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569亿元!广州第二批集中供地23宗成交,25宗流拍 - 凤凰网房产广州
据数据统计显示,广州第二批集中供地共竞拍48宗地块,成功交易23宗,流拍25宗,成交总金额约569亿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21_09_27-54694536_0.shtml

569亿元!广州第二批集中供地23宗成交,25宗流拍

冀譞伟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2021-09-27 18:17

全国普遍的房地产调控、土拍新规则的组合拳之下,广州第二批集中供地的结果有些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9月27日下午,时钟刚走过15时,本年度广州第二批集中供地竞拍便戛然而止,最后一场竞拍的8宗地块,7宗地块流拍,仅有增城仙村地块以底价成交。

据数据统计显示,广州第二批集中供地共竞拍48宗地块,成功交易23宗,流拍25宗,成交总金额约569亿元。

第一日土拍降温明显,第二日则直接遇冷

9月26日,广州第二批集中供地第一日尽管出现了三个地块的多轮竞拍,新塘镇新塘大道南侧地块22轮竞拍,黄埔区黄陂地块13轮竞拍,2021NJY-10南沙区横沥岛大元路以北地块19轮竞拍,溢价率都有效地控制在15%内。其余成交地块全部以底价成交,没有了围观,自然没有了热度,妥妥的降温。

相比之下,9月27日广州第二批集中供地第二日则直接达到冰点,24宗地块,只成交7宗,且均是底价成交,本以为会进行多轮竞拍的番禺飘峰路西侧两宗地块,都意外地以流拍告终。

首日央企国企扛大梁,次日名企崭露头角

26日,央企国企齐齐排队进场,葛洲坝、南投、中海地产、远洋集团越秀地产粤海置地、电建地产等房企活跃在拿地成交的名单上。

越秀地产投资超102.96亿元购地番禺大学城2宗地块,粤海置地投资101.87亿元购地白云新城云港城地块,中海地产总投资99.01亿元拿下荔湾区广钢新城及海珠区两个热门区域地块。

27日,除珠实和知识城集团之外,碧桂园、凯德置地、奥和投资、中盛控股、源海发展均为民营房企,这些民企成了集中供地第二日的主角。

碧桂园一大早先声夺人,6.56亿元拿下增城区荔湖街新城大道西侧地块,紧接着凯德置地联手知识城集团,23.94亿元竞得中新广州知识城改革大道以东、智能一路以北地块。随后,奥和投资、中盛控股、源海发展分别竞得一宗地,第二日的集中供地也随之落下帷幕。

央企国企规模化连片布局,民企以长博短谋发展

不可否认的是,“三道红线”确实让一些民企停下了大量储备土地的脚步,考验每一个房企现金流的时刻已经到来。央企国企在现金流方面相比民企更加健康,发展更加稳健,自然在集中供地的过程更具竞争力。

越秀地产和粤海置地在此次集中供地中超过百亿元的投入,彰显着国企的现金流的硬实力。相比之外,碧桂园则继续围绕近郊生态这个方向深耕,做自己更擅长的事情,以更少的投入赢得更多的回报。

拿下从化城郊街向阳南路与向阳二路交汇处地块的奥和投资,扎根从化多年,对当地的熟悉程度好过大多数外来的和尚,这个时候以更少的投入拿下地块,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也是明智的选择。

未来的集中供地,这样场面或许会变成常态,央企国企集中力量办大事,民企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特定区域的地块赋能。

专家解读:降温预期已形成

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凤凰网房产湾区智库专家肖文晓表示,48宗仅成交23宗,超过半数土地未能成功出让,应该说广州二轮供地的结果比预期还要再冷一些,特别是第二天24宗土地仅成交7宗,番禺大石和黄埔开萝大道两个热点地块无人问津,确实有点意外。归根结底,本次流拍地块较多,除了二次供地里优质地块较少,很大程度上还是受行业大环境的影响,特别是民企在三道红线监管之下拿地预算紧缩,参与热情明显降低,本次民企仅成交了7宗土地亦可见一斑。目前来看,全国范围的房地产市场降温预期已形成,接下来更重要的工作是稳预期,大涨大跌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都是不利的。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广州第二批集中供地 碧桂园 凰家速地 【责编】 黄锦植(PO3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住建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转型发展离不开标准的引领支撑
观点网
刚刚
暖新闻
广东房地产融资“白名单”项目数和授信额度均居全国前列
中国新闻网
刚刚
暖新闻
北京再出手!离婚不用等一年,就有“首贷资格”
中国新闻网
刚刚
暖新闻
贵阳:扩大住房公积金“既提又贷”范围
澎湃新闻
刚刚
暖新闻
广东省与中国建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涵盖城市更新等方面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