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5/11/11/Image00037_c29989b6.jpg
27个省会人口大数据:9城超千万 - 凤凰网房产广州
省会(包括自治区首府)城市作为所在省域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交通等各个领域的中心,是城镇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21_07_23-54436742_0.shtml

27个省会人口大数据:9城超千万

第一财经
2021-07-23 07:42

省会(包括自治区首府)城市作为所在省域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交通等各个领域的中心,是城镇化过程中,人口流入的主要方向。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发现,27个省会城市中,有9个城市常住人口总量突破千万大关,其中位居第一的成都超过2000万大关。从省会人口占全省的比重来看,近十年,省会城市在所在省域的人口比重均有明显提升,其中西安提升的幅度最大。

需要说明的是,过去十年,合肥、成都、西安、济南、长春5个省会城市通过将市域范围以外的、原属于其他地市的部分区域纳入,扩大城市的发展空间。在这些城市发布的七普人口数据中,多数城市在计算人口变化时,都是以七普人口数对比当前行政区划下的六普人口数,保持口径一致;唯一例外是西安,其七普人口包含西咸新区,但七普公报中对比的六普人口并不包含西咸新区咸阳片区部分,该片区六普人口约为60.54万人,为保持口径一致,在此将西安六普人口数据按照当前行政区划口径来计算。

9个省会人口超千万

数据显示,2020年,27个省会城市共有人口23007.79万人,与2010年的18185.93万人相比,十年增加了4821.86万人,增幅达26.5%,增量占同期全国增量的比重达66.9%。同时,省会人口之和占全国人口的比重,从2010年的13.57%提升至16.3%,十年提升了2.73个百分点。

27个省会城市中,共有9个城市常住人口总量超过千万大关,包括成都、广州、西安、郑州、武汉、杭州、石家庄、长沙和哈尔滨。相比2010年多了5个,新增的5个城市分别是西安、郑州、武汉、杭州和长沙。

榜首的成都常住人口总量达到2093.8万人,是唯一一个突破2000万大关的省会城市,在全国所有城市中位居第四。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成都常住人口增加581.89万人。资料显示,成都全市下辖12个市辖区、3个县、代管5个县级市,总面积14335平方千米,如果只看主城区人口规模,成都与广州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一线城市广州的人口总量达1867.66万人,在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二,在全国所有城市中位居第五。近十年来,广州597.58万的人口增量,位居省会城市第一。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广州的土地发展空间很大,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发展很不错。同时,作为第一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的省会,近年来广州的落户门槛不断降低,吸引了省内很多其他地市的人口流入。

广州之后,西安、郑州、武汉三个中西部强省会的人口总量均处于1200万梯队,西安以1295万人超越武汉等城市,位居第三,这背后有西咸新区交由西安代管的因素。但同口径比较,西安近十年也增加387.97万人,增量很大。

中部强省会郑州的人口总量达到了1260.06万人,超越了武汉,首次登上中部人口“第一城”之位,近十年来,郑州397.41万的人口增量在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三。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郑州所在的河南是我国户籍人口第一大省,户籍人口过亿;此外,河南全省的城镇化率与全国平均水平有不小距离,在近十年加快城镇化的过程中,郑州作为省会,腹地相当大。

人口首位度变化:西安提升最多

从近10年人口增量变化来看,广州、成都、郑州、西安、杭州、长沙、武汉、南宁、西安、合肥位居前十。其中,广州和成都增量均超过580万,郑州、西安、杭州和长沙的增量都超过300万人。

杭州十年增加了323.56万人,增量位居长三角地区第一。杭州人口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新经济、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数据显示,去年杭州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特征的“三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5.5%。

从各省会城市的“人口首位度”(即省会人口占全省人口比重)来看,2020年省会人口占所在省份比重前十的分别是西宁、银川、长春、西安、哈尔滨、海口、成都、拉萨、武汉和沈阳,这10个城市均超过了20%。其中,最高的西宁达到了41.66%,银川、长春、西安和哈尔滨位居30%~40%。从区域分布来看,人口首位度高的省会城市大多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

这些城市可分为几个类型,一部分是西宁、银川、拉萨等,所在省域的农村地区客观发展条件比较差,城乡差距较大,省会城市是主要的发展载体,加上所在省域人口、经济总量规模都不大,因此省会城市占比也会更加突出。第二类是西安、成都和武汉,这些城市作为大区中心城市,城市规模大,集聚的资源要素多,首位度也会很高。还有一类是东北的几个省会城市,由于东北的普通地级市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缓慢,省会城市的人口占比也会比较高。

牛凤瑞说,在城市化加速时期,中心城市、大城市率先发展是普遍的现象,一方面农村人口更有动力向大城市转移;另一方面,中小城市人口也在向中心城市、大城市梯度转移。未来中国城市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省会城市仍将进一步集聚人口。

从近十年的首位度变化来看,占比提升最多的10个省会城市分别是西安、银川、成都、长春、拉萨、海口、长沙、武汉、昆明、哈尔滨,其中西安和银川提升幅度超过了8个百分点。在同口径下,十年来西安人口占全省比重提升了8.46个百分点,位居各大省会城市第一。专家分析,这些年来西安的招商引资力度很大,很多大项目来了之后,人才也随之集聚。同时,西安大力放开落户门槛,也吸引了很多人才落户。

相比之下,有4个省会城市的占比提升低于1个百分点,包括济南、福州、南京和石家庄。这四个省会的一个共同点是,在所在省内,还有其他城市的人口增量超过了省会城市。比如济南所属的山东省,青岛十年增量位居全省第一,而目前济南人口总量只位居全省第三;厦门是福建省人口增长最多的城市;苏州是江苏人口增长最快的城市;紧邻北京的廊坊,人口增量超过了省会石家庄。

林小昭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涨幅 政策 月份 【责编】 宋家龙(PO3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