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市场期待复苏 专家称优化“五限”政策将利好广深楼市 - 凤凰网房产广州
稳楼市的“暖风”吹向大湾区。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22_05_18-55467395_0.shtml

市场期待复苏 专家称优化“五限”政策将利好广深楼市

Cathy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2022-05-18 19:35

为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同时提振房地产市场预期和消费者信心,今年以来,多部委发声,稳楼市信号强烈。据克而瑞统计,截至5月11日,2022年全国累计超134个省市共计出台了231次纾困政策。

楼市纾困力度和范围明显加大,稳楼市的“暖风”吹向大湾区。4月至今,东莞佛山中山、惠州、江门等大湾区城市动作频频,通过放宽落户条件、提升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等手段满足购房者合理需求,激活市场活力。

稳市场稳房价 湾区9城频出楼市松绑新政

3月,六部委罕见联合发声表态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4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支持各地从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各地楼市松绑政策加速出台。

率先打响湾区楼市放宽限购“第一枪”是佛山,4月26日,佛山商品住房满5年不限购文件流出,虽未正式发布,但官方回应文件真实存在,将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公布。

此举被认为有望激活二手房市场活力,从而拉动新房成交。此前,佛山已经降低人才T卡申领门槛,同时非限购区部分楼盘首付比例可低至2成。

根据实际情况因城施策成为各地纾困楼市的趋势和方针,4月28日,广东省政府发文,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方面,要求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最低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

五一假期前后,大湾区部分城市便加强楼市松绑力度。东莞恢复个税购房政策、降低人才购房范围和门槛、取消“双半年”限制等;中山调整岐山新城不再列入限购区,对大专以上购房者敞开怀抱,降低购房门槛;惠州放开惠阳区和大亚湾限购;江门、肇庆高新区发放人才“购房大礼包”......

5月14日,东莞持续加码,出台“莞七条”优化限购限售,重磅提出多孩家庭可新购一套房、二手房增值税免征年限“5改2”、取证2年即可上市交易、一房多证可合一等举措。业内人士认为,东莞此次力度较大且措施较多,可支持改善性购房需求,激活市场交易。

叠加政策刺激和五一节点,大湾区在5月的第二周迎来一定的反弹。数据显示,大湾区(5月9-5月15日)共网签16219套,环比上升65%,同比下降24%;面积122.3万㎡,环比上升64%,同比下降36%。套数方面,佛山蝉联榜首,共网签4191套;广州位列第二,网签3032套。

优化“五限”政策 专家称或有助湾区楼市复苏

从全国来看,密集的调控政策的背后,是各大城市低迷的楼市表现,今年以来,大湾区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普遍性的下行。

凤凰网房产湾区智库专家、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分析,“从一手住宅市场来看,以4月为例,湾区内地9城的成交量无一例外全部同比下降且降幅较大,其中同比降幅超过5成的就有4座城市。从土地市场来看,1-4月湾区的平均流拍率达到19%,有5座城市的流拍率超过20%。”

因此,“为了应对市场下行的压力,我们也看到湾区各个城市纷纷出台了各项暖市政策,涉及内容包括土拍、信贷、限购、人才购房、二手房等方面,但是碍于整体大环境的制约以及缺少领头羊的带动,市场复苏的动能仍然不足。”肖文晓表示。

松绑政策从三四线城市传导到强二三线城市,广深作为大湾区高能级城市,至今未有明显的松绑出现。

凤凰网房产专题问卷调查数据显示,超6成受访者希望广深两地放松楼市政策,降低置业门槛,其次佛山和珠海。可见, 对于广深两地的楼市松绑政策,市场上存在不少期待声音。

凤凰网房产湾区智库专家、广州中原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对未来收入信心和预期的下降影响了刚需和改善买家入场,当前大湾区城市实事求是,因城施策明显,侧重在提振信心、刺激买家需求和促进交易的调整上。

在黄韬看来,“广深作为大湾区的标杆城市是跳出调控范围来讲的,一线城市的影响面更广,政策出台也更加谨慎,并不会出现大的松动,更多是提振信心的表态和细节微调。未来就算调整也将是聚焦在增加交易的可能和降低交易环节成本的微调。”

肖文晓认为,“接下来,广深作为湾区的旗帜城市,如果能在房住不炒的前提下对现有的五限政策进行优化,适当降低首套房的认定门槛、对合理的改善性住房予以信贷支持、对二孩和三孩家庭购房予以支持等,对于释放需求和加快湾区楼市的复苏进程将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大湾区 楼市新政 【责编】 黄锦植(PO3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公司在珠海投资新公司 注册资本11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达转让南宁一万达广场商管公司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家能源集团等在蚌埠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3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业绩会,郁亮、祝九胜、朱旭重磅回应!事关取消分红、债务偿还、融资等
格隆汇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2023年报,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
风财讯
14:15
深度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