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如何让年轻人住有所居?多城明确计划推出数十万套保障性住房 - 凤凰网房产广州
多地公布“十四五”时期住房发展规划。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21_10_27-54801188_0.shtml

如何让年轻人住有所居?多城明确计划推出数十万套保障性住房

时代周报
2021-10-27 07:38

多地公布“十四五”时期住房发展规划。

比如,《上海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将新增供应保障性产权住房约23万套;广州提出,到2025年全面完成66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任务;广西则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建保障性安居工程39.42万套,建设面积达3028万平方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亦在8月31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目前大城市的住房问题,主要集中在新市民、年轻人。因为这几年房价持续上涨,新进入城市的年轻人、新市民面临的就是高房价、高房租。”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当下的租赁供应两级分化背景下,租房市场中,要不就是租赁体验比较差的城中村,要不就是租金高的长租公寓或者商品租赁住房。更多人需要的是低租金、小户型的保障性租赁住房。

克而瑞指出,今年以来,保障性租赁住房被多次提及,可见其重视程度,大力发展具有保障性质的租赁住房,是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

广州样本

今年6月,广州市首个装配式保障性住房项目——石丰路保障性住房项目(标段二)顺利竣工交付。

石丰路保障性住房项目位于广州市白云石井大道地段,建筑面积28.9万平方米,3450套住宅全部为公租房,房型有单间、一房一厅、两房一厅和三房一厅,建筑面积从30平方米—60平方米不等。

根据规划,未来这里还将有肉菜市场、商铺、卫生站、社区居委会等附属设施,同时根据公租房住户的需求,开发商还在小区设置了电瓶车的充电桩,既方便住户,也避免住户各自充电造成的安全隐患。

近半年来,广州保障性住房不断传来好消息。除了已竣工的石丰路保障性住房项目,7月30日,嘉禾联边保障房项目的6栋公租房以及2栋共有产权房进入封顶装修阶段。根据规划,占地4.3万平方米的嘉禾联边保障房可供应2800套住房,全部面向在广州奋斗的新市民与青年群体。

“未来,这里还将配套建设一所幼儿园,以及系列公建商业场所。”广州珠江住房租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嘉禾联边保障房项目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保障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尽量满足职住平衡的原则上,广州市保障性租赁住房与其他商业性住宅并无差别。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市民实现安居梦,广州提出到2025年,全面完成66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任务,含公租房3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60万套、共有产权住房3万套;逐步提高户籍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保障标准,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2021年10月21日,广州番禺,保障性住房项目。图源:视觉中国)

66万套保障性住房是一个什么概念?迈点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广州在“十二五”“十三五”的10年间,总共建设保障性住房25.57万套。2016年至2020年5年间,广州一手住宅总成交50.6万套。据了解,这60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有21.42万套位于天河、海珠、荔湾、越秀四区,有44.58万套位于白云、黄埔、番禺、花都、南沙等地。

让年轻人实现“住有所居”

不只是广州,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均提出了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制度和支持政策。《意见》提出,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

今年8月以来,各地更是陆续公布“十四五”时期住房发展规划。

其中,上海明确将新增供应保障性产权住房约23万套;广东提出“十四五”期间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74.05万套(间);江苏提出将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20万套(间);成都提出计划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25万套(间),其中2021年计划筹集建设6万套(间),让新市民、青年人租得到、租得起、租得近、租得稳;广西提出,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建保障性安居工程39.42万套,建设面积达3028万平方米,包括公共租赁住房6.26万套、棚户区改造33.16万套,且年均发放租赁补贴规模保持在8万户左右。

“经过多年的发展,全国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8000多万套,帮助2亿多困难群众改善住房条件。”王蒙徽介绍。

李宇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公租房对低保低收入群体“应保尽保”已实现了,接下来住房保障的重点就是新市民和年轻人,以及农村脱贫攻坚以后的安居工程。保障这两类群体住有所居,住有宜居,也是在住房领域实现共同富裕的渠道。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保障性产权住房 【责编】 黄锦植(PO3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今天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今天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今天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今天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