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端午彩旗锣鼓声 龙溪沙溪龙舟景 ——记荔湾龙溪传统岭南文化 - 凤凰网房产广州
团结拼搏龙溪百年龙舟传统端午荔湾龙舟鼓,百舸竞渡劈波来。在岭南地区,每年临近端午,各村就开始热闹起来,作为广州粤味最浓的荔湾区,端午自然少不了龙舟元素。然而,今年因为广州再次反复的新冠疫情,荔湾龙溪大沙河和花地河上的沙溪龙舟景未能如期而至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21_06_11-54284760_0.shtml

端午彩旗锣鼓声 龙溪沙溪龙舟景 ——记荔湾龙溪传统岭南文化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2021-06-11 20:47

团结拼搏 龙溪百年龙舟传统

端午荔湾龙舟鼓,百舸竞渡劈波来。在岭南地区,每年临近端午,各村就开始热闹起来,作为广州粤味最浓的荔湾区,端午自然少不了龙舟元素。然而,今年因为广州再次反复的新冠疫情,荔湾龙溪大沙河和花地河上的沙溪龙舟景未能如期而至。

流经龙溪地区的大沙河

1963年五月初六,沙溪村举办了第一届龙舟赛,当时的参赛代表队有:沙溪村、凤池村、廻龙村、宝华村、永胜村、聚龙村共六条龙舟,获胜代表队可以带走两只烧鸭和一支锦标。至今,龙舟赛已经举办了54届,只在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以及去年新冠疫情期间暂停过。每年农历五月初六,来自龙溪五条自然村的四支龙舟队齐聚花地河,两岸挤满了前来观赛的村民和游客,最多的时候足有四五万人。观众卖力地为龙舟队摇旗呐喊,欢呼雀跃;花地河上,群龙竞渡,乘风破浪。

位于龙溪地区凤池村的林氏大宗祠

其实,龙溪地区的龙舟文化起源还能追溯到更早的年代,而且期间还发生过一些有趣的故事……

龙溪位于广州市荔湾区海龙街西南面,包括沙溪、大沙、蟠龙、南边、凤池等五个自然村。早在明初(公元1340年),当地人取蟠龙,沙溪两村地名各一字,建成龙溪。花地河在北面流过,平洲河在西面流过,大沙河贯穿中心,龙溪成了河涌纵横交织的水乡之地。正因如此,舟艇成为了龙溪地区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当地人从小熟识水性,操船技巧颇高。

由于龙溪特殊的地理位置与传承多年的生活习惯,每逢端午期间,都会像过年一样,热闹非凡,处处扬起龙舟鼓的声音,大人下水划龙舟,小孩兴高采烈地在岸上观看。早在100多年前,民间已经广泛流传“沙溪龙船飞咁快,老龙船用绳拉”的顺口溜,龙溪沙溪龙舟的久远历史可见一斑。而当地人把龙舟赛称为“景”,其中既有形容比赛是盛大壮观的景象,也有描绘当地人对龙舟文化的狂热景象,于是就有了端午节“龙溪沙溪龙舟景”的靓丽风景。

龙溪地区的龙舟

荔湾区龙舟协会会长洒哥回忆起过去的事情,显得津津有味:“在形成‘龙舟景’之前,我们从五月初一开始就以村为单位划龙舟去探亲。从五月初一到五月初九,每到一个村庄,村民都会用‘龙船饭’招待。辣椒头菜、冬瓜虾米、猪头肉炒白瓜,再配上一壶橙花酒,既‘顶饱’,又补充体力。”

到了五月初六这一天,则是端午龙舟景的高潮。各家各户纷纷杀鸡来招待亲朋好友,在老一辈龙溪人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说话“初六之后,三个月冇鸡叫”,形容全村的鸡在这一天都被吃掉了。

洗龙舟水,吃龙船饭,是龙溪人世代的传统,旨在祈愿身体健康、辟邪、祛病、顺风顺水。而每一条龙舟制作的时候,都会用龙船木加工成葫芦形状的小饰品,作为一种圣洁,吉祥的象征。把“葫芦仔”馈赠亲朋好友,就是祝愿对方如意安康。

荔湾区龙舟协会会长洒哥

生活在龙溪的人,小时候会被大人抱到龙舟上坐一坐,开始有了对龙舟的记忆。而后每年看着龙舟赛长大,成年后又由富有经验的长者带着参加龙舟赛,耳濡目染,便与龙舟结下了世世代代的情缘。

