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由内而外的美乡行动,结出富力海南产业扶贫振兴之果 - 凤凰网房产广州
海南省文潭村是有名的贫困村。全村一共500多户人口,200多户都是贫困户。村民王膑俭下班以后,前往文潭村委会,领取了捐款200元的捐款收据。王膑俭从贫困户变成有余力捐款抗灾的合同职工,是从富力响应国家“万企帮万村”行动开始的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21_06_15-54291399_0.shtml

由内而外的美乡行动,结出富力海南产业扶贫振兴之果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2021-06-15 12:34

海南省文潭村是有名的贫困村。全村一共500多户人口,200多户都是贫困户。

村民王膑俭下班以后,前往文潭村委会,领取了捐款200元的捐款收据。

王膑俭从贫困户变成有余力捐款抗灾的合同职工,是从富力响应国家“万企帮万村”行动开始的。

由于依山傍海,打渔成了“王膑俭们”最主要的经济来源,风险高,也不稳定。一年的收入,有时候下来才5000多元。按照王膑俭之前的收入,别说帮别人,不让别人为自己捐款,就不错了。

2015年,国家启动了“万企帮万村”号召,富力专门成立了“海南富力热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富力热带农业”),开展海南省的扶贫事业。

于是,王膑俭和他的妻子,变成了临高富力公司下属公司的“双职工”,每月固定收入加起来,差不多有7000多。因此才有余力给国家捐款抗灾。

现在,像王膑俭夫妇这样的,在富力项目打工的,前前后后有100多户,遍及临高县文潭村、邦浪下村、兰堂村等村。

脱贫实招渔人以路

如果说疫情是一起黑天鹅事件,那么贫穷才是难以征服的灰犀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富力热带农业的出现,让文潭村、邦浪下村、兰堂村等村单一的产业结构变得多样,村民渐渐富余了起来。

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关键是村里要具有“造血”功能。

为了从根源解决海南贫困村贫困的难题,富力提出了“提供一个岗位、改变一个家庭”的口号,富力凭借着多年的扶贫经验,探索出了一种靠产业带动家门口就业的新形式。

北上广深的一些超市,你可能会看到一种来自海南,之前没有看到过的富硒地瓜。你看到的这些地瓜,可能就来自富力为靠产业扶贫,而在邦浪村种植的105亩地瓜产业示范基地。

位于素有“长寿之乡”美誉的琼北临高,是一片文澜江入海口处海浪冲击形成的内三角洲,常年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具有天然富硒沙土,是种植多种果蔬的宝地。临高县临城镇邦浪村的邦浪下村,离着文澜江下游入海口不远,十分适合地瓜种植。

研究过后,富力热带农业以精准扶贫的形式,在邦浪下村租下了105亩沙土地,建立了地瓜产业示范基地。而今,富硒地瓜的产量已经超过了30万斤。

世界卫生组织(WHO)经过多年研究和评选,评出健康食品包括蔬菜、水果等6类。人们熟悉的红薯(地瓜),被列为13种最佳蔬菜冠军。小小地瓜到底有何神通,它为什么能够成为“冠军菜”?地瓜味道甜美,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钾、镁、铜、硒、钙等多种健康元素。

富力采用土地与劳动力入股的模式和当地农民合作,即土地入股:租金保底+分红,劳动力入股:底薪+分红,这里面,土地租金和劳动力底薪,保证了农民能够获得一个基础收入,而分红部分,让农民还能根据收成的好坏获得另外分成。

采用这种形式在农田兼职的方宝辉算了一笔账:他在地瓜基地工作的基本工资是3000元/每月,每一斤地瓜拿到的分红是0.1元,“算下来,每月能有5000多块钱的收入”。

作为之前的贫困户,村民王小霞通过在地瓜基地上班,终于盖起了新房子。

就业的意义在于:创造一个职位,往往就改变了一个家庭。而且,富力的这种产业扶贫方式,还是让村民在家门口就逐渐奔小康,没有变成一句“空言”。

地瓜产业示范基地提供的工作岗位,还有“王膑俭们”所在职的临高富力公司提供的工作岗位,让当地的产业越来越多样。

规模达上千亩万亩的地瓜产业基地正在计划中,逐渐落地。而现在,富力贡品地瓜已正式列入临高五大阳光健康食品之一。品牌成熟,效益凸显,村民收入提升,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未来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多样。文潭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建良说:村里必须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比如村里有100多条渔船,以后可能不打渔了,但可以发展观光旅游产业。

这样,在海南临高县临城镇以及周边,无疑将有更多的工作岗位出现。

由内而外的美乡建设步伐

从临高县邦浪下村村口处,沿着“寻找乡愁,归园田居”几个大字往里走,昔日的羊肠小路已经消失不见,太阳能路灯整齐划一,新建的祈福广场彰显着海南农村的特色。

那座地标性的 " 寻找乡愁,归园田居 " 的标识塔已成为游客们集体打卡的 " 网红 " 景点。

一个美丽的乡村,就这样会呈现在你的面前。

如今的邦浪村是 " 海南乡村振兴及产业扶贫标杆 "" 海南最佳创意田园社区、研学旅行校园和智慧农业展示窗口 "" 海南最具开创性、创意性、持续性的田园发展新模式 "。除了地瓜基地之外,帆船基地和休闲渔业等产业基地亦在规划和加速发展中,以此带动区域产业、经济、文旅等全方位的协同发展和版本升级。

除了产业扶贫,乡村的建设也刻不容缓,改善农村基础设施。

最刻不容缓的是教育。临高县南宝镇的松梅小学,在2012年建立,原来只是一个简单的教学点,孩子们每天走七八公里上学,就是大人也会觉得很难。

早在2008年,临高县委、县政府在学校旧址旁规划了44亩土地,富力和合景泰富两家企业一共捐款380万元,联合其他渠道捐款,把松梅小学建成了8个班级,6个年级,能容纳300多师生的新学校。

新建成的松梅小学可以为学生提供食宿,边远农村的学生,再也不用走这么远了。

从产业、到设施、到教育——在富力的帮助下,一个井然有序的美好乡村,正在成型。

据了解,富力海南区域共在海南捐赠实施50余项公益扶贫项目,捐赠金额超亿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富力 【责编】 陈克正(PO40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杭州政协召集部分房企座谈:加强一二手房联动激发市场活力
财联社
刚刚
市场
宁波:公积金贷款保底额度上调至25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央行:一季度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3.71%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长沙:推动住房“以旧换新”,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上海陆家嘴豪宅212套房“日光”收金70亿元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