172_0.shtml

房多多:让天下没有难卖的房子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2019-10-22 16:46

20年前,马云怀着“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宏愿创办阿里巴巴,如今阿里已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公司,能比肩者唯腾讯。

8年前,也有一群年轻人,怀着“让天下没有难卖的房子”的宏愿创办了房多多。如今,房多多也追随阿里的足迹,来到美国,要做中国产业互联网Saas第一股。

10月9日,房多多向美国SEC提交首次公开招股申请书,募集最多1.5亿美元资金,计划交易代码为“DUO”,而发行量、发行价格区间等信息暂未透露。

房多多“名副其实”

房多多是中国居住服务领域领先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运营着由SaaS赋能的中国最大在线房地产交易平台——这个以经纪商户为中心,独立开放的交易平台,充当着经纪商户与其他房地产专业人士、购房者、卖房者及交易相关服务提供商连接的桥梁,让经纪商户在房多多的生态系统内完成交易。

通俗说,房多多的平台模式类似“房产界阿里巴巴”,经纪商户在房多多上开网店,卖的商品就是房子,并帮助购房者高效、精准匹配合适的房子。而这些买卖都可以在房多多平台上完成。

而要能够把这个商业模式做成的关键是要足够多的真实房源。由于房屋本身的居住特性,以及地方政策调控、监管,使得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具有很强的地域性。上海的购房者,主要的购房地在上海,武汉的购房者,主要购房地也会在武汉。同时,随着一线城市楼市房价的不断走高,各地政策的分化以及外地旅游投资房产不断“拉票”,购房者异地投资房产的脚步变得越来越频繁。因此只有准备足够多的房源资源,经纪商户才能提供足够多的产品来匹配不同购房者的差异化需求。

这一点上,房多多可谓“名副其实”。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房多多拥有目前中国最大的房产数据库之一。截至2019年6月30日,房多多的房产数据库中包含1.31亿条经过验证的出售、出租以及市场上目前没有挂牌的房屋基础信息。

有了足够多的房源,自然能吸引经纪商户到平台扎根。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将近200万名房地产经纪商户中,房多多平台的注册经纪商户数超过91万名,渗透率超过45%;并且商户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6月30日,房多多平台已经拥有超过107万名注册经纪商户,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房地产交易平台。

解决三大痛点 让交易更简单

房源多只是卖房的基础,房多多更是针对房地产交易的三大痛点,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真正做到了“没有难卖的房子”。

第一大痛点就是效率低。信息不对称表现的特别明显,传统的经纪公司作业方式都是就近获取房源,挂牌,然后在社区寻找买家,或者等客上门,经纪公司获取房源有局限性,而买卖双方获取信息也非完全透明,这就导致整体交易的效率和体验欠佳,房客能真正配对的概率极低。据业内统计,经纪人带看二、三十次才能成交一单,而每一次带看,需要打至少20个电话,可见一斑。

房多多的解决方案是提供一整套基于云的SaaS产品及服务,将房地产经纪商户从繁琐的地产交易流程中解放出来,使得他们能专注于促成交易并进一步成长。通过模块化的SaaS产品及服务,经纪商户得以利用数据可视化报表一览他们的业务和客户情况,并轻松地在线管理客户、房屋库存及历史交易记录。

通过智能系统将经纪商户与生意的必需资源进行连接和匹配,同时,利用常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及出众的数据分析能力,房多多为经纪商户提供全面的商业洞察和智能工具,协助他们分析客户的真实需求、房源的挂牌竞争力及小区成交趋势等数据、优化管理流程,从而助其完成更高的业绩。

生意单一是经纪商户面临的又一个难题。传统思维里,经纪人只能卖自己所在门店拥有的房源,而在北上广深等多地的楼市调控政策之下,客户对于买新房还是二手房、买本地还是其他城市,也处于模棱两可的状态。但在房多多的SaaS赋能平台上,每一个经纪商户都拥有一个自己的网店,可以把生意做到全城和全国。平台提供视频、VR等全场景的、沉浸式的看房体验,这样上海的经纪人,可以带着买家在网上实现对武汉房子的带看,打破了其原本的业务范围。同时,房多多开创了一种创新性的闭环在线房地产交易商业模式,让交易的关键步骤都在平台中完成。不仅如此,围绕地域局限这个点,房多多开发了包括本城通、跨城通、旅居通等商业产品来助力经纪人为客户匹配并交易全国各地的房源,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房地产经纪商户的作业方式,提高他们的服务效率并拓宽服务范围。

