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穗第三季度金融业增加值比增10.6% - 凤凰网房产广州
记者从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前三季度广州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716亿元,同比增长8.9%,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占GDP比重9.8%。全市金融业税收374.4亿元,同比增长9.4%,占总税收比重为9.5%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20_10_30-53375472_0.shtml

穗第三季度金融业增加值比增10.6%

南方网
2020-10-30 08:32

记者从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前三季度广州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716亿元,同比增长8.9%,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占GDP比重9.8%。全市金融业税收374.4亿元,同比增长9.4%,占总税收比重为9.5%。

其中,三季度当季金融业增加值为574.09亿元,同比增速10.6%,创下2017年以来的单季新高。

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速居五大城市首位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广州地区本外币存贷款余额11.86万亿元,同比增长16.01%。其中各项存款余额6.56万亿元,同比增长15.45%;贷款余额5.30万亿元,同比增长16.73%,增速居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第一位。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7639.4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今年新增贷款为2445.2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1196.5亿元。

1-9月,广州保费收入1187.5亿元,占全省保费收入的26.3%,同比增长8.94%,比广东省增速高4.89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78个百分点。保费收入规模居全国城市第三位。

广州上市也有新进展。截至9月末,广州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达到195家,今年新增15家,总市值约3.3万亿元,累计募资约4449亿元,其中境内A股已上市公司116家,总市值约 2万亿元;累计新三板挂牌公司503家,今年新增10家。

地方金融发展总体呈现规范稳健发展态势。截至9月末,小贷公司114家,注册资本298.7亿元,贷款余额295.4亿元。2020年1-9月,累计发放贷款435.9万笔,累计投放规模429亿元。典当行99家,注册资本22.37亿元,典当余额22.59亿元,截至9月末发生典当业务11.79万笔,典当总额55.35亿元。融资担保机构33家,在保余额363.9亿元,融资担保业务在保余额125.3亿元。融资租赁公司2548家,资产总额1676亿元;商业保理公司793家,资产总额215亿元。

绿色金融改革多项指标夺第一

广州以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效明显。

数据可为佐证,截至9月末,在3000亿政策方面,广州共有141家重点保障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122亿元,贷款笔数和金额分别占全省的23%和38%,总金额全省第一;在5000亿政策方面,2家市属法人银行机构利用此项政策增加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42.2亿元,占全省的18.8%;截至10月16日,1万亿政策方面,共有超过1万家小微企业获得符合政策要求的优惠利率贷款200多亿元;按照各承办银行已经向人民银行“报销”相应贷款的口径统计,共有8000多家小微企业获得此项政策的优惠利率贷款128亿元。

除了上述人民银行专项支持资金政策下已投放的优惠利率贷款外,截至9月末,广州地区银行机构已实际发放了其他类型防疫复工专项贷款2200多亿元,各行发放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都显著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广州印发《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管理办法》,遴选了第一批11家合作银行机构,6月10日开始正式运行。截至10月25日,首批遴选的11家合作银行机构已授信超过174亿元,实际投放超过94亿元,其中信用贷款比例占90%以上,受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13400家。

当前,广州正以绿色金融、跨境金融等领域为重点,推动金融改革创新。

绿色金融改革试验不断走深走实。截至9月末,广州地区银行机构绿色贷款余额超3500亿元,位列全省第一;全市累计发行各类绿色债券690多亿元,总量和增速均位列全国各试验区第一。广州碳交所碳配额现货交易量累计成交突破1.59亿吨,排名全国第一。绿色企业项目库入库绿色企业和项目2548个。落地全国水资源领域第一支绿色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基建。落地省内第一批排污权质押融资项目。

此外,广州金融风险防控成效明显。截至2020年9月末,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共监测全市167482家企业,发现风险企业1750家,覆盖广州市11个行政区和“7+4+1”类地方金融业态。12家地方交易场所、853家融资租赁公司、409家商业保理机构及21家私募基金接入非现场监管系统并开展数据报送。

近期将出台推动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实施意见

9月份,广州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行动方案》,推出66条具体措施。

除了广州期货交易所,广州还将全力推动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筹建工作,积极推进富卫人寿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和花城银行的设立工作,推进创兴银行在穗设立法人总部、上海保险交易所在广州设立南方总部并开展业务。

此外,《广州市关于推进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有望近期推出实施。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广州市 【责编】 陈克正(PO40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恒大地产被执行10亿,累计被执行超518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股份等被强制执行15亿,累计被执行超61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佳兆业集团等被执行9.1亿,累计被执行超255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姚振华及钜盛华等被强执12.2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醇熟商务办公职场,大悦时代广场焕新领航
凤凰网房产北京
13:4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