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每期100万欠款也不还?百强房企陷失信危机 - 凤凰网房产广州
◎截至立案日期2021年5月7日,恒泰地产“全部未履行”。◎“企业高层成为失信人,毫无疑问将影响与其他企业的战略合作。”一家年销售额369.8亿元的百强房企,近日却因一笔不足2000万元的借款合同纠纷上了失信名单,董事长被限制高消费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21_06_24-54325253_0.shtml

每期100万欠款也不还?百强房企陷失信危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4 07:18

◎截至立案日期2021年5月7日,恒泰地产“全部未履行”。

◎“企业高层成为失信人,毫无疑问将影响与其他企业的战略合作。”

一家年销售额369.8亿元的百强房企,近日却因一笔不足2000万元的借款合同纠纷上了失信名单,董事长被限制高消费。

而就在三个月前,这家强调“稳健经营、高质发展”的公司刚刚成为“2021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TOP79。

百强房企“拒不履行还款义务”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6月17日显示,安徽省恒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恒泰地产)因借款合同纠纷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由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法院执行。

同时,恒泰地产和法人代表程宏6月16日起被限制消费。

依据当时的法院判令,恒泰地产结欠无锡市晶湖建筑装璜有限公司借款本金1470万元及利息4541502元,这笔款项可以分期偿还:

2021年4月30日前归还200万元;于5月10日前归还100万元;于5月15日前归还200万元;于6月30日前归还100万元;于7月31日前归还100万元;自8月起于每月月底前归还200万元直至欠款全部还清为止。

法院同时判决“若安徽省恒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有任一期未按约履行,无锡市晶湖建筑装璜有限公司有权就未履行部分及未履行部分自逾期之日起按日利率万分之四计算的利息损失一次性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双方因本案引起的纠纷一次性了结,再无纠葛。”

但截至立案日期2021年5月7日,恒泰地产“全部未履行”。

2000万元欠款在百强房企的销售业绩面前显得不值一提,公开资料显示,恒泰地产注册资本约42.35亿元,产业覆盖地产、云商产业城、房车特色小镇、物业、金融、教育等多板块。而根据《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100(1~12月)》榜单,恒泰集团2020年实现销售额369.8亿元。

但宁可成为失信人被限制高消费,恒泰也没有进行偿还的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尝试向恒泰方面求证,但恒泰官网显示的合肥总部电话无人接听,上海总部多次接通电话后直接挂断。

多家控股公司同失信、限高

事实上,上述1470万元债务及利息仅仅是冰山一角。

据记者粗略统计,恒泰地产共涉司法案件373宗,有失信记录1条未履行;被执行人记录2条,被执行总金额4168.63万元。根据启信宝对恒泰涉案信息的分析,2018年、2020年和2021年,是恒泰各类诉讼的高发期,民间借贷、合同纠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成为高频案由。

启信宝显示,恒泰自身风险达813件、关联风险达3853件,其实际控制的企业近日频繁遭到调查。

平台信息显示,13家恒泰关联企业成为被执行人,恒泰持股比例从100%到1%不等,其中多为房地产开发公司,也不乏安徽长丰农村商业银行等机构。

此外,恒泰4家关联企业为失信被执行人、5家企业及法人代表被限制高消费,其中恒泰100%控股的徐州瑞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次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失信被执行,执行总金额87.8万元;失信被执行人为具体情形同样是“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而恒泰疑似控股企业多达近百家。2017年将总部迁入上海后,据媒体报道,恒泰地产推进“1 3 9 X”战略,加大对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和多个事业部的布局。恒泰官网则显示,2017年至2020年间不断全国落子,“保持战略步伐,再落项目于重庆、唐山等地,与百强房企深化合作,在2020年3月获中房协中国地产百强测评综合实力第83位,成长速度7强,连续三年位列百强之列”。

但停工、延期交房等也时有发生。2021年6月,昆明恒泰理想城(恒泰滇池名门二期)被曝出延期交付,配建不动工等问题,业主在售楼部拉起横幅;2020年11月,长沙恒泰湘壹府也曾因停工、延迟网签等备受关注。

曾经剑指千亿的恒泰,如今不仅目标遥遥无期,还持续面临着资金危机。

就在恒泰地产及董事长程宏被限高后,6月18日,恒泰地产权益数额5000万元的股权被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标的企业为无锡恒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冻结期限从2021年6月18日到2024年6月17日共1095天。记者查阅启信宝发现,无锡恒樾正是恒泰房地产的全资子公司。

而7月13日,恒泰地产又将面临一场案号为(2021)苏0205民初670号的民间借贷纠纷诉讼。

“对于企业来说,一定要控制此类风险。近两年安徽、江苏、浙江等地楼市火热,但是如果盲目扩张,或者经营方面出现出现失信,那么接下来企业将面临更大的发展障碍。尤其是失信问题,更受到管理部门的关注,企业高层成为失信人,毫无疑问将影响与其他企业的战略合作。”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表示。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长三角 开发 【责编】 黄晓琳(PO3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