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置业者说 | 广漂5年,他准备买房了 - 凤凰网房产广州
此刻有不少买家正乘着政策“春风”悄悄入场。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22_06_09-55529228_0.shtml

置业者说 | 广漂5年,他准备买房了

Penny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2022-06-09 14:17

2022年初以来,受到市场预期和疫情反复影响,国内房地产市场未能迎来翘尾利好的表现,而是持续处于低位运行阶段。

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近期,全国各地落实推进稳经济,楼市因城施策节奏明显加快,力度不断加大。随之而来的,是部分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局部回暖。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数据显示,5月广州新房网签6177宗,环比增加13%;广州住宅新批供应10553套(119.1万㎡),面积环比增加102%,比去年同期则增加33%。

楼市成交逐步复苏的背后,实则是购房者的置业预期和信心正在回升。凤凰网房产了解到,此刻有不少买家正乘着政策“春风”悄悄入场,持续奔跑在看盘、选盘的路上。对他们来说,比起成为楼市“拐点”的受益者,更重要的是抓住新盘涌现的绝佳时机及时“上车”。

从租房到买房,只为一个落脚点

和大多数广漂族相似,邓先生也是毕业不久便来到广州工作,那时的他拿着几千块钱的工资,选择了合租,虽然不见大鱼大肉,但也顾得上三餐温饱,没有太大的经济压力。

五年过去,邓先生从告别合租模式,尝试整租的生活,再到如今准备买房,一步一步地在广州这座一线城市站稳脚跟。“对我来说,这是人生中第一套房,也是刚需房,自住的属性更大些。”邓先生告诉凤凰网房产,选在此时此刻买房,比起楼市现状,更多是出自对家庭和收入预期的综合考虑。

邓先生坦言,自己买房的心态偏向“佛系”,虽然也有一些购房的想法,但促使其迈出看房、选房的第一步的关键因素,还是远在山东的父母。

“毕竟从我自己角度出发,我觉得买了房之后,我的生活可能会发生一些改变,而这些变化是未知的,我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邓先生举例说,例如买房后每个月要支付一笔不菲的月供,手里的现金流就会紧锁,生活质量可能下降,“虽然前路未知,但是考虑到父母年纪也比较大,买房后就可以把他们接过来一起生活,这就推动我去做这件事。”

“父母对买房比较积极”

年轻人买房的背后,或多或少总有父母的一份力量。邓先生也不例外,他的父母曾商量过要负责新房的首付,之后大部分的月供由邓先生来承担,剩余小部分的月供则继续由父母来垫付。

“父母还是比较传统的,他们会觉得‘不管在哪个城市,父母都应该尽量给孩子买个房’,像北京上海就不太行,广州至少努努力还是可以‘上车’的,所以他们想趁着自己还能搞定房子的时候赶紧办了这事。”

邓先生表示,买房这件事,不应该成为父母的压力。“如果在老家那边买房可能就不会很麻烦,在广州就需要咬咬牙才能完成这件事。尤其是父母还帮忙减轻了一定的经济负担,让我感到有些愧疚。但从实际出发,年轻人出首付确实不太现实。”

关于买房的节点,邓先生也向父母表示,这两年内会把房子定下来,不管最后是买哪里、买什么楼盘,都会让两位老人家来广州帮忙掌掌眼。“还是会考虑楼市政策、利率变化等等客观因素,尤其基于房地产市场现状,我会更审慎些,尽量看多点盘,适当拉长考虑的时间。”

倾向广佛交界,如千灯湖、黄埔等板块

近年来,随着资本、信息、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不断流通、外溢,广州从单中心格局逐渐演变至多中心格局。

其中,基于“东进”与“南拓”的重要发展战略,,黄埔和南沙成为了新一代广州高质量发展的“双子星”,也成为众多新广州人“青睐”的购房区域。

邓先生告诉凤凰网房产,自己更倾向广佛交界的区域,例如佛山千灯湖、黄埔知识城等热门板块。“虽然黄埔不是老城区,配套设施不算很完善,但是未来可期嘛,而且新区域更吸引人才落户和企业入驻,我想如果以后公司搬迁,很可能会往新区域走吧。”

“另外也因为预算有限,目前广州老城区的房价还是比较高,广佛交界新板块的房价会更加‘友好’些,升值空间也更大些。”邓先生说。

然而,和多数选择广佛交界的购房者相比,邓先生却没有太多关于上班通勤的烦恼,他将这归因于自己工作相较灵活,通勤需求较低。“如果父母过来住,自己也结婚成家了,到时候可能还是会买辆车,方便出行。”

现房为主,三室户型最佳

购房时最看重什么因素?邓先生说,除了预算,还会考虑房屋结构设计和开发商的交付实力。

“我比较在意房屋结构合理性,不希望有多余的空间或者是设计不合理的地方。”邓先生说,“近几年也有一些房企出现暴雷,所以开发商的交付实力和信誉也是很重要的。”

邓先生向凤凰网房产进一步解释,如果有现房,自己肯定会买现房;如果是期房的话,就要看当下房地产企业的实力。

“在我这,大型品牌民企的信誉度和央企、国企是差不多的。比如万科、碧桂园、保利、越秀等房企就是我比较认可的房企第一梯队。如果是这样级别的房企,我才会考虑期房产品。”

作为邓先生的首套刚需房,户型面积以三室或小四室、建面100-120㎡为主。“这类户型是当前广州的主流户型,基本每一个楼盘都会有类似的户型,那么可以选择的范围就比较广,楼盘产品也比较丰富一些。”

楼市逐步复苏,购房预期见好

从微弱的市场信心,到较强的置业意愿,需要逐步恢复。但随着房地产政策环境持续改善,市场最难的时刻已经过去,未来依旧值得期待!

一个更加健康的房地产市场的形成,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为此,凤凰网房产特推出“暖风信心好房节”专题策划,聚焦品质信心置业,用“信心”搭桥,恢复市场活力。

其中,为进一步落实会议精神,充分、精准、高效匹配购房者的置业需求,凤凰网房产湾区还为购房者量身定做惊喜策划“安家湾区 放心购——616湾区好房节”,包括特惠购房专场直播、购房星推官荐房、品质好房现场秒杀等,掀起一场楼市狂欢浪潮。

伴随楼市狂欢浪潮袭来,凤凰网房产也将继续采访更多在近期置业的购房者,将他们的心声传递出来,让更多的人听到来自楼市一线的声音。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楼市 【责编】 黄锦植(PO3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封来自建发房产的“绿色告白”
凤凰网房产
10:49
市场
上海二批次土拍定档!4幅地块5月28日开拍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37
原创
超15亿进账!南京又成功出让5幅地!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10:17
市场
招商蛇口:开发业务当前仍是“基本盘” 锚定行业前五
观点网
10:06
市场
上海杨浦房管局: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持续到五月底
观点网
10:0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