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湾区年中记丨236.9亿!广州上半年5个旧改成功招商,各区陆续推进 - 凤凰网房产广州
进入下半年,广州各区已经开始陆续重启旧村改造工作。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22_07_05-55602648_0.shtml

湾区年中记丨236.9亿!广州上半年5个旧改成功招商,各区陆续推进

Penny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2022-07-05 10:50

编者按: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经历周期变化,3月之后,楼市频传利好,湾区多城推出新政,5月开始,市场数据触底回调。在半年总结之际,凤凰网房产湾区推出“蓄势——2022湾区楼市年中记”策划专题,将从政策端、土地供应端、市场端以及专家视角,多维度分析2022年上半年湾区楼市及下半年走势。

一眨眼,2022年已经过半,广州旧改有何变化?

自从去年“防止大拆大建”限令出台,广州旧改出现明显冷清态势。而这一态势,延续至今年上半年。

从招商情况来看,2022年上半年,广州仅有5个旧改项目成功“招婿”,投资金额(不含留用地建设项目)达到236.9亿元,改造规模为221.64公顷。其中,有4条旧村项目和1个旧村留用地建设项目。

而2021上半年,广州旧改市场成功招商的旧改项目共有24条,旧改面积达2338.72万㎡,旧改项目投资金额约1941.99亿元。对比这一数据,可以看出广州旧改招商规模出现大幅度“缩水”。

不过,伴随着黄埔白云等旧改大区的“复工复产”,广州旧改又迎来一线曙光。业内认为,事实上,广州旧改的决心和进展从未停歇,只是态度更加审慎、行动更为严格,广州旧改依然“未来可期”。

黄埔、“软着陆”

天河、白云“转思路”

整体来看,经过全面核查工作后,广州旧改由年底的个别项目“单打独斗”,转为全面复苏;同时从全面改造的传统模式,转向征储结合、连片开发、乡村振兴、新乡村建设、文旅示范区等创新思路。

其中,作为拥有全市城中村最多的区域,白云区的旧改情况低调却引人关注。今年以来,白云区积极探索多元化旧改模式,例如6月引发的《广州市白云区关于在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的通知》提到,形成政府主导、计划管控、国企参与、储改结合、产业导入、公开招商为主要特色的城市更新工作机制。

具体项目方面,近期,白云区新市棠涌村、黄边村、五龙岗村城市更新单元规划正式对外公示。这意味着三条旧村改造工作,经过调整后,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越秀则依然“微改造”为主,市民们较为关心的南洋电器厂二期、西坑村等旧改工作,都转为了“微改造”模式。

而“老荔湾”则在4月11日发布了旧村改造的新规,加强复建安置区的资金监管,当前正在加快“三旧”改造地块的储备、转化,以便于顺利进入供地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荔湾区旧改重点关注区域聚龙湾片区启动区更新改造项目已完成征收安置服务单位的招标,后续开拆似乎指日可待。

天河区同样在上半年迎来旧改新动态。尽管在旧改思路上,天河区转为“征储结合”的方式,依然重点围绕着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天河智谷三大重点规划片区,展开旧村改造相关工作。

但在4月底,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天河区分局发布了有关城市更新规划的招标文件,对区内除智慧城、天河智谷、国际金融城之外的旧改项目进行重新梳理和划定,开展城市更新研究、分析和提升建议。这一动作被视为天河区全面旧改“重新出发”的信号。

黄埔区的旧改工作则以“软着陆”为先,放缓了拆建节奏。据了解,全面核查之后,黄埔区涉及到旧改工作的71条旧村中“已批在建”项目基本未受影响,而其余51条旧村则停下来配合调整。

而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黄埔区相关文件指出督促加快旧村改造项目推进进度。在首批31个旧村改造项目名单中,凤凰网房产发现有7个“未批已拆”的旧村位列其中,即墩头基村、永岗村(不含横东、横南、横北)以及新龙镇5条旧村,为黄埔旧改带来“惊喜”。

当然,黄埔区部分项目也迎来“易主”。7月3日,广州黄埔区九佛街燕塘村委会召开了相关表决会议,筹备与景恒悦、景晟解除合作,并与知识城(广州)投资集团城市更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广州市黄埔区燕塘村旧村更新改造合作框架协议》。

整体来看,广州各区已经开始陆续重启旧村改造工作,在保护文物、古树的基础上,不断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改造模式,为焕发老城市新活力贡献力量。

而即将到来的2022广州第二批集中供地,也创新了竞拍规则,取消竞自持环节,为开发商拿地“让利”,其中不少地块与三旧改造有关,由此可见,下半年广州旧改有望扭转颓靡态势,迎来一线曙光。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广州 【责编】 黄锦植(PO3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共同奔赴,十年长伴:仲量联行助力青岛上实集团让“北方陆家嘴”成为现实
风财讯
11:06
新闻快讯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今天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今天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今天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