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广州旧改“去虚火”后,谁能笑到最后? - 凤凰网房产广州
城市更新一头连着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头连着广州市的发展。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22_04_22-55390225_0.shtml

广州旧改“去虚火”后,谁能笑到最后?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2022-04-22 10:35

城市更新一头连着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头连着广州市的发展。

从2019年城市更新大提速,到2020年房企“跑马圈地”,再到2021上半年热火朝天,早几年,广州城市更新是资本市场最中意的热土,盛况空前。

而进入2021年下半年以后,传统房地产行业遭遇近十年来寒冬,招拍挂市场几近无人问津,投融资渠道中断,叠加消费各行业整体下行拖累,城市更新业务迅速面临“去虚火”现实考验。而近期网上流传出一份名为广州50强房企《关于恳请支持旧改项目退出的报告》,内文显示为顺利渡过当前阶段性困难,“恳请”广州市政府支持协调退出共8个旧改项目,涉及逾17亿元资金。此报告迅速引发有关万亿市值的广州城市更新业务还能不能做,还有没有市场的争论。

广州城市更新市场还能做吗?“去虚火”后,谁能笑到最后?

万亿重金加持 广州旧改仍是今年重头戏

2021年下半年,“防止大拆大建”成为城市更新领域中百姓印象最深刻的关键词之一。自《通知》出台,广州的城市更新步伐有所放缓。但要肯定的是,广州的城市更新并未停步,旧改市场只是由此前的激进走向放慢步调,更稳妥地去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多份重要文件出台,均对城市更新释放了积极的信号。今年1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名为《以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引领高质量城市更新》的文章称,城市更新是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主战场”,是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的重点领域。相信城市更新作为房地产下半场竞争“主角”的角色不会变。

2月,广州发改委发布的《广州市2022年重点项目计划》《广州市2022年重点建设预备项目计划》显示,2022年数百个重点建设项目中,关乎城市更新的共计54项,总投资额高达万亿。这意味着城市更新于广州而言,仍然是重头戏。

且据克而瑞研究团队市场监测,2023年预期入市旧改项目数量同比翻倍,达115个,供应量同比增长122%;2024年年度预期已确认主体村基本全部入市,预期供应面积超1000万方。可见未来,还有一批值得期待的旧改项目正待推进。

旧改新风向 青睐“民企+国企”及产业导入模式

不变的是城更从未停摆,变化的则是城更模式。

目前,广州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主体主要有三种类型,分别为国企、民企、“国企+民营”双主体。众所周知,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由于支持一二级开发联动,各大房企纷纷加码城市更新。民营房企也成为城市更新的主力,如广州旧改重地的黄埔区,截至今年2月底,民企仍占主导地位,其介入的项目有47个,国企介入的有21个,“民企+国企”介入的有18个。

2021年下半年以来,叠加楼市融资困难、销售困难、政策调整等因素,部分民营房企退出旗下部分城市更新项目,或减持项目部分权益,并由国企进行接手。实际上,业内对于国企进入城市更新行业的动作褒贬不一。由国企主导,一方面可以降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居民更信任国企背书,有利于项目推进。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与民企相比,国企在审批流程上更为复杂,而城市更新工作面广而杂,民企操作起来相对更加灵活、高效率。同时,国企也存在旧改经验不足的短板,这恰恰也是民企的优势。

事实上,今年3月,广州发改委发布《广州市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重点领域建设的指导意见》,重提加大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更新的力度,推动城市更新与产业协同发展,鼓励推动城市更新由“开发模式”向“经营模式”转变。

这是旧改的新风向,由国企或民企“大包大揽”转为“国企+民企”的模式,共同推动旧改顺利进行。同时,未来旧改在充分考虑产业发展和居住平衡的基础上,更加强调以产业为主或产业导向。城市更新也不再是简单的旧城旧村改造,还要涵盖建成后的经营、服务、管理以及功能拓展等内容。

可以预测,有了明确的政策支持,具有产业导入能力的民企与国企实现联动,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更新思路。

近年来发力广州旧改市场的龙湖,与国企科学城集团共同开发黄埔长平村城市更新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将按照TOD模式,打造大型城市综合体,包含MALL、休闲体验中心、影剧院、创意沙龙、商业街区、艺术文化中心等商业服务配套。同时提供开放、共享、智慧的办公空间,通过高新研发以及总部经济,吸引和留住人才。

而广州本地房企奥园,是行业内较早布局城市更新和产业发展的企业,拥有科技、健康、文旅、商业、医美、教育、体育等多元化产业业态,旗下多个旧改项目通过“民企+国企”模式推进,并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和安全文明生产。公开资料显示,奥园拥有城市更新项目70余个,货值约9000亿元,绝大多数位于大湾区的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佛山5大核心城市。通过“专业团队+复合产业”,奥园在大湾区打造多个城市更新经典案例。已建成项目如广州萝岗奥园广场、广州奥园国际中心、珠海奥园广场等,以“城市更新+综合服务”导入产业,为当地引人、聚人、留人。在改善村民生活和工作环境的同时,因地制宜地进行产业策划与导入,从而达到提振城市经济、激发城市活力等目的。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奥园 城市更新 【责编】 冀譞伟(PO44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光明地产2023年净利润下降34%至3383.76万元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保利发展:已清偿所有境外债券 今年新增融资1371亿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江苏淮安:提高公积金最高贷款基准额度 扩大多子女家庭贷款政策支持范围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2024中粮可口可乐乡村振兴行动在天津小站镇正式启动
奇点商业
刚刚
商业地产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认定金科股份重整为“模板”
风财讯
15:17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