龙溪地区虽然由多个自然村组成,但村民之间情同兄弟、亲如手足,关系融洽。每年端午节的龙舟比赛更能体现他们的团结与拼搏精神。在聊到今年因为疫情,龙舟比赛无法举行的时候,洒哥虽然流露出一丝难过与无奈,但他依然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龙溪人和龙舟随时准备好,一旦条件允许,龙舟盛会依然继续。龙溪人早已将龙舟文化视作一种精神图腾,既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他们维系情感的一种纽带。

深厚底蕴 龙溪民俗文化传承

自明朝初期建村至今,龙溪地区拥有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古时候,广佛还没有现在的行政分区,龙溪地区属于南海县的“盐步堡”。在凤池村,我们遇到了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辈林伯,听说我们在了解龙溪的龙舟文化,便兴致勃勃地拿着《盐步阖堡舆地图》和我们娓娓道来,还讲述了更多当地的民俗故事。

林伯和他的“盐步堡老地图”

关于盐步民俗文化,最典型的莫过于南海盐步老龙和泮塘五约龙舟的故事,现在不少老一辈的广佛本地人也是耳熟能详。相传明朝万历年间,有一年端午珠江龙舟赛,同属南海县的盐步龙舟和泮塘五约龙舟在决赛之后,大家都认为是对方取得了冠军,将奖品烧猪互相礼让。在泮塘老人的建议下,双方龙舟结契认亲,盐步老龙为“契爷”(干爹)。之后每年的端午节,盐步老龙会到泮塘探望“契仔”,次日五约小龙回访老龙,会与这天同来盐步聚会的四乡龙舟进行赛龙夺锦,龙溪地区的龙舟便在其中。

盐步阖堡舆地图

除了龙舟故事,作为广佛地区文化交流的地方,龙溪地区也出了不少文人进士。光绪元年(1875年),来自龙溪地区凤池村的林耀增与林彭年高中进士。林彭年更在家乡凤池创办了“凤池书院”,接收本村的子弟入学,教书育人,一直办学80余年。龙溪地区的后人更是官至“两广总督”,光绪十年(1884年),两广总督梁汝霖专程由广州总督府驾驶官船,自花地海回沙溪祠堂拜祖。

谈起龙溪人,林伯表示,虽然龙溪历史悠久,但各个自然村的村民其实都是从不同地方迁入。“凤池村始祖,乃九牧世家之后,原籍福建省。于明朝嘉靖年间,迁至凤池肇基。嘉庆25年,在凤池修建林氏宗祠、祖姑庙。”林伯绘声绘色地介绍他生长的凤池村。“祖姑庙,就是岭南地区说的天后庙、妈祖庙,拜天后是福建沿海地区的特色。我们也是天后林默的后人。”

凤池村祖姑庙遗址

在凤池村的林氏大宗祠旁边,有一块“蟾龙砥柱”石匾,被保护起来。林伯介绍,这石匾原是芳村龙溪沙溪石龙头镇龙塔的石额,是清代中期著名诗人、书法家、教育家,亦被称为“岭南第一才子”的宋湘(1757-1826)所书。“蟾”是盐步的简称,相传有一条巨大的石脉,从盐步司前斜穿佛山水道至沙溪嘴石龙头,民间认为它是一条石龙,成为蟾龙。这条石脉通过石龙头后,托起了海北、龙溪凤池一带的土地与山岗。而龙溪、凤池一带是冲积地,地势低洼,经常为河水所淹。在封建时代,人们认为建了镇龙塔就可以压住这条“蟾龙”,减少水灾。后因时代变迁,镇龙塔早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但这块“蟾龙砥柱”的石匾却被龙溪人一直保留到了今天。

“蟾龙砥柱”石匾

随着时代的变迁,广佛地区经济高速发展,龙溪周边也建成了像广钢新城、佛山金融高新区等一个个大型综合项目,龙溪村也即将面临旧村改造。2021年2月5日,星河城市更新集团与龙溪股份经济联合社正式签约,成为旧村改造项目的正式合作企业。在城市化的进程中,龙溪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将传统的文化传承下去。星河城更集团也表示,将尊重龙溪当地的文化与传统习俗,与政府、村民充分沟通,将龙溪的龙舟文化与传统民俗风情继续传承下去,让更多人知道龙溪,了解龙溪,助力龙溪村实现发展新跨越!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龙溪村 【责编】 陈克正(PO40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新城控股2023年实现营收1192亿 归母净利润7.37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龙光公布2023年业绩,境外债管理进程加快推进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恒大汽车主营医美,巨亏1100亿,狂砸3亿做推广...小说都不敢这么写!
风财讯
18:34
深度
直击财报季|世茂服务2023年营收82亿 核心指标稳中有升
风财讯
18:26
深度
ZANMANGLOOPY天津首站“女明星午茶花园”,大悦城邀你粉粉过春天
奇点商业
18:06
商业地产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