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新规则下的二批集中土拍:底价地块频现,央企国企成最大赢家 - 凤凰网房产广州
在8月多城“暂停或延期”第二批集中供地后,进入9月,青岛、济南、天津和常州等4城陆续完成了规则调整后的第二批集中土拍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21_09_16-54652866_0.shtml

新规则下的二批集中土拍:底价地块频现,央企国企成最大赢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6 08:24

在8月多城“暂停或延期”第二批集中供地后,进入9月,青岛、济南、天津和常州等4城陆续完成了规则调整后的第二批集中土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严格购地资金审核、禁止房企多马甲参拍、溢价率不超过15%等新的土拍规则之下,上述完成第二批集中土拍的城市,出现多宗地块停牌、流拍及底价成交现象,成交溢价率也普遍较低。

对此,克而瑞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朱一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论从流拍还是溢价率情况来看,第二批集中土拍相比首批集中土拍均有所下降,这跟地产行业融资环境收紧、新盘销售难度加大等都有关系,预计第三批集中土拍有极大可能延续目前的市场行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规之下底价地块频现

除上周的福州、青岛、天津、济南4城,以及此前(6-8月)的长春、厦门、无锡,目前已经有7个城市完成了第二轮集中土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上周的第二批集中土拍中,青岛共推出87宗地,其中高新区8块地终止成交,72宗地底价成交;济南推出的76宗地全部以底价成交;天津共推出61宗地块,其中19宗地停牌,流拍2宗,31宗底价成交,9宗实现溢价,平均溢价率仅0.6%;福州推出26宗地,其中7宗临时取消出让,2宗流拍,10宗地块溢价率为15%,3宗地块溢价率低于5%。

可以发现,上述4个城市的第二批集中土拍相比首批集中土拍明显降温。

显然,这与调整后的集中土拍规则有关。如福州对19宗地块的最高价格进行了调整,最高溢价率均不超过15%。另外,调整还涉及限制竞买人范围、竞买人资金来源、摇号规则调整,以及多幅地块出让条件优化等方面。天津将之前最高溢价率不超过50%统一调整为不超过15%。同时规定,单宗住宅用地达到最高限价后,采用摇号方式确定竞得人。

朱一鸣认为,土拍市场热度下降对整个行业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说明市场正在回归理性。以天津为例,平均地房比低至0.42,一方面说明天津“控地价”的效果显著,另一方面对房企来说也有了更大的盈利空间。

数据来源:保利投顾研究院华北分院整理

央企国企成拿地主角

从拿地端来看,相比民营企业,国企央企的参与度更高,拿下多宗热门地块。

以青岛为例,在第二批集中土拍中,金茂、中铁建、华润、万科、保利发展等企业均有落子。其中万科联合体斩获3宗地,中铁建竞得2宗地,卓越联合建安拿下2宗地,保利&每日置业联合体收获2宗地。

厦门也出现类似情况,本地国企建发以成交金额101亿元排名第一,中海以62亿元排在第二,保利以50亿元排在第三。

在天津的第二轮集中供地中,中铁豪揽6宗滨海新区地块成为拿地最多的企业,中海地产则竞得红桥铃铛阁、河西安江里以及和平区多伦道地块。

在福州的第二批集中土拍中,保利以17.13亿元排在拿地金额首位,福州建工以16.16亿元排在第二。

亿翰智库的一项统计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点。9月以来,房企新增投资金额排在前五的企业分别为中国地产、保利发展、中国金茂、华侨城和龙湖集团,除龙湖集团外,其他均为国企或央企。

对此,明源地产研究院主编艾振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国企在集中供地土拍中成为主力军是意料之中的事,现在整体市场的融资环境是收紧的,而央企国企相对来说的融资利率要更低,民营房企算不过帐来的项目,央国企可以算得过。“特别最近一年来,部分规模房企陷入债务危机,让民营房企的高负债问题变得更加严峻,不得不减少拿地。相比之下央国企的负债率比较低,还有借贷的空间”。

至于修改规则后的集中供地是否会打乱房企的原有部署,艾振强认为“房企被打乱节奏的问题没有之前突出“。

拿地门槛进一步提高

除上述已完成第二批集中土拍的7城外,接下来的9月中下旬,深圳、苏州、广州、成都、重庆、南京等多个热门城市也将迎来第二轮集中土拍。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热门城市中,不少城市设置了额外的拿地门槛,且多与配建租赁性住房挂钩。如重庆要求出让土地需配建租赁住房,合肥要求配建保障性租赁住房比例(毛坯)达20%,杭州也要求配建政策性租赁住房。

随着竞买人资质条件和准入要求、降低地块溢价率、强化房地价联动以及严格购地资金审查等新规则的实施,接下来的集中土拍将呈现何种趋势?

亿翰智库认为,房企在第二、三批集中供地中获取的项目,年内开盘销售的难度较大,加之地产行业融资环境持续收紧,对房企投资端产生一定的收紧作用,投销比不超过40%的新规又进一步限制房企拿地,预计第二、三批集中供地热度将持续降温。

“第二轮集中供地给房企带来的心理上的影响大于实质影响。”艾振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批集中供地时房企心里没底,很多政策也还不够完善,比如出现很多马甲情况,供地争夺比较激烈,导致出现很多高溢价地块。新规则之下,起拍价和溢价率被限制,再加上不少城市采取摇号的方法,这个问题被削弱了。相应的,房企被打乱节奏的问题也没那么突出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集中供地 土拍 【责编】 黄锦植(PO3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7.2亿 累计被执行超490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永升服务2023年营收同比增4.2% 地产关联占比触历史新低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保利旗下公司在四川成立文旅公司 注册资本3000万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长跑者中海地产:2023年业绩全面逆势飘红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美电器被强制执行6821万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