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2022年56次房地产政策调控,今年湾区楼市还能期待么? - 凤凰网房产广州
在“房住不炒”主基调下,2022年湾区楼市“利好”密集出台。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z.ihouse.ifeng.com/news/2023_01_03-56028108_0.shtml

2022年56次房地产政策调控,今年湾区楼市还能期待么?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2023-01-03 16:15

辞去2022,回望这一年,在受疫情反复、经济下行的影响下,全国房地产市场可谓跌宕起伏:楼市景气度延续跌势、商品房销售额大幅下降、房企面临债务偿还危机等。

为了稳定楼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基调下,2022年以来全国各地楼市“利好”密集出台。政策暖风频吹,房企融资逐渐修复,也进一步重振了房地产市场信心。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中央频繁释放的积极信号的指导下,多个城市通过采取下调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放宽落户条件、降低首套购房首付比例等措施来满足市场需求。

根据凤凰网房产不完全统计,2022年大湾区内地城市前后推出楼市政策约56次,这对湾区的房地产行业来说无疑是一剂强有力的“强心剂”。这一年里大湾区内地楼市政策的整体情况如何,又有哪些值得注意的政策调整?

多地放宽限购,刺激楼市活跃度

2022年以来,全国各地楼市逐渐宽松。在为挽救房地产行业而推出的各项利好政策中,限购政策的放宽有着重大意义,湾区部分城市也在放宽限购的潮流下步入优化楼市“三限”的队列。

4月30日,中山市调整限购区域,岐山新城不列入限购区;惠州市大亚湾和惠阳取消限购。

6月1日起,江门市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会城街道暂停限购;珠海市仅香洲区(南屏镇和湾仔街道除外)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实施限购。

7月4日,东莞进入区域限购新阶段:除莞城、东城、南城、万江、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外,其他区域暂停实行住房限购政策;12月26日,东莞全面取消限购。

6月2日,佛山市限购区域调整为祖庙街道、桂城街道、大良街道;12月10日,佛山市全面取消限购。

楼市限购的放宽是在发出积极的信号,刺激购房需求的同时有利于帮助市场重振信心,稳定楼市。

因城施策,楼市调控进入宽松周期

2022年湾区的松绑政策中,除了限购区域解除外,降低首付比例、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等“东风”同样惹人注目。

广州:非本市户籍购房允许累积断缴或补缴不超过3个月;符合法定法规的多孩家庭可适当调整提高贷款最高额度。

佛山:非限购区部分楼盘首付比例最低20%。

珠海:提高公积金贷款审批额度上限;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父母公积金可为子女付首付或还贷。

东莞:购买政府认定的绿色建筑商品住宅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可依规上浮20%的额度;社保逐月连续缴纳调整为社保或个税累计缴纳;8月27日限购区域首付下调。

惠州: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首付将至两成。

中山:非限购区域首套房两成首付,二套房三成首付。

江门:鹤山首付最低可两成。

肇庆:5月降低首套购房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提高公积金贷款上限。

国庆假期前,央行、银保监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接连释放重磅利好,包括放开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下调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等政策积极落地。

该政策发布以来,佛山、珠海、肇庆等地均积极响应,放出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的好消息。

2023年政策走向仍有优化空间

“金融16条”落地、“三支箭”政策组合拳出手,需求端政策仍将继续优化,房企融资环境也将得到改善。2022年大湾区出台的政策不在少数,其中涉及的优化限购政策、降低首付比例、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等方面,这些“利好”无疑会助力楼市的回暖。

2022年12月15日至12月16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了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

今年全国房地产政策的核心目标应该仍是保民生,这也要求需要有更多的政策来“扶持”,从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图读懂大湾区楼市新政与大湾区楼市限购限贷限售政策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2022湾区楼市回顾 【责编】 洪晓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花样年境外债务重支持协议最后截止日期再延至4月29日
观点网
12:52
市场
3年前成功预警恒大,分析师林镇鸿看好楼市复苏:一旦房价稳下来,被压抑的需求会回归
和讯房产
12:49
市场
用好房地产“白名单”融资政策
中国新闻网
12:47
市场
大悦城2023年录得营业收入367.83亿元 净利润扭亏为盈
观点网
12:44
市场
广州海珠首个京东MALL将于5月1日试营业 6月正式开业
观点网
12:4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