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广州白云问鼎全球最繁忙机场,沪深机场联系度全国第一 - 凤凰网房产广州
今天,我们再次看到广州作为世界级航空枢纽的高光时刻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21_01_25-53769535_0.shtml

广州白云问鼎全球最繁忙机场,沪深机场联系度全国第一

澎湃新闻网
2021-01-25 08:21

今天,我们再次看到广州作为世界级航空枢纽的高光时刻。
据南方+、民航资源网1月24日报道,曾长期占据全球客流量“霸主”的美国亚特兰大机场公布2020年的营运数据,去年旅客吞吐量为4291.87万人次,同比下降61.17%,落后于广州白云机场的4376.81万人次。
这意味着广州白云正式问鼎全球最繁忙机场,这同时也是中国机场首次问鼎全球第一。
01
白云机场吞吐量,问鼎全球第一
以下是广州白云机场和亚特兰大机场去年每个月的吞吐量对比:

数据显示,白云机场从去年4月份开始,单月吞吐量就反超了亚特兰大机场,全年吞吐量比后者多了84.94万人次。
2020,新冠疫情对全球航空业的冲击之大前所未有,全球各大航空枢纽的抗击打能力也一览无余。逆境中方显英雄本色,广州白云机场这个全球第一,殊为不易。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王福强表示,“白云机场客流跃居世界第一,说明广州、粤港澳大湾区是希望之地,机遇之地,创新之地。”(据南方+)
广东省今天刚刚发布2020年GDP总量,在全国率先突破11万亿元,连续32年稳居全国首位。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庞大的人口总量与生产经营活动,是白云机场问鼎全球第一的最大支撑面。
与此同时,航空业对经济的反作用力也是显著的。2020,白云机场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功不可没。
据民航资源网测算,白云机场业务量发展对广州市、广东省的经济和就业拉动效应显著,每增加百万人次旅客吞吐量,可拉动广州市GDP值大约29.9亿元,拉动广东省GDP值增长约120亿元;为广州市新增大约2800个间接就业机会、为广东省新增大约6123个间接就业机会。
02
白云机场为何这么能打?
那么在国内,各大机场的吞吐量排名如何呢?首都机场受大兴机场分流因素,上海浦东机场因国际客流量占比过大,排名均出现下降。
2020,中国(内地)机场吞吐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广州白云、成都双流、深圳宝安。
广州白云机场2020年全年旅客吞吐量为4376.81万人次,机场客流量全球第一。
成都双流机场2020年完成旅客吞吐量4074.2万人次。(据双流发布)
深圳宝安机场2020年完成旅客吞吐量3791.61万人次,排名全国第三。(据航空圈)
重庆江北机场2020年完成旅客吞吐量3493.8万人次。(据重庆交通广播)
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的客流量还没有看到官宣数据。
看2019年的排名,亚特兰大机场旅客吞吐量全球第一,白云机场才排到全球第十一,香港国际机场第十三,白云机场已连续两年旅客吞吐量超香港国际机场,问鼎粤港澳大湾区第一。
受新冠疫情影响,香港国际机场2020的年客运量为884万人次,同比下降88%。
白云机场为何能有如此战绩呢?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美国民航至今没有恢复常态,国内京沪两座城市的机场,则因为国际客流占比较大,受影响也更大。
二是双机场的分流因素,北京上海均为双机场结构,特别是首都机场今年的客流量被大兴机场分流,影响到单一机场的排名。
当然,白云机场也是举足轻重的国际机场,国际客流占比也不少小,但由于疫情因素,不少旅客从香港机场分流到白云机场,此消彼长之间,白云机场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
三是白云机场自身的发展势头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外部环境的负面影响。自从2018年第二航站楼启用之后,白云机场的增速显著提升,和浦东机场的差距逐步缩小,原本就有反超之势。
而且,白云机场的基础设施也在升级,T3航站楼今年已经开工,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没有第二机场的短板。
另外,广清城际花都至清城段、广州东环城际花都至白云机场北段已经于上月开通,未来还将接入机场第二高速、新白广城际、广深第二高铁,这都将为白云机场导入新的客流量。
03
谁是中国最繁忙的航线?沪深第一、沪穗第二
在分析2020年的航空数据中,我们还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数据,可以直接反映出城市联系度,那就是飞常准APP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繁忙航线TOP30:

从上图数据看出,2020年咱们国内最繁忙的航线是:上海虹桥至深圳宝安,达到11945班次。
沪深联系度问鼎第一,还是比较少见的。要知道,以往中国最繁忙的航线一般都是京沪,其次是沪穗。
其他七条最繁忙的航线分别是:
第二是,深圳宝安机场至上海虹桥机场,11921班次;
第三是,上海虹桥机场至广州白云机场,10713班次;
第四是,广州白云机场至上海虹桥机场,10671班次;
第五是,成都双流机场至广州白云机场,9345班次;
第六是,广州白云机场至成都双流机场,9342班次;
第七是,北京首都机场至上海虹桥机场,9246班次;
第八是,上海虹桥机场至北京首都机场,9244班次。
也就是说,在中国最繁忙的8条航线中,上海虹桥机场占了6条,其次是广州白云机场,占了4条。
从这组数据可以推测,2020,航空联系度最高的城市是沪深,其次是沪穗,第三是穗蓉,第四是京沪。
不过,这个排名是按照航班班次来排名的,如果按照座位数来排名,可能结果又不一样。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广州 【责编】 陈克正(PO40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中企、大家房产……上海土拍市场上正在消失的房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2:16
原创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昨天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昨天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昨天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昨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