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湾区年中记丨湾区楼市政策频出利好 多城花式松绑 - 凤凰网房产广州
放开限购、优化限售、调整公积金、发放补贴......上半年大湾区陆续推出宽松楼市政策近30次,莞佛最活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22_07_07-55609524_0.shtml

湾区年中记丨湾区楼市政策频出利好 多城花式松绑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2022-07-07 16:19

编者按: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经历周期变化,3月之后,楼市频传利好,湾区多城推出新政,5月开始,市场数据触底回调。在半年总结之际,凤凰网房产湾区推出“蓄势——2022湾区楼市年中记”策划专题,将从政策端、土地供应端、市场端以及专家视角,多维度分析上半年湾区楼市及下半年走势。

2022年上半年,各地楼市“利好”密集出台,让人应接不暇。

调整限购范围、优化限售、发放购房补贴、降首付降购房门槛、放宽人才落户......4月以来,大湾区内地城市纷纷祭出多重积极楼市政策,从需求端激发活力,进一步满足合理购房需求,为楼市注入“强心剂”。

据凤凰网房产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大湾区内地城市陆续推出宽松楼市政策和措施近30次。其中,广深周边城市东莞佛山最活跃。

因城施策:广深未动  佛莞加大力度放开限购

与去年上半年政策收紧截然不同,今年上半年楼市松绑成为“主旋律”。

3-4月,楼市积极信号持续释放。先是六部委联合发声表态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接着,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广东也明确提出积极支持居民合理住房信贷需求,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最低贷款利率要求。

随后,大湾区城市迅速反应,4月最后一周,共有5个城市争先出台楼市调控政策,集中在缩小限购区域、降低购房门槛、发放购房福利等方面。

5月,东莞、中山、惠州分别在首付比例、限购限售以及公积金贷款层面持续调整。6月之后,佛山、东莞再次加大力度,大幅缩小限购范围,激活买家入市的积极性。

2022年大湾区楼市新政一览

今年以来,广州和深圳一直未有实质性的政策出台,东莞则是进行了三轮密集的楼市松绑,这也与土地端遇冷、成交端低迷有关。

在疫情和宏观环境影响下,消费者信心和预期在修复,业内认为房地产市场短期已触底。但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仍在回稳复苏,需更多利好政策传导和支持。

花式松绑:多孩多一套  一人购房全家帮

在大湾区松绑的政策里,各城缩小限购范围、调整公积金的次数最为频繁,支持多孩家庭购房、“一人购房全家帮”成为焦点。

4月以来,东莞、佛山、中山、惠州、江门、珠海均根据各城实际情况,不同程度地放开限购,吸引本地及周边买家入市。

·放开限购 优化限售

东莞:限购区域调整为莞城、东城、南城、万江、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其他区域暂停实行住房限购政策;生育二孩或三孩家庭可多买一套房,增值税免年限由5年调整为2年、限售年限从3年调整为2年

佛山:收紧限购区,仅保留禅城区祖庙、南海区桂城、顺德区大良3个限购区。限购区内商品住房满五年将不再限购

中山:调整限购区域为东区街道、石岐街道,岐山新城不列入限购区

惠州:惠阳区和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取消限购,惠州全域无限购片区

江门:限购区(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会城街道)暂停实行限购政策,购买新建商品住房限售三年

珠海:仅香洲区(南屏镇和湾仔街道除外)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实施限购,其他区域不再执行限购政策

·调整公积金  降低首付比例

广州:非广州市户籍纳税证明断缴或补缴不超过3个月,则视为正常缴纳;广州公开征求意见,三孩家庭购买首套自住房,公积金可贷额度适当调整提高

珠海: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父母公积金可为子女付首付或还贷;提高公积金贷款审批额度上限

东莞:购买政府认定的绿色建筑商品住宅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可依规上浮20%的额度;社保逐月连续缴纳调整为社保或个税累计缴纳;疫情期间未能按时缴纳社保或个税可补缴,不影响购房

江门:鹤山首付最低可两成;首套、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上调10万元

惠州:支持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

佛山:2月,非限购区部分楼盘首付比例最低20%

肇庆降低首套购房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提高公积金贷款上限

中山:非限购区域首套房两成首付,二套房三成首付

·放宽人才购房

佛山:人才T卡申领门槛降低,非全日制大专即可申领

东莞:降低符合条件的刚需群体和人才的购房门槛

中山:大专及以上学历非户籍人才可买1套,限售2年

·发放购房和消费补贴

6月21日:佛山三水6月份向购房者发放总价值1000万元消费券

6月:中山对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且符合支持条件的购房个人发放消费券

4月28日:肇庆高新区符合条件的人才可获得2-10万元购房补贴

4月27日:江门向购房者发放总价值3700万元的消费券

2月:惠州大亚湾实施人才购房补贴,鼓励企业和房企合作开展团购

1月9日:珠海高层次人才在珠海购房,补贴最高达600万元

一图读懂大湾区买房限购限贷限售政策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年中记 【责编】 黄锦植(PO3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万科守住安全底线 闯关“三座大山”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开“卷”时代,招商蛇口上海公司做对了什么?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深圳二手房周交易量录得1286套 连续六周上升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2023年报业绩会:回应关切,全力行动,有充分信心战胜阶段性挑战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公司在珠海投资新公司 注册资本11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