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住建部放狠话了,未来三年,谁还敢涨?! - 凤凰网房产广州
三孩政策出台后,楼市就彻底变了天。调控措施越来越严不说,高层也是频频表态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21_07_25-54443347_0.shtml

住建部放狠话了,未来三年,谁还敢涨?!

地产情报站
2021-07-25 09:19

三孩政策出台后,楼市就彻底变了天。调控措施越来越严不说,高层也是频频表态。

7月22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张其光就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直接放了狠话——

“要对调控工作不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坚决予以问责!”

今天,住建部等8部门联合发布通知称,要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的明显好转。

看明白了吗?未来三年,各地房价,看谁还敢大涨?!

三孩政策让楼市变天

生育率不断下降的问题,让官方到底还是急了。

7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简称《决定》)正式公布,高层作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重大决策。

敲黑板,可以总结出三个重点——

1、结合下一步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研究推动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

2、地方政府在配租公租房时,对符合当地住房保障条件且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可根据未成年子女数量在户型选择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

3、地方政府可以研究制定根据养育未成年子女负担情况实施差异化租赁和购买房屋的优惠政策。

前两条的影响相对不大,影响最大的还第3条“给多孩家庭购房优惠政策”。不过,具体细节的制定还得看地方政府。

三孩政策出炉时,携程董事长、人口经济学家梁建章曾建议,在高房价地区实施一孩房价九折、二孩七折、 三孩五折。他表示,中国的大城市是不缺地的,例如上海至今还保留了1800平方公里的农田,如果把大城市的土地更多地用来开发住宅,反而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节省用地,因为大城市的开发密度和效率是高于小城市和农村的。

梁建章的建议说来也是简单粗暴,就是土地跟着孩子走。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并不具备实操性,只是看起来很美好罢了。

影响现代人不生孩子的原因有很多,但“房价上涨”往往是众矢之的,最受诟病。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曾发表研究报告称,商品房均价每上涨1%,女性生育孩子的意愿数就下降约0.2个。

2016年那波大涨刚好赶上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而且是政策出台的过程中房价上涨,所以影响并没有很大。到了2019年以后,人口颓势逐渐显现出来了,出生人口为1465万;到了2020年,出生人口下降了265万,总数只有1200万。

住建部定下三年之限

人口形势已经很严峻了,所以这几年高层对楼市的调控也在不断加码。尤其是进入2021年后,楼市调控基本没停过,其中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金融部门的参与度明显更高,很多金融机构开始与房地产市场做切割。

在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上,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张其光放了狠话——

“要对调控工作不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坚决予以问责。”

除了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问责以外,房地产金融的管控也更严了。7月23日,住建部发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简称《通知》),整治方向很明确,而且实操性很强。

在房屋买卖方面,除了整治常规的虚假信息、捂盘惜售,还会对挪用交易监管资金、套取或协助套取“经营贷”“消费贷”用于购房、协助购房人非法规避房屋交易税费、违规收取“预付款”“茶水费”、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犯购房者权益、捆绑销售车位等操作,进行重点打击。

这波打击面相当广,针对的不只是买家、卖家和中介,还有开发商和部分金融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8部门此次就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提出了一个时间点——

“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如果要给出一个明确的解读,那站长想说,未来3年,各地房价会普遍丧失上涨动力。

通过今年深圳、北京、广州等多个城市的调控效果,我们可以再次明确一件事——我国楼市归根结底还是政策市。只要高层想控房价,那就有办法控制住,无论是卡金融脖子还是直接给新房限价,甚至是针对二手房出台参考价,都打到了七寸,收到了效果。

说回《通知》,我们来看其中一个重点——

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评价考核措施,对整治工作得力、成效明显的城市,予以表扬;对房地产市场秩序问题突出,未履行监管责任及时妥善处置的城市,进行约谈问责。

看明白了吗?各地楼市的表现,要与当地的“评价考核”挂钩。而“评价考核”针对的是什么群体,懂的都懂,这个考核的含金量不言而喻,各地自然会重视再重视。毕竟,前几个月住建部约谈几个城市的例子就在眼前,官方打脸最为致命,谁也不想步其后尘,对吧。

上海紧急动起来

在住建部表态后,上海第一个有了新动作。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管局、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明确提出:“自2021年7月24日起,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的,在住房限购政策执行中,该住房自转移登记之日起5年内仍记入赠与人拥有住房套数”。

这个看起来影响面不大的新政策,实际上是给上海楼市打了一个大补丁!针对的正是当下上海楼市拼命打新的那批人。

我们知道,上海楼市打新火热,近期涌现了一堆“社保巨子”,他们通过无房、已婚、上海户口以及连续缴纳几十年的社保,成了新房市场中最有力的竞争者。有的楼盘入围名单中甚至还有90多岁的老人。这些打新强者是怎么做到既有漫长社保又名下无房的?自然是赠与转让给自家人喽。

现在上海对住房转让进行了限制,算是堵上了一个漏洞。

另外,上海多家银行将于7月24日开始上调房贷利率,大体是首套利率从4.65%上升至5%,上浮35个基点;二套房利率从5.25%上升至5.7%,上浮45个基点。目前,工行和农商银行已经确认贷款利率上调属实。

在住建部整顿楼市乱象的呐喊声中,上海紧急打补丁,各大银行又纷纷自主上调房贷利率,从政策端到金融端都做了个表率。

其他城市,还坐得住吗?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楼市调控 住建部 【责编】 黄锦植(PO3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达引入600亿战投后 新达盟董事会预计在二季度完成重组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溢价率10%!越秀约15.97亿元竞得静安宅地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1:25
土地
普华永道发布声明:匿名信相关言论严重不实,已报案
风财讯
10:46
深度
佳源创盛:存在26项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的情况
观点网
10:38
市场
天津阳光100天塔喜马拉雅 遇困停摆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3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