房地产交易的第三大难点是协同性。由于每单买卖的价格都非常高,很多人一辈子可能就买一次房,交易低频意味着:对于客户交易的各类需求,经纪人需提供的服务各不相同,因而经纪人自身的需求也各不相同,一锤子买卖很难让经纪人与客户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服务过程缺乏品牌意识。

为了提升各类房地产交易的运营效率及体验,房多多不仅为经纪商户提供房源和智能工具,还提供创新性增值产品和服务,进一步促进了交易。当交易的数量增长时,平台逐步形成自身的网络效应与群聚效应,经纪人会持续使用SaaS产品和服务,将更多生意搬上网,更加依赖平台提供的工具和资源以完成交易。仅2019年上半年,就有3万经纪人在房多多平台上完成了交易,作为平台,其聚合资源的效率势必高于单一经纪公司的资源获取;同时,商户也会在服务中专注于建立自己的品牌,以吸引到更多的客户。

最终的结果是,房多多不仅通过各类产品促进交易,还能高效的将平台和经纪人的联系有效转为收益。今年上半年,房多多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55.4%,而去年全年收入23亿元,同比增幅为26.9%。

可以说,庞大的真实房源和先进的SaaS技术赋能,构成了房多多8年发展中两道强大的护城河。靠着两大护城河,房多多正在朝着“天下没有难卖的房子”的宏伟目标迈进。

闭环GMV加速成长 盈利更可期

任何产业都一样,解决了行业痛点的公司,自然也会收获行业给予的回报。目前,房多多的107万注册商户中,活跃商户26万,其中今年上半年在平台上实现闭环交易的经纪人是3万。

我们知道,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经纪人的作业方式已经从传统的单一线下行为逐步转移至线上,日常一般都会在3-4个互联网平台上寻找房子和客户,这类似于很多商户会同时在天猫、京东、苏宁上开店一样。但哪家平台给予的资源价值高、产品好用,能带来更大的成交回报,商户就会在哪个平台上付出更多的精力耕耘。

房多多上的闭环经纪人半年创造900多亿的GMV,这种光环效应无疑将带动越来越多的经纪人参与到平台的闭环交易生态中,形成一个良性的网络循环效应。

根据招股说明书,截至2019年6月30日,房多多的闭环交易总额(GMV)为9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100.2%。去年全年为1,137亿元人民币,增长53.9%。数据来看,闭环GMV正加速增长。

净利润方面,房多多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均实现盈利。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003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同期的3,763万元人民币增长166.6%。净利增速明显高过GMV和收入增长。

闭环GMV加速增长,证明作为一个在线房地产交易平台,通过“SaaS+房源赋能”促进交易的闭环在线商业模式是可行的。净利润增速远超GMV和收入增长,则证明房多多目前新增收入的边际成本非常低,盈利能力强。

招股书显示,房多多每位员工产生的收入从2017年的80万元人民币提升至2018年的170万元人民币,并且截至2019年6月30日,由2018年同期的78.4万元人民币增长至100万元人民币;2019年上半年,平均每位员工服务的经纪人数由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554人增长至684人。通过标准化的培训业务和运营,房多多的运营能力也在不断加强,从而在整体上改善效率。

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市场,14亿老百姓的居住需求蕴含了巨大的市场机会。但机会也属于有准备的人,通过上市将聚集更多优质资源,夯实SaaS和房源两大护城河,房多多也将离“天下没有难卖的房子”这一目标更进一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国 房地产 房产 【责编】 刘怡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BEEPLUS产业社区南通首发!能达BEEPLUS创智天地盛大开幕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大力支持改善,深圳首个楼盘“以旧换新”细则公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7:08
市场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16:50
新闻快讯
上海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1%
财联社
16:40
市场
复工启航 暖春已至
凤凰网房产北京
16:2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